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中醫調理小兒3大過敏困擾

採訪撰文/魏婕綝;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陳文娟

「唉!只要天氣一變化,女兒就開始出現氣喘」、「兒子一早起床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當孩子出現這些情況,可能是過敏體質造成,讓中醫告訴您究竟該如何調理過敏?

改變飲食,去除過敏原
隨著兒童過敏率逐年升高,孩子患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氣喘等比例越來越多,因此,父母除了在飲食和生活型態上做調整,也會考慮藉由中醫幫孩子調理體質。

季節交替,過敏發作率高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陳文娟指出:「特別是季節交替時期,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的患兒發病機率高,不少爸媽會帶孩子來進行調理。」
陳主任目前遇到最小患兒為11個月大的寶寶,她說明:「寶寶自2個月大開始,即患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與其它異位性皮膚炎患兒不同的是,多數患兒發作部位在臉部,他卻是全身發作,導致搔癢、紅腫而經常抓到流血。」原先擦拭類固醇緩解,但由於皮膚過度搔癢,嚴重影響睡眠與食欲,父母只好帶他到中醫看診。經過10幾個月調理,搔癢狀況大幅改善,睡眠與食慾也變得比較好。
對於調理體質方式,陳主任表示,寶寶過敏狀況較嚴重,除了開立外洗藥方,像是夜交藤、地膚子等,也會開中藥予以內服。所謂外洗藥方,即是將藥草煮過後放入澡盆,讓寶寶泡澡。原則上,對於1歲以下的嬰幼兒皮膚過敏,多半會先以外洗方式治療,如果改善狀況不佳,才搭配中藥服用。
除了異位性皮膚炎,也有不少過敏性鼻炎的患兒來調理體質。陳主任說明,最近一對剛滿週歲的雙胞胎進行中醫調理,由於父母皆患有過敏性鼻炎,兩個孩子的過敏性鼻炎亦滿嚴重,加上平時由托嬰中心照顧,經常反覆傳染感冒,甚至併發肺炎,因此,藉由中藥調理肺氣,緩解感冒的程度,而治療方式以內服為主。

3大過敏疾病,中醫治療有方
3種常見過敏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從中醫觀點,究竟是如何引起?中醫該如何調理,以改善體質?
1氣喘
氣喘發作前會出現咳嗽、胸悶、鼻子癢、打噴嚏等情況,如果症狀嚴重,孩子在呼吸時會聽到哮吼的聲音。尤其晚上平躺床上時,哮吼得更厲害,甚至可能導致孩子無法躺著睡覺。
造成氣喘與過敏性鼻炎的原因相似,皆為肺氣、脾氣或腎氣較虛,加上外來邪氣侵襲人體,例如:風寒或風熱,引發積存在體內的痰而導致過敏,只是引發過敏的部位不同,陳文娟主任分析:「氣喘發炎部位在於下呼吸道,而過敏性鼻炎則為上呼吸道。」
治療方式
發作期》
當氣喘患兒發作的急性期,多數家長會帶孩子至西醫就診,較少到中醫看診。不過,陳主任指出:「當急性發作時,就中醫角度,診斷時會視痰的顏色來判斷熱性或寒性。」如果痰的顏色是白色有泡沫,可能體內積寒,使用小青龍湯治療。如果痰的顏色黃稠且伴隨寶寶排便不順、容易便祕,可能是熱性,以麻杏甘石湯來做加減。
緩解期》先診斷較虛的臟腑並對症下藥,例如:患兒容易流汗、易疲累,可能是肺氣虛,陳主任表示:「以玉屏風散來治療。」如果患兒食欲不佳,有時排便軟糊不成形或易腹瀉,也許是脾較虛,以六君子湯做加減。若經常頻尿或尿床,可能是腎氣虛,以金匱腎氣丸治療。
呵護原則
少碰生冷食物》預防氣喘首先忌吃生冷食物,例如:冰品、冷飲或西瓜、橘子等涼性食物。陳主任說明,有些孩子對西瓜過敏,一吃西瓜就引發氣喘,最好避免。除此,雖然家長會控管孩子吃冰冷食物的情況,但有時出門在外,超商購買的飲料或水可能是從冷藏拿出來,此時,先放在室溫退冰10分鐘後再讓孩子喝,以免飲料過冰而刺激呼吸道。至於飲食方面,盡量讓孩子攝取各種新鮮、營養均衡的食物。
肚子做好保暖》夏季天氣熱,許多家庭會在晚上開空調或電扇助入眠,建議幫孩子做好肚子保暖。特別是不少孩子晚上睡覺習慣踢被子,不妨幫他準備肚圍或防踢被,以保暖肚子,避免腹部受寒。
適度的戶外運動》在傍晚不太冷或太熱的時刻,多帶孩子到戶外曬太陽或從事戶外活動,除了訓練體力,也能緩解過敏狀況。


