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崩跌 邱俊榮:台灣經濟看不到寒冬盡頭

▲台股大跌,投資人臉綠。(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台股21日大跌242.89點,跌破7800點,創26個月新低。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台股表現差,主要是受中國大陸經濟走跌影響,預估國內經濟短時間內難有起色,「有點看不到寒冬盡頭的味道!」

在美股重挫、中國經濟趨緩,以及南北韓緊張情勢等多項利空因素輪番襲擊下,21日亞股「全趴」,台股也難倖免,終場大跌242.89點,收在7786.92點,跌破10年線7800點,再創26個月新低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俊榮指出,各界原本都十分看好美國經濟,未料美股竟大跌,「美國打噴嚏,全世界感冒」,亞股、台股也難逃衝擊,不過,導致台股大跌的主因,其實是中國經濟。

邱俊榮解釋,台灣與中國經濟的連動性相當高,撇開出口不談,就金融面而言,當陸股表現疲弱時,亞股、台股,都會受到波及,由此可見中國經濟走跌的蔓延效果。

邱俊榮認為,台股大跌與經濟基本面、信心面,都有關係,至於證所稅,影響程度其實有限。

邱俊榮說,從年初至今,外界對經濟成長的預期落差太大,「2個月前官員還在說保3,現在誰敢講?」預估到2016上半年為止,台灣經濟都難有起色,台股也不會有好表現,整體經濟情勢,「有點看不到寒冬盡頭的味道!」

關鍵字: 台股經濟成長台灣經濟景氣邱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重挫 林向愷:因經濟基本面太弱!

台股重挫 林向愷:因經濟基本面太弱!

台股21日大跌242.89點,跌破7800點,創26個月新低。對此,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表示,國內經濟成長率腰斬、薪資凍漲、消費不振,經濟基本面太弱,是導致股市重挫的主因,若民眾繼續看壞經濟表現,內需恐怕會更差。

2015-08-21 14:10

台股摜破7,800點      創26個月新低

台股摜破7,800點 創26個月新低

散戶逃、外資殺,台股(21)日重挫242點,終場指數收在7,786點,創26個月來新低,十年線宣告失守,成交量放大為1,016億元。

2015-08-21 13:55

台股大跌景氣差 周德宇:與其擔心,不如奮發

台股大跌景氣差 周德宇:與其擔心,不如奮發

受美股重挫影響,台股21日開盤後大跌超過百點,讓疲弱不振的景氣雪上加霜。對此,台北101總經理周德宇表示,與其擔心經濟不好,不如積極作為,企業可隨著景氣變化調整經營策略,「要更奮發」。

2015-08-21 11:21

台股盤中跌幅擴大    指數重摔174點

台股盤中跌幅擴大 指數重摔174點

台股(21)再現重挫百點跌勢,截至10:45分,加權指數重挫174點,暫報7,854點,跌幅2.19%,堪稱台股撐盤重心的電子以及金融族群,表現持續疲軟,八大類股指數全面下挫,盤中跌幅擴大,市場人氣潰堤。

2015-08-21 10:49

全球4大利空籠罩 美股重挫超過300點

全球4大利空籠罩 美股重挫超過300點

在4大利空壓境下,投資人紛紛殺出,美股三大指數昨天全面走跌,道瓊工業指數重挫超過300點,跌破17,000點大關,NASDAQ、S&P 500也面色難看,其中NASDAQ更急殺2.82%,創下16個月以來最大跌幅。

2015-08-21 09:13

台股淪亞股倒數 券商公會:重稅是元兇!

台股淪亞股倒數 券商公會:重稅是元兇!

近期台股表現疲軟,連續兩天驚見7字頭,集中市場、櫃買市場今年以來分別跌了13.73%和20.77%,分居亞洲股市今年表現最差的第三名和第一名,對此券商公會表示,重稅是大盤氣弱的元兇!

2015-08-21 08:21

銀行投資台股上限鬆綁 估可增1300億銀彈

銀行投資台股上限鬆綁 估可增1300億銀彈

為挽救低迷股市,金管會20日宣布,將商業銀行投資台股上限,由淨值的25%調高至30%,預計可增加1,300億元,銀行投資風險配置決策,可望更為靈活,進而提升資金運用動能。

2015-08-20 20:05

批救經濟措施無新意 工總:台灣再耗下去就爛掉了!

批救經濟措施無新意 工總:台灣再耗下去就爛掉了!

行政院計畫力推觀光客來台,強化服務業輸出,藉以提振低迷經濟。對此,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20日直言,拚觀光是本來就在做的事情,救經濟措施了無新意,政府應提出更大、更具體的政策方向,不能繼續陷在藍綠惡鬥的內耗泥淖中,否則「台灣就整個爛掉了!」

2015-08-20 19:17

台股跌多必反彈? 吳火生:年底前回升至8500點

台股跌多必反彈? 吳火生:年底前回升至8500點

台灣經濟成長率保2無效,加上19日股市收盤失守8100點;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表示,台股最大的問題在於基本面以及政策問題,目前完全看不到帶量中長紅的止跌訊號;投資人對台灣經濟沒信心,台股難有表現,但「跌深後會反彈」,預估年底前還是有機會反彈至8500點。

2015-08-20 18:21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快訊/台積電首季大賺2254.9億! EPS 8.7元、毛利率達53%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4 年第一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約新台幣 5926.4億元,稅後純益約2254.9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8.70 元(折合美國存託憑證每單位為 1.38 美元)。

2024-04-18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