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記者是間諜 美新聞界轟國防部打壓自由

▲戰地記者在動盪地區進行採訪。(示意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於6月公布的最新版本「戰爭法律手冊」(Law of War Manual)將戰地記者比喻為間諜,表示在特定情況下,可將他們當作是「沒有特權的交戰方」,在日前引發不小風波。許多新聞從業人員都批評,當局此舉根本是光明正大的打壓新聞自由。

據悉,手冊內容寫道,「戰地記者的工作內容,如蒐集情報、報導軍事行動,與擔任間諜非常類似」,因此戰地記者需要受到控管,如果被捕的話,則必須受罰。除此之外,該手冊也認為,記者應該受到審查,以避免他們將機密情報洩漏給敏感人士或是敵方。

這本手冊在6月公布時,幾乎沒有人注意到,不過在10日《紐約時報》刊載的一篇社論上,提到這本手冊的內容根本是讓戰地記者的處境更加危險,不僅將他們視為敵人般打壓,甚至讓軍方得以肆無忌憚的審查報導內容。

該社論也批評,這樣的內容只會讓世界各地的極權領袖,有正當的藉口打壓在當地工作的新聞從業人員。除了《紐約時報》外,不少專家也對此發表評論,認為這樣的內容應該在打壓新聞自由的極權國家才會見到,美國國防部將記者的工作視為是敵對的行為,根本荒謬至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