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童心牙醫手繪8張「萌系智齒哥」 拔牙不用害怕啦!

▲圖左:智齒哥造成牙齦發炎。圖右:長歪的智齒哥被麻醉了。(圖/陳品元醫師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載使用)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看牙醫是許多人一生的夢魘,甚至有病患因此不敢處理智齒問題,等到禁不起疼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滿口蛀牙、為時已晚。任職於高雄義大醫院的陳品元醫師,為了消除病患恐懼,特別在工作閒暇之餘,繪製了8張超萌「智齒哥」插圖,除了生動點出智齒的生長位置外,也希望藉此傳達正確的衛教觀念,告訴民眾「拔智齒一點也不可怕」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訪問到陳品元醫師,他表示智齒長在口腔內,如果冒出牙齦,可能會形成難以清理的死角,日後便有機會造成發炎腫脹,甚至影響到前面一顆牙齒,造成蛀牙,「那張智齒哥半倚在臼齒旁悠閒吃零食的圖,講的就是這個情況。」陳醫師表示,「如果沒有及早處理,造成蛀牙太深,臼齒可能就要跟智齒哥比翼雙飛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左:上下排智齒隔著口腔遙遙相望。圖右:智齒哥讓大臼齒蛀牙啦。(圖/陳品元醫師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載使用)

由於智齒方向生長不定,有些可能無法破牙齦而出,造成牙齦腫脹疼痛,有些則是羞於露面,只願意浮出半顆,因此陳醫師表示,在拔智齒前,多半需要配合大張及小張的X光片加上口內檢查,才能判定是否能直接拔除,或需要動用到手術性拔牙。

至於被問到是否有病患一開始被判定直接拔除,最後卻因牙根卡太深改為手術拔牙?陳醫師回答,「這種狀況其實還滿常遇到的,畢竟X光片是2D成像,屆時的治療方式,還是要以患者口內狀況為主」。

▼圖左:智齒哥的牙跟跨在下齒槽神經上。圖右:智齒哥努力破牙齦而出。(圖/陳品元醫師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載使用)

其實,在提供記者使用這8幅「智齒哥」插畫前,陳醫師已有3張以藍筆繪製的「第一代智齒哥」在社群網站上廣為流傳,不過由於部分網友反應「似乎有點像蛋黃哥耶」,才讓他有了重新構思的動機,但陳醫師接受訪問時也大方承認,「其實我的靈感來源就是蛋黃哥啦!因為它實在太可愛了。」

「我繪製這些插圖的目的,其實就是想緩解大家對拔智齒的恐懼。」陳醫師接著說道,智齒問題是每個人成長的必經歷程,只要交給信賴的牙醫處理,「相信他們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此外,他還提醒民眾,智齒最可怕的不是拔掉它,而是日後發炎引起的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建議大家定期到牙醫診所與醫師聊聊天,順便檢查一下牙齒,到時候拔牙時,也不會這麼緊張唷」。

▼圖左:智齒哥的哀號。圖右:智齒哥在牙齦內冬眠中。(圖/陳品元醫師授權提供,請勿隨意轉載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