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童軍露營傳3流腦病例 全台追蹤逾千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世界童軍大露營是全球童軍的一大盛事,今年於日本山口縣山口市阿知須營地舉行,然而卻傳出有3名蘇格蘭童軍於參與露營活動期間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疾管署調查並追蹤上千名與會學生,並呼籲曾參與該活動的青少年朋友,近日務必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出現不適症狀請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世界童軍露營傳3流腦病例,全台追蹤逾千人(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國內千人參與 涵蓋國中到大學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國際疫情資料顯示,3名蘇格蘭童軍於參與23屆世界童軍大露營活動期間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返國後發病,經治療後目前病情已逐漸好轉。疾管署呼籲,從該活動返國的青少年朋友,近日務必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並請醫師提高警覺,如發現病人出現疑似症狀,請給予適當治療並加強通報,以利後續防疫措施的執行。

疾管署表示,本屆活動於今年7月28日至8月8日,在日本山口縣山口市阿知須營地舉行,全球共33000人參與盛會。國內約有1200人與會,涵蓋國中至大學生,疾管署已聯繫中華民國童軍總會,請該會透過各縣市分會,協助追蹤參與者後續健康狀況,目前尚未出現疑似感染者。

留意疑似症狀 頸部僵直、抽蓄莫輕忽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可以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喉嚨和鼻腔分泌物,或是吸入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而感染,潛伏期2到10天。症狀有發燒、劇烈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昏迷、抽搐、粉紅斑及精神學症狀,如精神錯亂等,需要及時給予抗生素治療。

依據該署監測資料顯示,近5年國內每年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診病例均在10例以下,今年迄今確診2例。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流行地區,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並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以降低感染風險;返國後如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