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堅持要在這裡蓋嗎?宜蘭「豪華農舍」變惡水中的孤島

▲受到颱風侵襲,農舍被滾滾洪水包圍,變成孤島。(圖/取自陳登欽臉書)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多年來,宜蘭縣農田當建地炒作嚴重。而颱風蘇迪勒來襲,縣環保局長陳登欽8日在臉書上傳一段影片,只見農田洪水滾滾,農舍都成了孤島。他問道:「你們還堅持要在這裡蓋農舍嗎?

陳登欽指出:「這是七賢和凱旋里一帶的開口堤區,負責員山、宜蘭一大片區域的地表水,排入蘭陽溪的區域排水(清洲大排),是員山堤防尾端的開口區域,洪泛高峰本來就會回湧的『準河川行水區』,長期以來,就沒有當地人會想要在此起家落戶。」

他說,但是農舍炒作,讓人理盲到無視「人和土地間應有的默契」,一棟棟平常看似風光明媚的農舍,此時就是是惡水中的孤島

網友覺得很震驚,也紛紛分享影片。而陳登欽在留言中再貼上一張照片,並表示:「這有一種恐怖美感嗎?」

▲▼多年來,宜蘭縣農田當建地炒作嚴重。(圖/記者黃克翔、張語羚攝)

宜蘭15年內農舍暴增至7千多棟,有的被當成民宿,有的則是違規經營的工廠。今年2月,縣府宣布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照和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2個月,縣長林聰賢強硬的手段被外界視為向豪華農舍宣戰。

林聰賢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曾經指出,九合一大選前半年,密集地在宜蘭每個鄉鎮鄉間拜訪、拉票,發現農舍不像以前一樣,有棟距、分散式地蓋,觸目所及幾乎都在交通便利的、有景觀的,整理資料後更發現,農舍60%是3年內就移轉,顯示農舍商品化嚴重,「農舍蓋得幾乎像是都市計畫區的土地利用一樣。」

他說,自己是臉書的愛用者,看到網軍熱烈地討論農舍爭議,「要迴避也迴避不了」,於是決定「亡羊補牢」,硬起來辦農舍。 

 

你們還堅持要在這裏蓋農舍嗎?這是七賢和凱旋里一帶的開口堤區,負責員山、宜蘭一大片區域的地表水,排入蘭陽溪的區域排水(清洲大排),是員山堤防尾端的開口區域,洪泛高峰本來就會回湧的「準河川行水區」,長期以來,就沒有當地人會想要在此起家落戶。但是農舍炒作,讓人理盲到無視「人和土地間應有的默契」,一棟棟平常看似風光明媚的農舍,此時就是是惡水中的孤島。

Posted by 陳登欽 on 2015年8月7日

►►►追蹤蘇迪勒颱風最新動態,鎖定ET直播快報就對了!

►►►蘇迪勒颱風來了 回傳你周遭狀況吧!(上傳照片、影音點這裡)

快下載新聞雲APP↘掌握颱風動態最快速

iOS: https://goo.gl/MnQ0pR

Android: https://goo.gl/WkQiZK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