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大數據創造台灣產業的新局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大數據產業將拉抬台灣的科技產業發展。(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張煌仁/台北報導

隨著資訊科技不斷地進步,使得愈來愈多的資料被產生和儲存起來之後,造成了大數據時代的來臨,對相關產業及技術的發展也帶來巨大影響。因此,近期政府相關單位也將大數據產業列入「生產力4.0」的重點發展產業項目之一。而這樣的發展策略,對於台灣整體的產業發展能夠起甚麼樣的帶頭作用?負責全面規劃的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指出,因為大數據是許多產業在智慧化上面的基礎。所以,透過這樣的發展,才能將整體的產業提昇到一個智慧化,也就是大家所談的物聯網或人工智慧的時代上去。

張善政表示,大數據產業的發展,未來將首先提昇台灣科技業的整體升級或轉型。也就是過去我們一向偏重在硬體發展的部分,未來隨著大數據產業的全面推動,使得產業能擴及到軟體與服務的層面上,建立更加全面的產業鏈。其次,大數據本身的發展還能夠刺激相關智慧型應用的發展,最明顯的就是在製造或醫療的層面上。他舉例道;在製造業的應用上,透過於產生設備上所裝置的許多感應器,藉由不斷的資訊蒐集與研判,就能在生產出問題前把訊息傳送給管理人員進行排除,而非像過去一定要人工檢查時才能知道問題的所在。如此,不但能事前預防,避免生產中壞料出現而增加成本之外,還能夠降低設備出問題時的維修時間。而這就是製造業應用大數據的其中一個作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善政要建立台灣大數據產業平台,使相關產業夠無放接軌。(圖/記者陳明仁攝)

而推動大數據產業的發展,如何能為台灣過去幾十年來打下的科技業基礎進行加分?對此,張善政特別表示,過去台灣的科技產業都偏重在硬體的發展。而以大數據的特性而言則是比較偏重軟體為主,這對於台灣既有的廠商而言的確挑戰比較大。因此,政府在這產業中所扮演角色就是在於整合資源,協助建立平台的事情上,使得有意願進行大數據應用的企業,能夠運用此一平台,快速無縫的接軌上去。

張善政進一步表示,就大數據而言,台灣相關大企業應用,現在大多有不錯的開始。但是台灣佔大多數的中小企業,要跨入這樣的領域,在資通訊技術較弱的情況下,有一定的門檻在。所以,透過大數據共通平台的幫助,把硬體、軟體、服務完全一次到位解決,這樣就能加快中小企業進入的大數據產業的速度。而在建立平台之後,下一步就是到專業諮詢服務的階段。張善政指出,這個階段就必須有專業的人員從旁協助各不同的企業,因此政府將會邀期各領域的專家學者,或公法人機構,以專業的角度來為企業服務。

最後,張善政樂觀的認為,台灣過去雖然在軟以應用的基礎上比國外稍弱,但是在金融、服務等領域上的發展卻不遜於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先進國家。因此,國外的廠商在看到台灣在政府與民間企業積極推動大數據產業的氛圍下,將會帶著資源進入台灣市場,使台灣能夠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而未來,更期望的藉由與國際大廠商的合作,把國外一些好的應用引進國內,使得整個大數據產業的上下游發展更加完整,也達到更加全面性的進步。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關鍵字: 張善政大數據大數據論壇生產力4.088論壇新媒電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北醫大管理學院 把大數據帶進醫療領域

北醫大管理學院 把大數據帶進醫療領域

台北醫學大學今日舉辦「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揭牌典禮,其中強調特別重視互聯網、大數據等新世代重要議題,因此設立大數據研究中心,並舉辦2015大數據論壇-Taiwan,邀集學術、企業等兩岸產官學界多位專業人士,共同探討當前大數據產業的不同風貌與發展前景,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亦蒞臨參與表示支持。

2015-08-15 15:58

匯率救經濟是短期藥方 張善政:類固醇不能吃一輩子

匯率救經濟是短期藥方 張善政:類固醇不能吃一輩子

人民幣重貶,新台幣跟進,外界認為,貨幣適度貶值,有助促進出口表現,提振經濟。不過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13日強調,用匯率救經濟是短期策略,「就像吃類固醇,不能靠匯率撐一輩子。」

2015-08-13 14:58

橫向國道明年擬收費 張善政:應維持當地居民不收

橫向國道明年擬收費 張善政:應維持當地居民不收

高速公路局擬取消免費里程、將橫向國道納入收費,最快明年會有新的費率上路。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對此提出看法,「當初不收費就是考量到,橫向國道有些為當地居民運用的唯一道路」,不過,政府在檢討財政支出時,發現有不公平的地方,如果觀光客到日月潭遊玩,經國道六號不收費,「這樣合理嗎」。

2015-07-29 16:21

「Juiker」遭傳有中資 張善政喊珍惜國產「Baby」

「Juiker」遭傳有中資 張善政喊珍惜國產「Baby」

工研院研發的通訊軟體Juiker(揪科),幾乎都是公務人員在使用,日前技轉給源思科技公司後,卻被質疑有「中資」背景,經濟部28日緊急否認,強調從「股權結構」來看並無中資。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受訪時則說,「應該對自己扶植的小baby要珍惜,希望在國際闖出一片天,而不是看到影子就開槍。」

2015-07-28 22:00

大數據調查! 張善政:企業近3年調薪不到3%

大數據調查! 張善政:企業近3年調薪不到3%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出席「數位金融3.0論壇」時表示,政府推動多項大數據調查,結果發現,近3年來企業調薪不到3%、有一半的民眾年薪不到50萬元,其中以社會新鮮人和40、50歲的中高年齡層為主。

2015-07-16 16:41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