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癌」遍及全台 清除小花蔓澤蘭全民運動

▲小花蔓澤蘭拔除根部後上部自然乾枯死亡。(圖/心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憑藉其旺盛的生命力,已遍及全台,遭其覆蓋纏勒之植株會因光合作用受阻而枯萎死亡,嚴重破壞原生動植物的棲地,目前新北市統計危害面積共約4公頃,農業局已著手清除,並在8月15日至9月15日全國「小花蔓澤蘭防治月」期間加強宣導,提升大眾對外來入侵植物的辨識及清除能力。

▼小花蔓澤蘭之花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局長李玟說,在通報案件中,酸藤是最容易被誤認為是小花蔓澤蘭的植物,酸藤花期為4-6月,開出粉紅色或紅色小花,呈不連續點狀分布,小花蔓澤蘭花則在9-11月開出白色小花,葉片呈三角狀卵形,呈連續大面積覆蓋,新北市的小花蔓澤蘭主要分布於樹林區、三峽區、土城區、鶯歌區、五股區及林口區,以低海拔之圳堤溝壁、廢耕地、森林邊界的山壁等光照充足又缺少管理的地區較易遭受入侵,農業局目前追蹤危害點共46處,除持續向土地所有權人宣導防治觀念並請其加強管理外,針對容易擴散地區則優先清除,103年至今累計清除面積約3公頃。

▼遭小花蔓澤蘭覆蓋入侵之樹林。

由於小花蔓澤蘭的繁殖能力驚人,不論割除、砍除、拔除都很難根絕,對環境傷害甚大,農業局建議2個簡單的清除方法,一、針對植株較小或匍匐於地面、灌木草叢間的小花蔓澤蘭可整株連根拔起;二、針對已攀爬至樹上的小花蔓澤蘭應在開花前於離地50公分處切斷藤蔓,並清除地表藤蔓及根部,農業局提醒清除後的殘株應以黑色塑膠袋打包使其腐化,或於空曠的水泥地上曬乾再丟棄,也呼籲民眾若發現小花蔓澤蘭時務必斬草除根,確實善後,避免其原地重生而前功盡棄,為維護我們的自然環境,減少外來入侵植物對生態的危害,如有相關清除疑問,歡迎來電洽詢(聯絡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分機3110)。

▼小花蔓澤蘭之莖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