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導演碰到生老病死…沈可尚救母一命:我真的做對了嗎

2015年09月1日 23:00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由《行者》導演陳芯宜、《築巢人》導演沈可尚、《一首搖滾上月球》導演黃嘉俊合作的紀錄片《來得及說再見》,從田野調查到拍攝、後製完成,費時1年多,電影1日舉辦試片,映後並進行3位導演的訪問,其中,沈可尚自曝在拍攝電影期間,與母親的感人故事。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來得及說再見》映後訪問,左起為黃嘉俊、陳芯宜、沈可尚。 (圖/記者周宸亘攝)

沈可尚說,在拍該部紀錄片之前,母親剛好因為肺炎引發的呼吸衰竭,病危了共6、7次,讓他措手不及:「你對生命不瞭解,你也不知道媽媽對死亡的觀念是什麼,當時沒有人有預備,也沒有人學過這些,」所以當醫生對他說:「你是兒子,你要做決定」時,他當下就是很典型的反應:「就是先救啊,救活再說!不過,直到我現在看到媽媽那樣子,有時候也不太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做了對的選擇。」他表示,就算有24小時照顧的看護,也給了母親最好的醫療設備,「但看到她一躺就躺了1年,什麼都做不了,還是非常不忍心!有時候我也會覺得,這只是一種自以為孝順的決定。」

沈可尚表示,自己也曾到母親所在的照護病房,跟對方說出自己的心情,且經歷了這些事情,現在都會主動詢問身邊已經成年的人,這類生老病死的問題,來反思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確;而被問到去年怎麼度過時,他說:「我都是靠一本叫做《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的書,裡面有談到作者怎麼面對父母的死亡,以及他自己的心境轉變。」透露從那本書裡獲益良多。

▲《來得及說再見》映後訪問,左起為黃嘉俊、陳芯宜、沈可尚。 (圖/記者周宸亘攝)

在《來得及說再見》中,陳芯宜和門諾基金會合作拍攝《好好吃飯》,將偏鄉獨居老人的用餐問題完整呈現;沈可尚透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認識了3位肝癌患者的關係人,紀錄下當生命突然被告知期限時,他們選擇如何面對的故事;黃嘉俊所拍攝的《人之老》,則紀錄了一對年紀近百的老夫妻-管爺爺和李奶奶,在經過戰爭分離50年後,重逢並決定再次結婚的故事,電影將於9月11日全台上映。

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