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大生物!25公分馬陸「燕山蛩」 六龜山區現蹤

▲台灣也有大生物!25公分馬陸「燕山蛩」,六龜山區現蹤。(圖/黃仕傑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使用)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素有「千足蟲」的馬陸,是國小校園內常見的生物,許多孩童會將牠們誤認為蜈蚣,拿樹枝傷害牠們,甚至亂棒打死。生態專家黃仕傑19日在臉書上發布了一張手持巨型馬陸的照片,顛覆了馬陸對人類有害的錯誤觀念,更寫道「常說雨林生物都很大,但是在台灣也有大傢伙,只要在未受破壞的森林,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影喔」。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訪問到黃仕傑先生,他說這隻巨型馬陸是在高雄六龜扇平步道發現,正式學名為「燕山蛩」,主要分布於陰暗潮濕的低海拔山區,以落葉腐植或有機質為食,日夜都能見到牠們活動,不過由於行動遲緩,在外遇到干擾時,會呈捲曲盤環狀,偶爾還會分泌「氰化物」嚇跑敵人。不過,雖然氰化物毒性不容小覷,但黃仕傑表示,「目前還沒有人因接觸馬陸而就醫的紀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你把馬陸抓起來,或太靠近牠時,可能會聞到一股難聞的味道,這就是牠們排放出來的氰化物。」黃仕傑笑著表示,雖然馬陸號稱「千足蟲」,但牠們其實跑得不快,因此當危險逼近時,多半直接捲曲成球狀;又,由於馬陸屬節肢動物門,堅硬的外殼可幫助他們抵擋外來攻擊,也因為如此,在多年的生態觀察與書籍閱讀的累積下,他也不知道馬陸的天敵到底是什麼。

▼黃仕傑於馬來西亞沙勞越找到的「彩虹腳大馬陸」。(圖/黃仕傑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使用)

黃仕傑在六龜山區發現的「燕山蛩」長約25公分,「如果沒記錯,牠應該是我在台灣看到最大的馬陸了」。不過,當被問到是否還有在其他地方看到更大的生物時?他立刻拿出一張2014年9月17日於馬來西亞沙勞越雨林拍攝的照片,圖中通體漆黑的馬陸有著鮮豔的多足,「我暫時幫牠取名為『彩虹腳大馬陸』」,黃世傑說,「這隻大概30公分長」。

雖然黃仕傑觀察生態行之有年,但他總是「徒手抓蟲」的行徑卻讓記者大感不可思議,被問到「難道不怕遇到毒蟲嗎?」此問題時,黃仕傑笑著回答,所有生物的毒性與防禦機制,都不是為了攻擊人類而演化出來的,因此在野外遇到毒蟲時,千萬不要害怕,「因為牠們可能比你更怕」。

至於為何不戴手套?黃仕傑表示,最近他帶了不少親子的生態活動,發現許多家長與孩子看到昆蟲的直覺反應都是「驚嚇、害怕」,他希望透過肉身示範,告訴孩童「就算蟲在身上爬,也不會讓身體有所損傷」。此外,他更表示,「害怕都是源自於內心的恐懼與幻想,只要讓消除內心恐懼,就不會因為『害怕』去傷害自然界的各種生物了」。

 

第一次看到長20多公分的馬陸耶~~黑白顏色還挺漂亮的!(小陳)「想看更多生態影片,請至熱血阿傑頻道觀看」頻道網址:https://www.youtube.com/user/shijak0526

Posted by ETtoday寵物雲 on 2015年8月19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