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動物園黑頸冠鶴睽違12年再繁殖 淺棕色寶寶隱身落葉間

▲黑頸冠鶴是早熟鳥,孵化後不久就可以跟親鳥趴趴走。(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黑頸冠鶴暌違12年總算再添「生力軍」!2對黑頸冠鶴看對眼,產下「愛的結晶」,不過繁殖其間情勢緊張,較弱勢的冠鶴爸媽被驅趕棄巢,只好由保育員人工孵化。黑頸冠鶴分部在非洲,但近來棲地被佔據加上非法捕捉買賣,導致數量急遽減少,已經被列為瀕危物種。

生態鳥園裡的2對黑頸冠鶴平常各有各的活動空間,但繁殖其間情勢卻緊張了起來。其中一對7月28日孵出1隻雛鳥,牠們性格較強勢,帶寶寶到處活動時遇上還在孵蛋的另一對黑頸冠鶴,便上演「生存競爭」,不留情地驅趕,以致弱勢的一對棄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較強勢的親鳥育幼時遇上另一對冠鶴,便驅離對方。

保育員趕緊將3顆棄蛋移到鳥類孵化室,但其中一顆受損嚴重,沒辦法救回。2顆由人工孵蛋器孵化的雛鳥20日破殼而出,可惜其中1隻體型較小,進食狀況不佳,沒有順利活下來。

▲▼人工孵化的雛鳥(左)由保育員照顧,也會出門曬太陽散步,另一隻則由親鳥哺育。

圓方表示,冠鶴是早熟性的鳥類,孵化後沒多久就譨跟親鳥到處探險、覓食,冠鶴寶寶身上有咖啡色帶斑點的絨羽,是最佳的保護色,除非跟著爸媽出來活動覓食,其他時間都會靜靜地躲在植栽下不動,所以要「眼尖」才能發現牠們。

▲找得到寶寶在哪裡嗎?

黑頸冠鶴主要分布在非洲,被許多國家選為國鳥,但是由於人口增加、農業發展,棲息地面積逐漸縮小,讓黑頸冠鶴族群量下降。加上部分地區會捕捉雛鳥或採蛋馴養,非法捕捉和買賣當作寵物,成了嚴重威脅,因此黑頸冠鶴已被列為2級保育類動物,也是國際貿易公約中的「瀕危」物種。

▼黑頸冠鶴從外觀難辨雌雄。

關鍵字: 黑頸冠鶴早熟鳥瀕危台北市立動物園鳥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