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品生活 我的少女時代所有少年的青春記憶

GQ/《我的少女時代》屬於所有少年的青春記憶

2015年09月3日 21:00

圖、文/GQ

還記得年初時,因為二姊江蕙宣布封麥造成全台搶票風潮,甚至還一連攻佔新聞版面好多天,會有如此盛況,不僅是江蕙退休所帶來的震撼,最大原因不外乎是屬於大家集體記憶的聲音將就此消失,為了保存最後感動,才會出現台灣演唱會從未有過的搶票怪象。然而對4、5年級生來說,江蕙是一種精神寄託,劉德華卻是6、7年級生不滅的偶像神話,但兩人皆是現代人共同曾經擁有的回憶。

今年暑假口碑不斷熱燒的《我的少女時代》,乍看似乎是專屬少女的青春校園喜劇,事實上卻暗藏關於少年青春期的成長記憶。電影故事設定在1994年,以當時最火紅的「劉德華」貫穿整個劇情;片中大量出現該年代才有的事物,包含交換畢業紀念冊寫個人資料、偶像明星護貝卡、騎酷炫重機、到MTV看電影、去冰宮溜冰、玫瑰之夜鬼話連篇等,都是那年代專屬的流行文化,這些文化伴隨當時每個少男少女,更是不能被取代的成長記憶。女主角林真心(宋芸樺飾),被這些文化餵養,視偶像劉德華當作未來的理想伴侶,但事實上她也跟普通少女一樣,迷戀校園男神,卻因為其貌不揚的外型加上幸運信的魔咒,招來校園霸王徐太宇(王大陸飾)的騷擾,但也因為一開始魚幫水水幫魚的奇妙約定,種下兩人滋長的感情。

看似偶像劇的故事內容,卻因為年代的撞擊,讓電影更貼近觀眾記憶;林真心不僅呈現當年每個女孩青春期該有的症狀,也讓在社會打滾多年的輕熟女,還能透過影像回味年少的自己;反之,徐太宇的角色,對男人來說也相當真切,不管是耍酷追女生、與同班同學稱兄道弟,又或是那種愛在心裡口難開的默默守護,都曾讓每個青春期的少男發愁,對照現在小朋友來說可能會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每個男人,曾經都有那麼一段年少輕狂的成長歲月

林真心與徐太宇在戲中碰撞出的火花,成為本片最重要的元素,從一個奇妙約定所萌發出來的情感,成為彼此最在乎的對象;電影中間還出現衝撞校園體制的橋段,也都讓人回憶起過去學校常存有的不成文規定,那些守舊跟以偏概全觀念,過去可能不斷被長輩灌輸,但電影裡出現的反抗,彷彿也呼應現今社會勇敢做自己的學生。電影最大的驚喜,當然是劉德華驚喜客串,雖然只有短短一場戲,卻也因為這位天王偶像效應關係,讓故事增添更多魔力,堪稱史上最夢幻的客串演員。

《我的少女時代》完整保存現代人所需的共鳴與記憶,也因為當今生活與資訊過快,壓力也越來越大,加上時間永遠無法重來,才讓我們對過去美好的青春歲月更有感觸。如果你正是個被忙碌生活與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的上班族,不妨花個兩三百元,進戲院重返青春歲月,也能尋找曾住在身體裡面卻被現實給隱藏的真心。


延伸閱讀:
>>《我的少女時代》王大陸和李玉璽登GQ Fashion單元演繹Outdoor時尚幕後花絮
>>6件同居前該知道的事情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