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期天~SUPER!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綜藝節目(上)

記者許逸群/專題報導

電視金鐘獎今年已邁入第50屆,雖然上百台頻道的電視節目來來去去,但仍有許多節目中的經典單元烙印在大家的心裡,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那些年,我們追的綜藝節目經典單元」吧!

一、五燈獎(1965年10月至1998年7月)

▲張惠妹曾是《五燈獎》五度五關的得主。(圖/翻攝網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台灣電視史上最長壽的節目,歷屆主持人眾多,包含李睿舟、阮翎、邱碧治、李明瑾、廖偉凡等人。《五燈獎》為台灣選秀節目的始祖,曾創下73%的驚人收視率,除了許多名人舉凡吳宗憲、蘇芮、黃安、L.A.Boyz都參加過以外,現天后級的歌手張惠妹(阿妹)更是當年的五度五關得主!

二、連環泡(1986年3月至1994年4月)

▲節目集合許多當時的一線綜藝咖,以寫實的單元短劇引起許多人共鳴。(圖/翻攝網路)

8年來共有張小燕、胡瓜、蔡琴、澎恰恰、方芳、許效舜、邰智源、白冰冰、蔡頭、巴戈、曹啟泰、董至成、胡惠玲、許效舜、陳為民、郎祖筠、陶晶瑩、九孔、陽帆、李方等人接棒主持,該節目以單元短劇為主,內容寫實並貼近生活。

《連環泡》以黑色幽默短劇方式來諷刺社會現象,也帶動了後來的綜藝短劇風潮,且短劇內容時常運動當天的新聞突發事件,與社會脈動結合。節目後期堆出其他單元短劇,包含「每字一說」、「中國小姐」、「中國電視史」、「七點新聞」等。

三、百戰百勝(1988年10月至1998年3月)

▲節目以水上競賽為主,簡單明瞭的主軸是當時許多人喜愛收看的節目。(圖/翻攝網路)

製作人王鈞從日本引進TBS電視台大型戶外競賽節目《風雲!たけし城》(台譯為《百戰百勝王》),由胡瓜、徐乃麟與小亮哥搭檔主持的戶外闖關節目。節目中時常在水上樂園進行比賽,挑戰失敗總是會掉落水裡,不過當時仍有許多大明星願意上此節目,無論是王力宏、鍾漢良與游鴻明等人都曾當過來賓。

四、超級星期天(1994年9月至1996年2月)

▲阿亮主持的《超級任務》單元曾催出不少人的淚水。(圖/翻攝網路)

張小燕、庾澄慶(哈林)搭檔主持,還有固定班底吳宗憲、黃子佼、卜學亮、曾寶儀等人所組成,其中單元眾多,無論是「超級比一比」、「超級明星臉」、「沒問題先生」、「每周一曲」等等都為人所津津樂道。但最令人回味的,莫過於就是「超級任務」尋人單元。

「超級任務」由卜學亮所主持,自稱「超級特搜小組組長」的他,接受該單元特別來賓的委託尋人,過程中充滿搞笑以及期待,當然也不免有受挫令人失望的時候。但緊湊的節奏,如同卜學亮在該單元常用的兩句口頭禪一樣,「「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住過,必留下鄰居」;以及「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想不到」。

五、台灣紅不讓(1997年7月至1999年7月)

▲由整人大師沈玉琳製作的節目,許多大明星都曾「受害」過。(圖/翻攝網路)

徐乃麟與曾國城搭檔主持,該節目由整人大師沈玉琳與師父李典勇共同擔任製作人,節目走向以整人為主,雖然數度遭到行政院新聞局懲戒導致被勒令停播,不過也讓「荒謬大師」沈玉琳一舉成名,成為著名的電視製作人。

該節目單元包含「Call Out紅不讓」、「尖叫紅不讓」、「可能不可能」、「街頭整人」、「臺灣什麼都吃」等,其中最著名的為「整人紅不讓」。製作單位邀請特別來賓,並精心安排突發狀況整人,無論是謝金燕、張衛健、翁虹、莫文蔚、張惠妹、陳慧琳、古巨基等人都曾被惡整,甚至連主持人也時常遭殃,雖然爭議性十足,但仍讓人所津津樂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