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嶔煌/台灣經濟是該轉型

作者/徐嶔煌(資深媒體人)

台灣經濟是該轉型的,這麼多數據預警,以及行政院自己的結論。連續衰退6個月的出口,我們不是鐵達尼號的愛無止境,我們現在是跌無止境。

無論是對中國依賴太深,還是行政院太懶、只想依靠中國,那些理由都已經是多餘,重點我們要認清楚經濟困境卡在哪裡。

謝社長的臉書講了很多、電視上也談了很多,但我獨獨對台灣在創新上做得太少有意見。

台灣出口真得衰退得很慘。

二月 -6.7%
三月 -8.9%
四月 -11.7%
五月 -3.8%
六月 -13.9%
七月 -11.9%

今年除了一月,都是衰退。如果從數據中去分析,台灣對美國市場的出口連續17個月成長後在6月衰退、7月恢復、但對中港澳市場則是持續衰退。

這些客觀的數據告訴我們,台灣經濟真的遇到問題,不是大家都出口衰退的問題,是台灣更勝於藍衰退更多的問題。

在出口顯著衰退的時候,大家檢討中國的紅色供應鏈的衝擊,也檢討那些鋼鐵、塑化產業衰退的衝擊,然後看著中國一直狂挖台灣的人才與牆角,又怒罵台灣廠商不肯加薪、沒有留才工具、是慣老闆。

然後,講到蘋果供應鏈,學者又檢討我們只能扮演供應鏈,做製造、做代工、加工,無法做那個品牌、直接把產品賣給消費者的那一哩路。

但問題是,檢討這麼多,我們扮演得了那一哩路嗎?然後我拜託謝金河社長跟這些大財經名嘴,請來看一下、拜託,看一下,這些台灣的年輕人需要的、欠缺的到底是甚麼好嗎?

台灣的年輕人不是沒有創意、台灣也不是沒有輔導看到趨勢的光。問題是即使它們看到了,我們的政府能給甚麼樣的協助或輔導?台灣是小國,年輕人縱然看到某一面向的趨勢,期望他懂國際市場、懂行銷、懂財務,拜託,又不是玩電動玩具勇者鬥惡龍,哪來那麼多全才?

我們要做的,是想辦法輔導那些嫩芽,可以成長、茁壯、成為下一個商機,養活多一點人。偏偏我們遇到的是,給這些年輕人的嘲諷或冷漠,又自以為睿智的環境。

然後,面對那些創業的平台,還有許多國內的企業,只是把那些平台當作開發優秀人才的平台。創業失敗,正巧是這些公司伸出友誼之手挖角的時候。

問題是,台灣不是沒有人才,不是沒有想像未來世界的好手。但重點是,以我們這樣的小國來說,怎麼樣抓住商機、好好地放大影響力呢?難道靠著官僚現在架著的系統,或這些「企業大老」的眼光,就抓得住趨勢與商機嗎?

我無意低估這些大老的智慧。但,當我發現連產品設計的UI(使用者介面設計),這些大老闆都像創意總監般的比手畫腳時,而且,這些比手畫腳等同決策結論時,我就知道,50、60歲的人想定義20、30歲的人怎麼使用產品,真的是太勉強了。了不起跟偉大啊,你們真的宰殺台灣創意了啊!

台灣的轉型是甚麼?看看你遇到的老闆,是不是萬能的創意總監,就知道了。

到底台灣轉型問題需要的是甚麼呢?融資平台?創業平台?有經驗的顧問?還是多到爆炸的創意總監呢?一場相互取暖、煮沸青蛙的鍋子還在加熱中,爽到升天的,究竟是誰或甚麼原因呢?

●作者徐嶔煌,曾任北美智財權報總編輯、北市廉政委員,原文刊載於個人臉書,已獲本人授權同意。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