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結構重整「甩尾」!風雨續到9日估午後解海陸警

▲蘇迪勒肆虐全台,強風豪雨造成嚴重災情。(圖/攝影組)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颱蘇迪勒肆虐,風雨威力驚人!中央氣象局預報,蘇迪勒已登陸大陸福建,預計9日凌晨2時30分台灣本島將完全脫離暴風圈,午前解除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氣象專家彭啟明則指出,因颱風中心在台灣海峽結構重整,風速、雨勢仍不容輕忽,推算會再延後影響時間,9日上午尤其中南部仍須嚴防強風豪雨。

儘管中颱蘇迪勒已經逐漸遠離台灣,氣象局表示,預計9日凌晨2時30分台灣本島就會脫離暴風圈,但離島地區仍被籠罩風雨持續,目前屏東、花蓮、台東已脫離暴風圈,解除陸警。至於解除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則得等到離島完全脫離暴風圈後才能夠正式宣布,預計時間點落在中午前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估中午左右解除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受西南風影響,氣象局並持續發布豪雨特報,預計晚間至9日嘉義以南地區、恆春半島及東半部山區有大雨或豪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大雨發生的機率。

蘇迪勒風力驚人,在首當其衝的蘇澳飆出破表17級強陣風,寫下設站30多年來第二高紀錄,台北也颳起13級強風,造成嚴重災情。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明,因為蘇迪勒本身結構紮實,加上與地形的交互作用加乘下,產生的陣風相當強勁,更詳細來說的話,把颱風想成是流水,石頭就是台灣的地形,兩者加乘下,本身強勁的風再加上驅動強的環境,就會形成非常強的陣風。

彭啟明指出,蘇迪勒接近時,花東地區及環流迎風面的北部會先出現這種強陣風,一旦颱風中心出海後,就變成西南部沿海及北部容易出現強陣風。當颱風穿越中央山脈,被地形破壞後,強度已經稍微減弱,他提醒,但因其中心在台灣海峽上,結構正在重整,整體風速及雨勢還是不容小覷,影響時間會再延後一些,預計到9日上午還會持續影響台灣,中南部須嚴防強風豪雨。

至於風雨趨緩的時間點,彭啟明預計9日下半天就會有明顯感受,但中南部仍然會有間歇性降雨,10日(下周一)全台就會恢復到晴朗炎熱的天氣。

▼蘇迪勒已登陸大陸福建,屏東花蓮台東脫離暴風圈。(圖/中央氣象局)

►►►追蹤蘇迪勒颱風最新動態,鎖定ET直播快報就對了!

►►►蘇迪勒颱風來了 回傳你周遭狀況吧!(上傳照片、影音點這裡)

快下載新聞雲APP↘掌握颱風動態最快速

iOS: https://goo.gl/MnQ0pR

Android: https://goo.gl/WkQiZ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