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大是脹氣? 搞懂5大育兒迷思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照顧小孩是這世上最甜蜜也最辛苦的一件事,特別是剛懷第一胎的新手家長,由於教養知識的不足,很多人都會上網尋求資訊、聽信他人的經驗等,因此,台安醫院新生兒科卓瑩祥醫師,要為大家釐清5個常見的育兒迷思。

▲肚子大是脹氣?搞懂5大育兒迷思(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迷思1/溢奶到底需不需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乳汁從寶寶嘴角、鼻孔少量流出來的現象,稱為溢奶,因為新生兒的胃食道括約肌尚未成熟,只要姿勢稍微移動,喝進去的部分乳汁就會從口鼻中逆流出來,所以,基本上沒有大量吐奶、哭鬧、改變特殊姿勢等都算是正常的現象。

迷思2/大便都稀稀的,是不是代表寶寶生病了?

並不一定,因為喝母奶的寶寶大便也都是稀狀,由於母奶比較容易消化,排便比較軟,次數比較多都屬於正常現象,只要確認「活動力、喝奶量、體重增加」就表示沒問題,大可安心。

迷思3/寶寶的肚子大是因為脹氣?

錯,寶寶的肚子凸起來,主要是因為腹部肌肉鬆軟,在撐起尺寸較大的內臟時,肚子就會自然地鼓起,所以,只要肚子摸起來軟軟的,且喝奶量、活動力、體重增加的話都屬正常情況。

迷思4/趴睡可以預防頭型改變?

在新生兒兩個月前,因頭骨還有移動的空間,的確可透過睡姿來調整,但有很多研究都已證實,趴睡會增加新生兒發生意外的風險,因為幾個月前的寶寶頭頸、背部沒有足夠的力氣翻身、變換姿勢,如果在睡覺的過程中,口鼻被棉被等物品蓋住的話,就容易因此而窒息,所以,與其擔心寶寶發生狀況,不如改用定型枕、毛巾等輔助工具好。

迷思5/只要呼吸聲改變,就是鼻塞?

當新生兒出現奇怪的聲音時,如齁齁…,家長就會擔心是不是感冒鼻塞造成呼吸不順暢,但其實不是,這是一種正常的現象,未滿3個月的寶寶,因上呼吸道發育尚未完全,所以,呼吸時會比較大聲。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