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樂食遊 京都慢生活 樸宿

BRAND╱京都慢生活 樸宿

2015年09月1日 12:00

文╱Shawna‧資料提供╱樸宿

每個到京都的人,想追求的無非就是一種緩慢生活的步伐,因此催生了許多町屋民宿,捨棄大飯店的華美,住在百年古蹟裡,感受不被歲月驚擾的空氣。


▲ 圖╱樸宿

飄洋過海到京都

在眾多的町屋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頭好,對於初次前往京都的妳,由台灣人所經營的樸宿,是很值得推薦的優選。

樸宿主人Lance認為,從外觀來說,或許會覺得町屋看來大同小異,住哪一家好像沒什麼差別?但事實上,町屋和飯店不同,主人的意念會延伸到屋中每一處,就像住到朋友家,這個朋友是什麼個性,自然會強烈影響妳身處其中的感受。

關於樸宿,Lance說:「我們大概算是嚴謹之中帶點隨意的感覺,融合了日本作風的台灣民宿(自以為啦)。」語罷大笑。或許是因為老闆也是台灣人,所以在這裡度過的時光特別放鬆,當然少了語言隔閡,也是一大便利,如果妳是那種想要深入體驗當地生活的旅行者,直接和老闆對談,收穫會更多。

 
▲ 在城市裡能夠有這樣一方恬靜空間,是一種奢華。圖╱Elmo Wu

台灣人在京都的家

聊到為什麼會來到海外經營民宿,Lance說:「就是單純想提供台灣人一個在京都的家。」一開始他自己也是京都的旅客,開民宿之前,是以打工的方式在日本生活了兩年多。因為很喜歡老房子,所以常會和朋友結伴投宿其他町屋民宿,「所以開民宿說穿了就是自己想住啦!」他笑說。

樸宿的客人其實不只台灣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絡繹不絕,也有很多日本人投宿。他最常聽到的讚美之詞就是:「啊!好像小時候住過的外婆家喔。」對他來說,更希望這間民宿不僅僅讓日本人覺得懷念,「雖然用日本京都的老屋來這樣說有點奇怪,可是我很想要給大家一種回到老家的感覺。」Lance說。

 
▲ 走進玄關,就能感受到樸宿隨興又拘謹的風格。圖╱Elmo Wu


▲ 輕勺一瓢水,心情就自然平靜了。圖╱樸宿

住進古老的懷念裡

由於町屋是老房子,所以改建其實很不容易,為了保留原汁原味的氣息,Lance可是下了一番工夫。「因為要申請為旅館營業,難免會有一些地方需要拆掉或變動隔間,拆下來的部件,像拉門、欄間之類的,甚至是廢木材,都在想可以怎麼再生利用。」他說,「為了保留老物件,對裝潢公司提了不少無理的要求,像是把這個裝到那邊可以嗎?(笑)」


▲ 屋內處處都有著民宿主人精心布置的老物件。圖╱樸宿

但是開門營業,還是有需要翻新的地方,為了和古味相襯,新鋪的地板木材、玻璃、拉門和紙、玄關大門、照明燈具等,都花很多時間去尋找合適的物件,甚或是特別訂製。此外,前屋主留下了不少很有時代特色的骨董,加上Lance原本就很愛收集老東西,便裝飾在客廳或各個房間,因此他也特別呼籲:「這些都是真的骨董,有著長久的歷史,請大家在玩賞之餘千萬要小心使用。」


▲ 每個町屋都會有一個自己的坪庭。圖╱樸宿


▲ 有的房間內還有天窗,別有一番情趣。圖╱樸宿


▲ 充滿古味的塌塌米客房,住起來十分有氣氛。圖╱樸宿

到京都就要這樣玩

住進町屋,要怎麼玩最好呢?「有些客人看了我們網站的照片覺得很漂亮,入住之後,卻一直窩在房間裡,除了洗澡、上廁所幾乎都不出來,這樣真的蠻可惜的。」Lance說,因為町屋包含了客廳、廚房、坪庭,沒有盡情感受到每個角落的美,就枉費了住進町屋裡,「我們的客廳裡有小圖書館,放了不少有趣的京都相關書籍,入住後不妨拿來讀讀,對京都會有更多的想法。」

而位處屋子中段的坪庭,則是町屋建築的特色,Lance特別設置了木頭椅與緣廊,讓客人可以自在地在院子裡圍成一圈喝酒、聊天,Lance笑說:「把你的今天分享出去,就是享受樸宿最美好的方法。」


▲ 和三五好友圍坐客廳,有種走進友人家中的親密感。圖╱Elmo Wu

除了待在屋裡,由於樸宿的位置距離京都車站很近,Lance表示:「從大阪、奈良到神戶,都是我們的守備範圍,妳可以白天到處玩,然後晚上回到一個在京都的家,超棒!」

ゲストハウス樸宿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西側町490番地 休息日:淡季時不定休,一次約休一周

交通: 1.京都市巴士50號,西洞院六条,下車徒步1分鐘。

             2.JR京都站中央口徒步15分鐘。

             3.京都地下鐵五条站6號出口徒步8分鐘。

網站:bokuyado-kyoto.com

關於町屋 漫步在京都,路邊街店往往是有著濃厚古老風味的老房子,這些房子可不是為了追求文青流行而蓋,一間間都是貨真價實的古蹟。町屋源起於17世紀,當時京都還是日本首都,人來人往相當熱鬧,由商人建造的町屋通常樓高兩層,前後狹長,前面作為店面,後面作為住家,中庭則是轉換氣氛的寧靜空間。主體為木作並由泥磚堆砌的町屋,維護起來相當辛苦,所以曾被大量拆除改為現代大樓。不過町屋代表了一種日本傳統文化,後人漸漸能體會其饒富風味的美感,才開始有改建保存的風潮,不論是作為民宿或咖啡店,都是前往京都必訪之處。

☛更多精彩內容,只在BRAND 8月號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