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野球殿堂博物館 讓棒球從球場走進生活

▲野球殿堂博物館中展出目前日職12隊明星球員的球衣、球具等。(圖/記者許雅筑攝)

記者許雅筑/日本東京專題報導

「野球殿堂博物館」創設於1959年,位於東京巨蛋一樓,內部藏品分為兩大重點,其一是介紹日本棒球發展史的常設展,其二是日本棒球名人堂銅像,另外也常因應時事舉辦特展,館內的展品及特展更新速度快,值得球迷一再造訪,更具教育意義,讓大眾能以淺顯的方式了解日本棒球的歷史及現況。

日本職棒大賽,FOX體育家族看得到!►►►更多日職報導請看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設展分為幾個部分,首先是日職現況及歷史,展示了目前日職12隊監督及明星球員的球具、簽名板等,陽岱鋼的釘鞋和球棒都是藏品之一,歷史方面,收藏了知名退役球星的相關文物及球團變遷圖,「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在練習揮棒時所使用的日本刀還有破紀錄的紀念碑,是比較特別的展品。

▲陽岱鋼的球棒是藏品之一。(圖/記者許雅筑攝)

▲王貞治在揮棒練習時所使用的日本刀。(圖/記者許雅筑攝)

▲王貞治打破世界全壘打紀錄的紀念碑。(圖/記者許雅筑攝)

再來是棒球發展史,介紹棒球的起源及傳入日本的過程,近年增加不少與美、日職棒交流相關的文物,赴美挑戰的日本球員的球員卡也是藏品之一。最後是日本各層級棒球及國際賽相關展品,除四級棒球外,也介紹了女子棒球,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展示了王建民在2013年經典賽時的簽名球。

離開常設展區後,接下來是「野球殿堂」銅像展示間,「野球殿堂」俗稱日本棒球名人堂,用以表揚對棒球發展有貢獻的人士,除球員、教練等「競技類表彰」外,還有表揚業餘球員、裁判、推動棒球發展有功者的「特別表彰」,今年入選名人堂的3人中,就有2人是「特別表彰」。

▲歷年美日職棒交流賽的門票。(圖/記者許雅筑攝)

▲1934年美日職棒交流賽時,貝比魯斯的海報。(圖/記者許雅筑攝)

在這兩大展示重點外,館內還常因應時事舉辦特展,像是今年7月底業餘比賽「都市對抗野球大會」進行期間,便舉辦了這項賽事的特展,今年是夏季甲子園100周年,也策劃了甲子園特展。

此外,展品更新的速度也很快,像是今年5月中日監督兼球員谷繁元信達成連27年開轟紀錄,締造紀錄的球棒於7月底就能在館內看到;今年日職明星賽第1天賽前舉辦名人堂入選者的表揚儀式,3名入選者的銅像及展品隔天就在館內展出。

▲日本棒球名人堂銅像。(圖/記者許雅筑攝)

▲古田敦也今年入選名人堂,他的銅像及文物在表揚儀式隔天就展出。(圖/記者許雅筑攝)

「野球殿堂博物館」對球迷來說,就像是能盡情探索的寶庫,對社會而言,則是生動的日本棒球發展史,讓大眾隨時都能以方便又淺顯的方式了解日本棒球的歷史與現況,這讓棒球更有機會走出運動場並受到了解,進而帶動棒球的普及,甚至成為大眾生活的一部分。

棒球在台灣發展的時間雖不及美、日,但也有100多年的歷史,期間有許多值得傳誦的故事、人物,也有許多重要事件;棒球雖是台灣的主流運動,但還不夠普及,並沒有真正走進大眾的生活中,若要讓棒球或其他任何運動真正為一個社會所了解,首要之務就是讓大眾更方便接觸,對球界而言,保存棒球發展的歷史、文化,更是一件重要的事。

近年各界辦過不少與棒球有關的展覽,台灣棒球各層面的研究或書籍也增加許多,不過台灣目前還沒有較具規模且系統性保存文物的棒球博物館,「野球殿堂博物館」是可以參考的借鏡。

▲2013年經典賽時王建民的簽名球。(圖/記者許雅筑攝)

▲國家隊展區展出2013年經典賽日本隊球衣及球具。(圖/記者許雅筑攝)

▲日本女子棒球展區。(圖/記者許雅筑攝)

▲甲子園特展中展出嘉農團體照及吳明捷銅像。(圖/記者許雅筑攝)

▲甲子園特展中介紹吳昌征的甲子園經歷。(圖/記者許雅筑攝)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阿嬤今天賺不夠」祖孫3人超商吃即期飯糰 暖男球星1善舉被讚爆

美國奧運男籃11人名單!詹皇柯瑞KD最後一舞 第12人可能是他

「惡漢」艾倫變神射狂飆205顆三分 獲22.7億續約留太陽

柯瑞去年搶七50分轟爆國王 格林談今年附加賽碰頭:不會有驚喜

雷霆成NBA史上最年輕頭號種子 SGA與兩歐陸巨星較勁:我想拿MVP

直言鵜鶘胖虎是頭野獸 詹皇:要守住他幾乎不可能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