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連2趴都沒 主計總處下修全年GDP至1.56%

▲主計長石素梅說明我國經濟表現。(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14日公布2015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全年GDP僅1.56%,較5月預測值(3.28%)下修1.72個百分點,連2%都保不住,創2010年以來新低。主計長石素梅表示,外需成長力道轉弱,是GDP下修的主因。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全球經濟成長力道遲緩,加上電子產品庫存仍待去化,以及中國大陸自主供應鏈影響,我國第2季按美元計價商品,出口值大減9.81%(以新台幣計價減7.71%),其中電子產品、機械、資通訊產品,皆呈現衰退,基本金屬和塑橡膠製品出口減幅,更擴大至2位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主計總處經濟預測科長吳佩璇指出,受外需減少影響,國內廠商庫存去化速度較慢,「原本預計第2季就可去化的庫存,要延後到第3,甚至第4季。」

由主計總處資料也可得知,除商品出口嚴重衰退外,陸客來台觀光人次也減少2.92%,結束連續15季正成長,且三角貿易毛利成長趨緩,服務輸出增幅明顯回落,剔除物價因素後,商品與服務輸出實質成長僅1.30%,遠低於5月的3.27%。

相較於5月的預測值,我國出口總值年增率從-2.62%擴大至-7.10%;民間投資年增率從4.02%縮減至2.65%;但民間消費則從2.76%成長至3.05%。石素梅形容,當前景氣「外冷內溫」,2016年可望溫和復甦。

主計總處預估,2016年我國GDP可達2.70%。吳佩璇說明,根據HIS環球透視(HIS Global Insight)預測,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4%,但2016年可望提升至3.3%,因此主計總處認為,2016年GDP表現可望優於2015年。

吳佩璇也說,包括中國大陸經濟走緩、中國供應鏈自主化、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時間點、歐元區與日本的量化寬鬆政策,以及新興經濟體受到原物料價格走跌影響等多項因素,都是未來必須關注的風險因素。

關鍵字: GDP主計總處苦日子來了台灣經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GDP保3恐破功 邱俊榮:現在是保2的問題!

GDP保3恐破功 邱俊榮:現在是保2的問題!

主計總處將在14日下午4點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預測,外界普遍認為,在出口連6衰的情況下,全年GDP恐難達到3%。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更直言,「不太可能好轉,現在是保2的問題!」

2015-08-14 11:01

GDP保3破功? 主計總處恐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

GDP保3破功? 主計總處恐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

我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僅0.64%,創近12季以來最低紀錄,加上出口已連續6個月負成長,全年GDP想達到3%,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主計總處將在14日下午4點公布最新GDP預測,外界普遍認為,「保3」一定破功。

2015-08-14 10:23

GDP拚保3 商發院長謝龍發:台幣應適度貶值

GDP拚保3 商發院長謝龍發:台幣應適度貶值

大葉大學副校長謝龍發3日正式接任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對於近期台灣經濟表現疲弱,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面臨保3危機,他在受訪時表示,新台幣適度貶值可促進出口,有助經濟發展。

2015-08-03 17:08

台股大跌 曾銘宗:受GDP下修影響

台股大跌 曾銘宗:受GDP下修影響

台股3日大跌140.93點,跌幅達1.63%。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主要是受到主計總處下修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0.64%,以及聯發科、漢微科等指標性科技廠下調展望影響,導致市場信心偏弱。

2015-08-03 15:21

GDP太慘 國發會:國發目標達成難度高

GDP太慘 國發會:國發目標達成難度高

主計總處將我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下修至0.64%,創近12季以來最低紀錄。對此,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3日表示,要達到2015年的國家發展目標(GDP 3.1%至3.7%),「難度變得很高」。

2015-08-03 11:52

第2季GDP低於預期僅0.64% 吳中書:保3難度高

第2季GDP低於預期僅0.64% 吳中書:保3難度高

主計總處將我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下修至0.64%,創近12季以來最低紀錄。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3日表示,0.64%確實低於預期,「整年(GDP)要達到3%,困難度比較高。」

2015-08-03 11:19

第2季GDP僅0.64% 曾銘宗:跌破眼鏡,保3難度高!

第2季GDP僅0.64% 曾銘宗:跌破眼鏡,保3難度高!

主計總處將我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下修至0.64%,創近12季以來最低紀錄。對此,金管會主委曾銘宗31日表示,這種數據簡直令人「跌破眼鏡!全年要保3,難度越來越高。」

2015-07-31 16:12

投資環境崩壞逼企業出走 工總:恐沒班可上、周休7日

投資環境崩壞逼企業出走 工總:恐沒班可上、周休7日

主計總處將我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下修至0.64%,創近12季以來最低紀錄。對此,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31日表示,投資環境崩壞,是台灣經濟不佳的主因,企業為求生存,極可能選擇外移,屆時國內民眾恐怕會「沒班可上,周休7日!」

2015-07-31 13:55

保3恐無望! Q2 GDP僅0.64%創12季以來新低

保3恐無望! Q2 GDP僅0.64%創12季以來新低

行政院主計總處31日公布2015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概估,數值僅0.64%,較5月預測值大減2.41個百分點,創近12季以來最低紀錄。據主計總處估算,在既有預測值不變,只考慮第2季GDP變動的情況下,全年GDP為2.68%,不到3%。

2015-07-31 09:57

連六衰!台灣7月出口年減11.9%

連六衰!台灣7月出口年減11.9%

財政部今日公布台灣7月出口235.5億美元,雖較上個月增加2.1%,但年減11.9%,確定「連六衰」,前7個月出口總額1,659.8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減少7.8%。統計處長葉滿足表示,由於全球景氣復甦步調蹣跚,導致農工原料價格在低檔震盪,加上電子產品去化速度依舊緩慢,才讓7月貿易持續呈現頹勢。

2015-08-07 16:51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