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證所稅「玩殘台股」 媒體痛批張盛和:連收屍都懶

▲張盛和。(圖/記者賴于榛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股市24日遭遇「黑色星期一」,重挫376.58點,收7410點,盤中一度大跌583點,從4月28日突破1萬點算起,4個月內已崩跌2811點。許多人認為財政部長張盛和對股災負有責任,有媒體甚至以「玩殘台股」、「收屍都懶」的形容詞,痛批張盛和政策失當。

前財政部長、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24日在出席2015北威夏季論壇時就表示,股市大跌,即使主要因素不在於台灣本身,但大家仍會想到是不是張盛和推行證所稅有問題。不過她認為,台股上萬點的時候,證所稅和現在一樣,因此不能說是暴跌的原因,不過證所稅實施以來實質上沒課到什麼稅,只有一個名字存在,值得檢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憶如強調,大跌已經讓市場出現恐慌,穩定信心的短期措施是有必要的。她覺得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宣布平盤下禁放空,「拿捏得相當好,相當謹慎」,她很支持。至於張盛和,她則表示「就不再多說了。」劉憶如提醒,政策不能先求有再求好,或者先做不好的再來改正,這樣的思維風險比較大。

而《中國時報》25日更直接以專文點名痛批,指控張盛和以證所稅弄殘台股在先,美股崩跌後還睜眼說瞎話「沒有失序」,讓投資人屍橫遍野,國安基金進場更是推拖拉,等於連收屍都慢半拍,「堪稱官僚殺人實錄」。

文章指出,張盛和開徵證所稅,把台股搞成全球最弱市場,漲的時候沒人多,跌的時候卻排前段班,如今遇到美股、陸股暴跌,竟然一派「盛和投顧」解盤老師的面目,每天告訴民眾基本面不差、跌也是蓄積能量,但實情卻是台股早就被證所稅掐死了。

文章痛批,美股崩跌超過48小時,財政部依然跳針式的重申「密切觀察」、「不符進場條件」,發揮自我催眠絕招,告訴全台股民沒有失序,並冷眼旁觀看曾銘宗的「禁空令」發揮不了作用,擺明就是要羞辱曾。

財政部非得等台股痛快殺個500點,散戶全都掛了、金管會救市政策陣亡了,才要在行政院指示下讓國安基金進場。 殘酷的官場現形記,見識到財金部會各自為政,為了互鬥,不惜讓台股跟股民全都陪葬,「有張盛和,台股還怕跌不夠嗎?」

關鍵字: 台股股市股災張盛和財政部長證所稅中國時報劉憶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勁揚200點 重回7,600點關卡

台股勁揚200點 重回7,600點關卡

股市崩跌效應似乎中止了!儘管美股昨天大跌近600點,但台股不受影響,今天大盤開高走高,目前勁揚超過200點,重回7,600點關卡,暫報7,618.05點。

2015-08-25 10:21

國安基金11點開會 財政部將建議進場護盤

國安基金11點開會 財政部將建議進場護盤

美股周一開盤遭血洗,道瓊工業指數一度跌逾千點,終場則下挫近600點,對此,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今(25)日上午表示,11點將開會討論,屆時財政部將表態,建議國安基金進場護盤,至於金額部分,則由委員會授權決定。

2015-08-25 09:34

股災重創內需 孫明德:GDP進入保1保衛戰!

股災重創內需 孫明德:GDP進入保1保衛戰!

受全球股災影響,台股日前重挫376.58點!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直言,台股大跌,恐衝擊內需,預估台灣下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將呈現負成長,全年GDP「進入保1保衛戰!」

2015-08-25 11:07

股市動盪 台經院:7月製造、服務業景氣皆跌

股市動盪 台經院:7月製造、服務業景氣皆跌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2015年7月景氣動向調查,由於全球景氣復甦趨緩,加上我國出口連6黑、股市動盪將影響內需表現,影響國內廠商對景氣看法,在3大產業中,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較6月下滑,僅營建業呈現微幅上揚。

2015-08-25 10:15

法國、德國:中國能確保自己的穩定,股災不是長期危機

法國、德國:中國能確保自己的穩定,股災不是長期危機

針對全球股市動盪,法國總理歐蘭德、德國總理梅克爾24日共同表示,他們知道此次股災是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所造成,而他們都同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看法,即無跡象表明此次股災會造成長期危機。

2015-08-25 10:20

經濟學人:1997年金融危機、2008年金融海嘯都不會重演

經濟學人:1997年金融危機、2008年金融海嘯都不會重演

全球股市近日慘跌,許多人恐慌會不會爆發嚴重的經濟大衰退。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對此分析指出,此次全球股災不會重演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因為亞洲國家的經濟體質已經比當時好很多,而2008年的金融海嘯也不會重演,因為造成金融海嘯的高風險投資產品、脆弱的金融機構等等問題,如今都已修正改善。

2015-08-25 09:06

股災重傷富豪!鴻海股價跌20% 郭台銘財產蒸發268億元

股災重傷富豪!鴻海股價跌20% 郭台銘財產蒸發268億元

受全球股災影響,台股24日重挫376.58點,收7410點,盤中一度大跌583點,從4月28日突破1萬點算起,台股這4個月間已經崩跌2811點。有人估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這段期間財產蒸發了268億元。

2015-08-25 07:04

台股連跌 吳當傑:受國際影響,不符國安基金進場條件

台股連跌 吳當傑:受國際影響,不符國安基金進場條件

台股近日連續破底,今(21)日不但一早就摜破8000點,盤中甚至大跌逾200點、測7800點關卡。對此,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今日上午表示,台股目前是受到國際股市大跌影響,導致市場信心不足,仍未滿足國安基金進場條件,但會持續密切關注。

2015-08-21 12:29

金管會宣佈自明日起全面禁止平盤下放空

金管會宣佈自明日起全面禁止平盤下放空

歐美股市崩跌,市場擔憂明(24)日台股恐續跌,金管會再度出手!宣佈自明日起全面禁止平盤下放空措施。

2015-08-23 14:40

國際股市俱跌 張盛和:台股跌是國際盤,非證所稅因素

國際股市俱跌 張盛和:台股跌是國際盤,非證所稅因素

中國國民黨團21日中午召開黨政平台,財金三巨頭──央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皆應邀出席。會前接受訪問時,張盛和直言,今日國際股市全部大跌,其實就可看出證所稅影響台股的說法顯然有誤,不過,既然各界爭點在此,就趕快讓它塵埃落定,不要成為股市不確定因素。

2015-08-21 15:21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