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大陸股市強震 暗示政府無力引領「軟著陸」

中國股市大幅下跌,其實是今年夏天已經成型的一個下跌模式的延續。(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上周,全球金融市場很不平靜。不過除非你是石油貿易商、中國官僚,或者對沖基金經理,否則它跟你並沒有太大關係。但到了本周,它已搞得人心惶惶。

上證指數周一大跌8.5%,跌勢蔓延到了全球各地的金融市場。美國股市周一走出震盪行情,收盤時,涵蓋行業廣泛的「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了3.9%。而之前亞洲和歐洲股市出現了更大的跌幅。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也出現下滑,尋求避險的資金紛紛湧向美國國債。

有趣的是,要想指出人們現在對於利率、歐美企業利潤,或是經濟增長的展望跟一周之前有何不同,似乎說不上來。

這個故事影響全球。從把炒股變成休閑活動的上海中產階級,近年來在上海已成為中產階級的一種休閑活動。延伸到中東和中美洲的油田,再到在華府手握大權的美國聯準會(Federal Reserve)。下面就是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

中國是這一輪全球性波動最直接的觸發者。周一,中國股市大幅下跌,這其實是今年夏天已經成型的一個下跌模式的延續,只是因為有政府干預,跌勢會時斷時續。

中國經濟正在趨緩。上證指數自6月12日以來已經下跌了38%,這確實也是一個巨大數字。毫無疑問,這個巨大的經濟體正在轉變成長模式:從過去二三十年裡投資和出口主導的繁榮,走向更具可持續性的模式時。只是走得有些力不從心。

但是,用中國問題來解釋全球各地的市場動盪,理由並不很充分。因為還存在以下事實:中國股市在過去一年中急劇飆升,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中產階級開始投資股市。即使在今年夏天的暴跌之後,上證指數今年的跌幅還不到1%,而且較去年同期仍高出43%。

為什麼中國股市這次的大幅下跌,比之前六個月的飆升引發更大的全球波動?這背後的故事可能還要更複雜一些。中國政府使出了前所未有的救市措施,試圖遏制拋售現象,結果收效甚微,這可能顯示即便是強大的中國政府,有時也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換句話說,孤立來看,中國股市的暴跌可能沒有太大關係。但我們可以從這件事看出,中國領導人很可能無力引領該國經濟軟着陸。這才是更可怕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