2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包括眼睛紅、鼻子癢;經常打噴涕、流鼻水、鼻塞,甚至併發鼻竇炎,造成睡眠障礙。陳文娟主任觀察到:「已經進入幼兒園的孩子除了上述症狀,還會出現專注力缺乏的情況。」可能是鼻塞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導致白天專注力不足,且孩子的行為會顯得躁動。
除了體質較虛,造成上呼吸道過敏,加上臟腑較虛所致,例如:肺氣虛,不喜歡說話、容易流汗;脾氣虛,腸胃易脹氣、食欲不佳、排便軟糊、舌頭出現一痕一痕的齒痕等。腎虛,則容易夜尿,較大的孩子還可能會表達自己腳軟、腰痛等症狀。
治療方式
分為平時與急性發作的調理。雖然氣喘急性發作較少患者到中醫求診,但過敏性鼻炎急性發作時,許多家長便帶患兒看中醫。在治療上,先判斷為熱性或寒性,如果是熱性,鼻涕較黃稠、排便較硬,經常覺得口乾舌燥,以蒼耳散等藥物治療。若為寒性,且合併鼻水流不停,則以小青龍湯、辛夷散、香砂六君子湯等做加減。至於急性發作時,亦可就頭頸或鼻子附近的風池、迎香穴等進行針灸治療,讓急性發作加快緩解。
呵護原則
去除過敏原》過敏性鼻炎在生活保健上,首先應去除過敏原,例如:花粉、塵蟎等,避免誘發過敏。
別碰冰品或冷飲》最好別吃冰冷食物,根據陳文娟主任的經驗,臨床上如果孩子能忍耐不吃冰,鼻子過敏的狀況會改善很多,即便發作,狀況也不致太嚴重,而且晚上睡眠安穩,黑眼圈也逐漸變淡。原則上,維持規律生活、飲食均衡營養,並搭配適度運動,都能達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外出時注重保暖》季節交替時刻,建議家長帶患兒外出時,應隨身準備口罩與薄外套,做好保暖,以免溫差過大而刺激氣管過敏,同時降低感冒機率。
 

3異位性皮膚炎
皮膚癢且乾燥脫屑、出現濕疹、丘疹。如果自嬰兒期發作,多集中在兩頰、額頭或頭皮等出現紅腫、脫皮,甚至有結痂分泌物等。到了兒童期,皮膚因長久慢性發炎,陳文娟主任指出:「由於病程過久,造成皮膚變厚、變粗,出現苔蘚化的狀況。」
至今,醫學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起因仍未確定,陳主任表示,主要與免疫功能失調有關。當身體的噬酸性白血球增加,血清中的IgE值(評估過敏疾病及過敏體質的指標)也會提升。
治療方式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時會先區分類別,如果丘疹紅腫、搔癢厲害,甚至孩子抓到破皮、流血,屬於「血熱風盛型」,以消風散做治療。另外,檢查舌頭時,若發現舌頭前有一點一點紅紅,稱為「朱點」,從中醫角度來說,是心火較旺,則用牡丹皮、導赤散等藥物做治療。如果搔癢狀況不見改善,且孩子在晚上因而無法入睡,除了使用地膚子、刺蒺藜等,陳主任說明,會開立些微的珍珠母粉來清肝熱、改善搔癢、助於入眠。除了上述症狀,若有合併分泌物,可能是「濕熱俱盛型」,會使用龍膽瀉肝湯做治療,或請患兒適度食用四神湯。
至於外洗藥方,原則上,一週開3帖,家長2天幫孩子洗1次。常開的中藥包括地膚子、白鮮皮等,適症狀做加減。將藥草熬煮後加入澡盆讓孩子浸泡,毋須再以清水沖掉。
呵護原則
注重環境清潔》
家中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兒,居家環境應注重家庭衛生、維持乾淨清潔,去除灰塵與塵蟎。另外,也避免鋪設地毯或讓孩子玩絨毛玩具。除此,孩子的床單、被單也要定時更換洗滌。
選擇純棉的衣物》在衣著上,盡量挑選純棉的材質,一旦出汗時,盡快幫孩子將汗液擦乾,並換上乾淨的衣物,以免汗液濕黏而引起疹子發作。
洗澡水溫不宜太高》幫孩子洗澡時要注意水溫,不可洗太燙的水,否則易造成皮膚乾癢不適。
避免造成過敏的食物》飲食方面,陳文娟主任解釋:「由於患兒多為熱性體質,因此,臨床上中醫會特別衛教,避免讓孩子攝取過多的熱性水果,像是芒果、荔枝等。」她也曾遇過患兒吃芒果乾引起過敏。另外,帶殼海鮮如:蝦子、螃蟹等也應盡量避免。另外,有家長認為牛奶和雞蛋會造成過敏,刻意限制孩子食用,對此,陳主任表示,牛奶和蛋皆屬於優質蛋白質,如果自行限制孩子食用可能會造成蛋白質缺乏,她建議:「最好帶孩子檢驗過敏原,確定會造成過敏的食物。」門診時,她曾見過媽媽擔心孩子對牛奶過敏,因而讓孩子喝羊奶,直到檢驗過敏原後才確定孩子是對羊奶過敏,這樣反而弄巧成拙。

隨著環境的變化、飲食習慣的改變,加上濕熱的氣候,使得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的患兒有增加趨勢。不過,若能將疾病控制得宜、遵從醫囑,並去除過敏原,以降低發作機率,多管齊下,相信孩子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

三伏貼或三九貼能預防過敏嗎?
三伏貼療程在夏至之後選3天進行,2015年為7月13日、7月23日與8月12日;三九貼則在冬至之後選3天進行。陳文娟主任解釋:「夏至與冬至在農民曆是最熱與最冷的時候,將中藥敷貼於穴位上,藉此調整臟腑,讓陽氣充足,助於增加抵抗力。」如此,較不易感冒、氣喘或過敏。根據醫學研究指出,進行三伏貼療程後,患者過敏症狀達到60%改善。一般而言,建議2歲以上的幼兒才進行三伏貼或九伏貼,以免引起皮膚過敏或不適。陳主任也表示,目前三伏貼多半經過改良,貼敷之後會覺得微微發熱,不致於起水泡或發燙,孩子不會覺得有痛感。不過,她提醒:「孩子敷貼2小時即可,不用像大人貼6小時。」

陳文娟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醫學士、彰化師範大學統計資訊研究所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
現職: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婦兒科主任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5年08月號。www.mababy.com/newkm/
*【媽咪寶貝】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勵志故事

阿榮/LibreCAD - 取代AutoCAD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奇幻跑酷~Running Fred

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

體驗保養品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