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才確診右耳無聽力!宋達民陪女兒勇敢「聽見幸福」

▲新北市政府寶貝「聽」「說」好幸福記者會,由衛生局長林奇宏(左二)、宋達民夫婦(左三、四)及寶妹、秘書長許育寧(中)一同呼籲嬰幼兒聽力篩檢的重要。(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藝人宋達民與洪百榕夫婦2日帶女兒寶妹一同出席新生兒聽力篩檢活動。他表示,寶妹直到5歲才被確診是右耳「無聽力」,當時夫妻倆情緒幾乎崩潰、無法入眠,如今他們全家人同心一起勇敢面對,也呼籲家長要以正面的心態面對聽損兒童,並重視嬰幼兒聽力篩檢與0-6歲早療黃金期。

宋達民與老婆洪百榕表示,當時發現寶妹聽損原因為5歲的她都用左耳聽講電話,覺得不對勁,帶到耳鼻喉科檢查,才確診證實右耳「無聽力」當時夫妻倆情緒幾乎崩潰、無法入眠。呼籲家長要以正面的心態面對聽損兒童,儘早配戴助聽器與早療,小孩子才能身心正常發展。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許育寜表示,新北市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檢從99年試辦,聽損兒若能即時接受療育,未來在語言、認知及溝通技巧等方面的發展,幾乎與正常小孩相當。今年起,新北市擴大服務,除了持續為新生兒及4歲小朋友免費聽力篩檢、開設電話專線,並安排訪員介入,主動協助解決聽損兒療育及配戴助聽器輔具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育寜表示,聽覺是人類與外界溝通的重要管道,與語言的發展有直接關係。語言的發展通常在6歲以前完成,尤其2歲前是語言發展的最佳期,6個月以前更是語言發展的黃金期,越早療育,對孩童語言發展越有利。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林奇宏進一步說明,觀察嬰兒對聲音的反應,無法正確診斷嬰兒的聽力損失,需要聽力檢查儀器才能確診。新北市現有66家嬰兒接生醫療機構,其中合約免費聽力篩檢有54家,針對新生兒在出生24到60小時進行聽力初篩與複篩;篩檢疑似異常者,則安排至亞東、恩主公、慈濟臺北分院、新店耕莘及雙和醫院共5家確診醫院;若不是在合約院所接生,也可在嬰兒出生3個月內,帶到5家確診醫院,同樣可免費篩檢聽力。

聽見幸福專線
諮詢電話:02-2257-1633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
新北市54家新生兒免費聽力篩檢醫療院所:http://www.health.ntpc.gov.tw/content.aspx?uid=782

藝人宋達民自製女兒寶妹影片,呼籲家長要以正面態度面對聽損兒童發育。(影片由宋達民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