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喝了24小時油汙水 瑞芳人嗆經部:拒當二等公民!

▲約20餘名瑞芳居民前往經濟部抗議。(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員山子分洪道上游日前驚傳遭機具漏油汙染,隨後又遇蘇迪勒颱風來襲,造成當地無水可用,居民至少喝了24小時的「油汙水」。20多名瑞芳居民12日在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新北市議員林裔綺陪同下,前往經濟部抗議,怒吼「拒當二等公民!還我乾淨飲水!」

林裔綺在抗議活動中表示,早在蘇迪勒颱風來襲前,瑞芳地區的日常用水便已遭到廢油汙染,造成汙染的主因,是經濟部水利署管轄的「員山子分洪道控制中心」備用發電機,在8月5日進行運轉檢查時,因人為疏失發生柴油外洩,進而汙染水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裔綺說,同樣由經濟部主管的「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員山淨水場」,也未能即時檢測到水源汙染,導致瑞芳居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飲用「油汙水」至少24小時,檢康恐因此受損。

林裔綺要求,經濟部水利署應負起國家賠償責任、提供瑞芳居民必要的身體健康檢查、清理或更換受汙染的水塔管線;此外,台灣自來水公司必須立刻強化員山淨水廠飲用水的品質監控,並汰換員山淨水廠的老舊設備。

黃國昌則強調,根據國家賠償法,公有公共設施的設置或管理有缺失,且造成人民損失時,必須賠償,經濟部不要心存僥倖,一定要給瑞芳居民一個交代。

黃國昌說,在後續的法律程序中,他會組織義務律師團,協助瑞芳居民打這場官司,假如經濟部提出的賠償方案,無法讓瑞芳居民們滿意,「我們一定和鄉親站在一起,在法院把公道討回來!」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右)、新北市議員林裔綺等人,一同聲援在經濟部大門抗議的瑞芳居民。(圖/記者林信男攝)

關鍵字: 經濟部瑞芳水汙染油汙員山子分洪道漏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用9天「柴油水」刷牙 瑞芳人怒:開水龍頭就變加油站

用9天「柴油水」刷牙 瑞芳人怒:開水龍頭就變加油站

「水龍頭出來的不是泥水,是柴油水!」新北市瑞芳區員山子分洪道上游日前驚傳遭機具漏油汙染,隨後又遇蘇迪勒颱風來襲,當地居民無水可用,儘管緊急調水車供水,仍民怨四起,林姓民眾表示,許多人都用「柴油水」刷牙洗臉近9天了,「以後得病怎麼辦?基隆河下游被污染根本沒人在意。」

2015-08-11 16:06

人民幣重貶 美股「嚇」跌212點!

人民幣重貶 美股「嚇」跌212點!

中國人民銀行貶值救經濟,但卻適得其反!不但沒為市場帶來驚喜,反而引發亞洲地區大打貨幣戰,隨著美元相對走強,國際原油價格創6年新低,原物料價格向下走低,在利空壓境下,全球股市一片慘綠,就連經濟逐漸回穩的美國,股市周二(11日)也大跌212.33點!

2015-08-12 08:21

「貨幣戰爭」開打?人民幣貶1.9%帶動亞幣大跌

「貨幣戰爭」開打?人民幣貶1.9%帶動亞幣大跌

為拯救出口業,中國人民銀行在11日無預警宣布「要更臻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報價」,讓兌美元的中間匯率瞬間下降1136個基本點,成為6.2298兌換1美元,貶值1.9%。出乎意料之外的舉動,不僅打亂外匯市場,更讓亞洲各國貨幣1天內創紀錄大貶,市場人士擔心「貨幣戰爭」準備要開打。

2015-08-12 00:05

人民幣大貶1.89% 創史上最大貶幅!

人民幣大貶1.89% 創史上最大貶幅!

中國人民銀行今天調整匯率機制,宣布放寬人民幣匯率彈性空間,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口氣大貶1.89%,報6.326,創史上最大貶幅!

2015-08-11 17:24

台幣重貶 工總:其實逼不得已,否則市場拱手讓人

台幣重貶 工總:其實逼不得已,否則市場拱手讓人

台幣今(11)日重貶3.2角,收在32.080元,不少工商團體出面表態肯定,認為有助台灣出口。但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卻認為,台幣貶值實際上是逼不得已,一旦競爭對手國的貨幣貶值,若台灣不肯跟進,就只能把市場拱手讓人,「貶到多少合理?每個產業感受都不同,都是要看對手。」

2015-08-11 19:15

新台幣大貶 電子業:樂觀其成

新台幣大貶 電子業:樂觀其成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1)日隨著大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重貶影響,也跟著隨之貶破32元的價位。法人預估,以出口為大宗的電子業將會是這一波新台幣走貶的最大受惠族群。包括晶圓代工、DRAM、面板及部分零組件廠商除了受惠於有匯兌收益之外,毛利率也會隨之跟著提昇。至於,品牌廠包括宏碁、華碩、宏達電等,以美元為計價主力的廠商,未來也受將因為美元的強勢的影響,而有更大的獲利空間。

2015-08-11 17:46

台幣重貶3.2角 創5年新低!

台幣重貶3.2角 創5年新低!

受到人民幣大跌影響,中午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一度貶破32元大關,今(11)日收盤更重貶3.2角,報32.080元,成交量擴大至19.31億美元,一舉貶破1月8日的32.006元關卡,創5年來新低。

2015-08-11 17:20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COMPUTEX ESG GO系列活動再創新 新增「展覽永續設計獎」

2024年COMPUTEX將於6月4日至7日於台北南港展覽1、2館盛大展開,以「AI串聯,共創未來」為主軸,預計吸引1500家參展商參加,為了推廣永續環保理念,COMPUTEX 2024推出ESG GO!系列活動,包含今年首度舉辦的「展覽永續設計獎」,以及延續去年廣獲好評的「攤位綠色插牌」與「Earth Mission APP」,引領產業與展覽綠色轉型。

2024-04-24 12: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