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機不可失 蘇迪勒成為反課綱學生最好的下台階

▲退場當天「佔領教育部」紀錄時間的標語被改為「無限」。(圖/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文/張語羚

反課綱微調的中學生們7日因颱風蘇迪勒即將來襲,以安全為由選擇撤出教育部前廣場,長達162小時的占領行動畫下句點,被美國《華盛頓郵報》稱為今年「地表最強」的蘇迪勒,可以說給了反課綱學生們一個最好的下台階。

7月31日凌晨1時40分,教育部外架起的約兩人高拒馬被推倒,學生們和群眾蜂擁而入,早在去年1月1日就公告的104年新版課綱,繼7月23日闖入教育部行動後,再度攻占各大媒體與社群網站,「反課綱微調到底反什麼?為什麼占領教育部?中央政府在政策方面可以怎麼做?朝野政黨的立場是?」等議題才被點燃。

從教育部開始延燒,民進黨團和台聯團遞交召開臨時會的提案到立法院,在朝野協商的談話會前,民進黨不斷呼籲國民黨要同意召開臨時會,讓課綱微調案進入國會殿堂,但國民黨只是不斷強調,要開臨時會可以,必須一併處理其他具急迫性的民生法案,而民進黨只是模糊的回應「可以再談」。

▼退場當天早上,學生代表們召開記者會,不斷強調會將夥伴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也會綜合考量運動訴求達成的情況。(圖/資料照,記者張語羚攝)

8月4日一早,國民黨團、民進黨團會議同時上演,穿插教育部長吳思華澄清翻白眼只是眼睛乾澀的小串場;10時30分立法院議場除了「朝野合作,暫緩實施、讓孩子回家」的標語外,可說是相當冷清,歷經2個小時談話會結束,立法院長王金平宣讀退回召開臨時會的提案,並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立即啟動課審會檢討課綱,同時,104學年度的教科書則由各高中職自由選擇。

這兩點建議其實幾乎不脫教育部不斷重申的做法,「新舊版教科書併行、有爭議部分不考、檢討爭議部分。」不出所料,馬上引來反課綱學生不滿,強調「暫緩或凍結課綱」是他們最後底線,因此決定堅守教育部,此時學生選擇不退場就是不想讓外界誤以為他們支持朝野協商的決議。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5日夜探教育部,聚集不少群眾。(圖/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閃靈樂團主唱林昶佐Freddy也在同一天晚上造訪教育部,獻唱多首歌曲,形成與「白狼」場內外「互尬」的局面。(圖/翻攝自林昶佐 中正萬華關鍵戰將粉絲專頁)

颱風蘇迪勒來襲的消息,無疑給了學生們最好的下台階,撤退當天早上,反課綱學生、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陳建勳不斷強調,會將夥伴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也會綜合考量整場運動目的達成的情況,各路人馬眼看機不可失,紛紛前往教育部現場鋪台階,親身經歷美麗島事件的高雄市長陳菊就是最好的水泥工,台階高度剛剛好,對學生喊話盡快回家前,還詢問是否可稱他們「小孩」,得到同意才拿起麥克風大聲疾呼,這個下台階讓學生走得尊嚴。

課綱微調議題和去年318學運聚焦的服貿完全不同,國民黨立委張慶忠30秒強送服貿過關的黑箱質疑,再加上牽扯「反中」,快速引發共鳴,教育僅父母、老師和在學生較能夠感同身受,從占領教育部行動展開後,支持群眾的數量不論學生還是成年人大體都呈下滑趨勢,直到「白狼」和Freddy在場內外各擁舞台那天人數才攀上高峰,不過多數是衝著搞笑團體和搖滾樂團而來,並非反課綱議題本身。

反課綱微調占領教育部行動最後結束在颱風蘇迪勒,而非朝野協商結果下,對學生來說,無疑是不帶藍綠也沒有對運動訴求妥協的最好下台階。

● 作者張語羚,《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退場當天,學生代表說,「我們都在假裝堅強中學習真正勇敢」,也宣示將會持續監督政府。(圖/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退場當天早上,學生開始在收拾場內物資。(圖/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