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黃聲遠用「陪伴設計」 攻日本最頂尖建築展

▲田中央在宜蘭市慶和橋畔加掛的「津梅棧道」解決了人行問題,搭配橋下設施與該宜蘭河段的綠化,整個改造為人性空間,是日本建築界多人稱許的作品。 (圖/商業周刊提供/攝影李明宜)

文/馬萱人

「我是第一眼見到他們的作品當下就感動。」日本TOTO企業轄下之東京「間美術館」代表、TOTO出版編輯長遠藤信行說,「我希望他們的展覽能帶給更多日本人力量,尤其是歷經311東日本大地震的人們。」這句話,遠藤在不同的場合,慎重說了好多次……

這位日本資深策展人口中的主角,是「田中央工作群+黃聲遠」,一家深耕宜蘭20年、專心在跨領域公共工程上的建築師事務所。今年7月9日起,田中央到「間」舉行了個展,是台灣第一家受邀於此辦展的建築師事務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間美術館,可謂日本建築設計類展場的領頭羊。隈研吾、安藤忠雄、伊東豊雄、妹島和世等名建築師,皆曾在此開展。在日本,早已公認經由間美術館肯定的建築師,即為大師級建築師。

田中央特展開幕時,亦吸引了眾多日本建築界與媒體親自到場、細細欣賞。這群貴賓可謂豪華陣線,包括建築師內藤廣、小嶋一浩、藤本壯介、森美術館策展家南條史生、建築評論家小野田泰明、早稻田大學建築系教授中谷禮仁與《讀賣新聞》等。

有點令人驚訝的是,遠藤信行說,黃聲遠是他認識的第一位台灣建築師,至今他也還不太知道其他的台灣建築師。為什麼遠藤如此篤定,2013年他在宜蘭首次見到田中央的作品之後,立刻決定要邀請他們到東京辦展?可以說,策展、出版界的「老江湖」、閱世界建築無數的遠藤,一眼讀懂了田中央所走的人煙稀少之路:他們有不止於興造單一建築物的思維與行動,以及因為「與時間做朋友」而蘊涵的力量。

田中央就像建築界中的人類學家,田野現場,才是他們的主戰場。與「報導人/使用者」直接接觸,以身體的尺度理解環境——而不是在冷氣房裡悶著頭發想設計,才是他們的方法論。

遠藤因此在宜蘭發現,田中央設計、施工的範圍,竟涵蓋了道路、水利、橋樑、地景等多種領域,就算小至巷子、步道,他們也都願意去規畫、興建。例如,田中央設計的羅東文化工場、宜蘭市社會福利館周邊都有步道、小橋,將主建築與鄰近社區或自然環境連結、融入當地生活。甚至,他們還常常把馬路、水圳納入設計範圍。宜蘭火車站附近的幾米廣場、「九芎漾月」新護城河等,皆是在奇想基地上實踐的廣義建築。

跨界行動之外,田中央還有另一件讓日本建築界不思議的事。跑遍全球籌畫建築、設計展的遠藤指出,黃聲遠和同事只待在宜蘭一地,而且一待20年,至今仍在持續。日本建築評論家、東北大學都市建築系教授小野田泰明也說,建築界想當明星的人很多,但是像田中央一樣,一步一步做事的人很少。

田中央當然不可能一路順風,至今仍天天面對挫折。有些宜蘭人到現在也還不喜歡田中央超前一點的設計,甚至有居民曾對他們放話:如果敢在我家旁邊種樹,我就拿熱水澆死它……。無論如何,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還在,也還在宜蘭,繼續邁向第21年。黃聲遠說,「建築的本質,是陪伴。」遠藤信行說,「如果日本各地有很多像黃聲遠和田中央工作群一樣的建築師,這個國家一定有希望。」

【 更多報導 】

曾翻垃圾找食物、偷竊,30歲擁1億美元公司》正妹CEO:錢存在戶頭比穿在腳上好看

褚士瑩:為什麼亞洲人朋友很多,歐洲人朋友卻很少?

一把傘進貨300元賣500元後,卻發現客人的1000元是假鈔,請問老闆虧多少?

「為什麼你們那麼愛幫女生提包包?」8個外國女生想問台灣男生的問題

便利商店的「飯糰」少碰為妙!小心3種暗藏添加物的食物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