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好犧牲!80歲梅芳「上身全裸」:導演要我掀老奶

▲梅芳阿姨開心秀出金鐘獎、金馬獎等獎座。(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林淑娟/專訪

80歲的資深藝人梅芳阿姨,今年以公視人生劇展《水源地》入圍金鐘50的迷你劇集女主角獎,她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曾拿過金馬、金鐘女配角獎,卻是從影51年來第一次入圍「女主角獎」。拍這戲過程辛苦,除了得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演戲,還裸露上身讓兒子為她洗澡,「真的很犧牲!」

►►►金鐘50系列報導看這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芳阿姨在《水源地》有洗澡戲,其中一場戲是上半身全裸。(圖/公視)

梅芳阿姨在《水源地》飾演得了失智症、生活也逐漸失能的老媽媽,因為手受傷無法舉高,洗澡也無法脫衣,當醫生的兒子尹昭德想幫忙,她卻覺得好尷尬拒絕,但有一場戲是她把兒子誤認成已故的老公,自在地讓對方幫自己洗澡,「拍攝時,我真的是上半身全部裸露,胸部不能貼什麼,因為要泡水,貼了也會掉。這真的是我最大的尺度了!」

▲梅芳阿姨聊到超大尺度演出時,自己都覺得好笑。(圖/記者周宸亘攝)

她說,本來導演希望她有個正面「掀起布袋奶」洗澡的動作,但她覺得如果是電影畫面可能還行,但電視尺度不適合,「而且年紀大了,胸部本來就不好看,何況是掀起布袋奶!」她笑說,如果真的有電影要她這樣拍,她也不願意拍,「這樣的尺度已經很犧牲了,怎麼會吃老才來掀奶啦!」至於幫她洗澡的尹昭德,她則認為他心裡可能也會覺得不好意思,但兩人都是專業演員,所以拍攝時很順利,沒有什麼尷尬的場面。

除了「全裸」,還有一場戲是她迷路,站在車水馬龍的水源路中間進退不得,被所有車子按喇叭,「那是真的拍,喇叭一直叭也都是真的,拍了兩次才拍好!現場真的是好危險!」

梅芳阿姨劇中飾演失智老人,現實生活中,她感嘆大嫂和姪女都罹患失智症,多年前合作的一個電視劇製作人也因承受不了兒子、老公先後走了的打擊,而漸漸失語、失智。但她不太擔心自己,「我應該不會得失智症啦,我每天腦子都一直在動,想著怎麼讓事情更周全,常常想到晚上都睡不著覺,而且我休閒時會打麻將,除了手能運動,也讓腦力激盪一下!」

▲梅芳阿姨28歲就出道,幾年前曾由文英阿姨頒給她金鐘獎女配角獎。(圖/梅芳阿姨提供、記者周宸亘攝)

28歲就進演藝圈,已經演了51年的戲,今年虛歲80的她說,自己幾乎見證了整個台灣戲劇史,她也坦言今年真的很希望能得獎,「我年紀這麼大了,要入圍已經不簡單,尤其是女主角,可能以後也沒有什麼機會了。上次拿獎是女配角。」她說,已經80歲了,竟然還要跟年輕人競爭,如果又輸給她們,「實在很沒面子!」她也不相信自己的演技會輸人家,不管是悲、喜或兇的、慈祥的角色,她都可以演,「這50多年來,應該沒有人像我演過這麼多戲,到底多少部連我都算不清楚,應該有1000多部電視劇吧!電影也有30部。」她說,侯孝賢導演的22部電影作品,她就演了11部,包括最近的《刺客聶隱娘》她也飾演舒淇的奶奶。

►►►金鐘50系列報導看這裡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文末再加掛: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