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劃法躺立院16年? 財政部:地方立場各異,未有共識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0)日替苗栗縣叫屈,認為財政收支劃分法在立法院已經「躺了16年」,中央政府應盡速找出修法未果的真正原因。對此,財政部今日表示,財劃法修正草案曾二度送進立院,即使每每被列為優先審議法案,但由於地方政府立場各異,後續甚至衍生出20個版本之多,才始終未得共識,後續仍會積極協調,盼早日完成修法

財政部指出,未來將在「擴大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規模」、「劃一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基礎」、「調劑地方財政盈虛」、「強化地方財政努力誘因機制」及「落實財政紀律」等前提下研修財劃法,其中,在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按公式分配方面,85%將優先彌補基準財政收支差短,相對貧瘠的縣、市,因基準財政收支差短相對較大,因此在分配上較有利,可發揮調劑地方財政盈虛功能

另15%部分,則按財政努力及績效分配,除考量對於統籌稅款的「稅收貢獻」程度外,未來也將著重「自我比較」,換句話說,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進步空間反而較大,並不會因為先天條件差異而居於劣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進一步表示,在財劃法完成修法前,為紓解地方政府財政壓力,將會同行政院主計總處研擬因應機制,盼透過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搭配一般性、專案性補助款機制,先行釋出財源,盡力協助地方政府過渡期間各項財政需求

財政部也呼籲,分配統籌稅款實際上是一種零和概念,涉及中央與地方財源垂直分配、各地方政府間水平分配,在國家整體財政資源有限情況下,財劃法修正事實上只能做到資源重新分配,並無法全盤解決地方財政問題;唯有中央與地方齊力發展經濟、將餅做大,並落實地方財政紀律,厲行各項開源節流措施,才能有效改善。

關鍵字: 財劃法財政收支劃分法財政部立法院中央統籌分配款苗栗縣柯文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國際股市俱跌 張盛和:台股跌是國際盤,非證所稅因素

國際股市俱跌 張盛和:台股跌是國際盤,非證所稅因素

中國國民黨團21日中午召開黨政平台,財金三巨頭──央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皆應邀出席。會前接受訪問時,張盛和直言,今日國際股市全部大跌,其實就可看出證所稅影響台股的說法顯然有誤,不過,既然各界爭點在此,就趕快讓它塵埃落定,不要成為股市不確定因素。

2015-08-21 15:21

台股連跌 吳當傑:受國際影響,不符國安基金進場條件

台股連跌 吳當傑:受國際影響,不符國安基金進場條件

台股近日連續破底,今(21)日不但一早就摜破8000點,盤中甚至大跌逾200點、測7800點關卡。對此,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吳當傑今日上午表示,台股目前是受到國際股市大跌影響,導致市場信心不足,仍未滿足國安基金進場條件,但會持續密切關注。

2015-08-21 12:29

13家銀行相挺 茂迪64億元資金到手

13家銀行相挺 茂迪64億元資金到手

64億資金到手!茂迪聯貸案主辦行彰化銀行統籌13家金融機構後,已成功募集三年期、聯貸金額新台幣64億元,彰銀董事長張明道20日代表銀行團與茂迪簽訂聯合授信合約。對此,彰銀表示,茂迪取得該筆款項後,將優先償還現有借款,部分則用於充實營運週轉金。

2015-08-21 11:23

中信銀揮軍上海自貿區 瞄準當地分賬核算業務

中信銀揮軍上海自貿區 瞄準當地分賬核算業務

中國信託銀行搶進中國再下一城,繼月初宣布成立廣州分行後,中信銀上海自貿區支行19日也緊接著開幕。中信銀表示,該支行未來除承作存款、放款及外匯等業務,也將發展跨境業務、經常項下跨境人民幣集中收付;針對上海自貿區內的企業,中信銀也緊盯對岸政策,一旦放行,將直接揮軍當地分賬核算業務市場。

2015-08-19 18:29

政府債務飆漲?財部:排除金融海嘯、八八風災,沒過快

政府債務飆漲?財部:排除金融海嘯、八八風災,沒過快

財政部19日說明政府債務狀況,指馬政府執政7年,長期債務未償餘額增加新台幣1兆7,105億元,較執政前增加46.68%,並宣稱該數字是歷任政府建設台灣所累積結果。財政部官員說明,馬政府舉債增加主因為國際金融海嘯、八八風災等「不可抗力因素」,一旦排除後,每年平均舉債1,273億元的速度並未過快。

2015-08-19 17:06

玉山金法說報喜 上半年獲利66.7億、年增2成創新高

玉山金法說報喜 上半年獲利66.7億、年增2成創新高

玉山金控19日下午召開法說會,公布今(2015)上半年績效,累計稅後獲利66.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3%,再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和資產報酬率(ROA)分別為0.93元、12.10%及0.82%,獲利相當穩健。

2015-08-19 14:08

兩岸貨貿19日在北京「溝通」 經部:僅交換意見

兩岸貨貿19日在北京「溝通」 經部:僅交換意見

經濟部17日表示,已與對岸敲定19日在北京「溝通」兩岸貨貿細節,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說明,雙方談判已進入「深水區」,若冒然進入正式協商,只要在任一項目出現認知差異、互不讓步,談判很可能就因此擱置,所以此次會面僅能視為「交換意見」,將進一步確認雙方的認知範圍、配額計算方式等細節。

2015-08-17 17:52

訂單搶輸韓國 台灣從中國機械進口市占第4名被拉下

訂單搶輸韓國 台灣從中國機械進口市占第4名被拉下

近年各國機械產品出口至中國市占率出現變動,經濟部17日指出,過去10年間,美國、南韓、德國在中國的市占率分別上升1.3、1.2及0.9個百分點,日本、台灣則各自下降7.1、2.7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已被韓國從第4名位置拉下,目前是中國第5大的機械進口國。

2015-08-17 13:50

央行近日很反常? 原來全為慘淡GDP鋪路

央行近日很反常? 原來全為慘淡GDP鋪路

行政院主計總處14日下午公布國內生產毛額(GDP)最新預測,GDP年增率僅1.56%,非但保不住2,連5月的估值3.28%一半都不到。不過,外界猜測,央行早已得知該數據,因此近日連續出現反常動作,無論是放任新台幣貶值,或者對房市信用管制鬆綁,都是在替政府緩頰。

2015-08-14 20:56

GDP連2都保不住 房地產業者:政府老想著討好選民

GDP連2都保不住 房地產業者:政府老想著討好選民

行政院主計總處14日下午公布國內生產毛額(GDP)最新預測,GDP年增率連2都不到,僅1.56%,對此,有房地產業者表示,台灣有嚴重的仇富、拒中心態,不少民眾早就對產業經濟發展漠不關心,加上政府急於討好選民、整天「亡羊補牢」,才導致國家競爭力落後,「對這個數字並不意外」。

2015-08-14 18:50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