疾管署「不成立」登革熱指揮中心:會剝奪地方成長空間

▲疾管署:中央動不動成立指揮中心,會剝奪地方政府成長空間。(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登革熱疫情持續蔓延,目前總病例數已達到5542例,比5日增加356人。中央疾病管制署郭旭崧署長今(6)日針對是否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說明,表示目前疾管署首要的作為,在於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協調,若中央動不動就成立指揮中心,不僅勞師動眾,更會剝奪地方政府的成長空間,但若地方主動相行政院提出要求,或者登革熱疫情超乎想像,中央還是會成立指揮中心,協助地方控制疫情。

郭旭崧表示,疾管署早在4月24日疫情開始前,就召開了第一次的疫情協調會報,更在8月6日親自參與由台南主導的會議,了解中央與地方配合的狀況,當時就有評估是否要成立疫情中心,但有鑒於中央與地方溝通良好,最後還是決定「維持現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疾管署4日曾召開協調會報,當時行政院張善政副署長與台南市衛生局都有參與,三方也得出「中央沒有接管地方的必要」,郭旭崧也表示,有關登革熱疫情的控制,並不是只有成立一個疫情中心才能做協調,而是平時就應該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至於未來是否有可能成立疫情指揮中心?郭旭崧回應,如果台南市真的做不下去,主動向行政院提出請中央接管的要求;或溝通過程遭遇瓶頸,甚至疫情超乎想像——截止至9月底疫情仍未反轉的話,中央一定義不容辭,直接跳下去協助處理。

除了再三強調中央沒有接管地方的必要外,郭旭崧署長也針對5日在台南發表的「噴藥無效」一事做出回應,指出過去巴西曾對2感染登革熱的鄉鎮鄉鎮做實驗,一鄉鎮噴藥、另一鄉鎮不噴藥,「結果並無太大差別」,但他也表示,會說「噴藥無效」,並不是要打擊第一線的基層防疫人員,目前各地仍「有限度」地依照中央的指示進行噴藥,但若要有效防治登革熱,還是要將重點擺在「孳生源清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