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絲帶三人組 80年代性感甜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然團體活動只有短短數年,但作品非常經典!

(本文由專業樂評部落格、FB人氣粉絲專頁與ETtoday新聞雲共同串流貢獻)

▲ribbon 絲帶三人組 左→右:佐藤愛子、永作博美、松野有里巳(圖/翻攝自網路)


▲歡迎加入 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Facebook粉絲專頁

圖、文/小剛的日本音樂風暴區

偶像團體ribbon (絲帶三人組)雖然活動只有短短數年,三名成員在音樂、綜藝領域都十分活躍,且部分歌曲搭配知名卡通「亂馬1/2」,加上曾造訪台灣,已成為許多日音樂迷的回憶之一。該團由永作博美、佐藤愛子、松野有里巳所組成,綜藝節目”パラダイスGoGo!!”的單元”乙女塾”促成了這三人的相遇,同樣在該節目誕生的五人同門夢幻偶像團CoCo,在當時勢力不分上下,ribbon更加走實力性感風。

▲ribbon 絲帶三人組書籍 Ribbon宣言!! 左→右:佐藤愛子、永作博美、松野有里巳(圖/翻攝自網路)

1989年12月ribbon正式出道,音樂上除了保有80年代的偶像歌謠風外,旋律與和弦優雅,成為獨特的音樂性,首張單曲”Real Date”搭配卡通”亂馬1/2熱鬥篇”片頭曲,緊接著下一張單曲”そばにいるね”,作為卡通”超時空遊俠”片尾曲,雙雙打進ORICON前10名,有不少卡通動漫愛好者,藉由這首歌認識ribbon,在偶像市場寒冬的90年代初期,表現還算不錯。

▲ribbon 絲帶三人組/Real☆Date(圖/翻攝自網路)

▲ribbon 絲帶三人組/そばにいるね(圖/翻攝自網路)

除了搭配卡通的曲目外,也不斷嘗試新風格,推出多元曲風的作品,像是”太陽の行方”、”Silent Summer”等,還曾經與日本職棒清水心跳隊合作,推出”"S"ENSATIONAL WIND”,振奮人心,甚至翻唱岡崎友紀的名曲”Do You Remember Me?”,別有一番風味;在解散前曾經來台宣傳,"Be My Diamond"推出中文版,上過當年張菲的中視綜藝節目,對台灣粉絲展現極大誠意。

▲ribbon 絲帶三人組/太陽的行蹤(圖/翻攝自網路)


▲ribbon 絲帶三人組/"S"ENSATIONAL WIND(圖/翻攝自網路)

除了音樂外,ribbon跨足綜藝、廣播節目等領域,”志村大爆笑”、”世界奇妙物語”、”コロッケ!!噂の芸能界”等為代表節目,藉由如此的洗禮,不僅提升主持、應答等功力,也奠定接下來個人藝能活動的基礎;然而,受到當時大環境的影響,無法像AKB48般大賣,雖然有知名度但不至於家喻戶曉。

▲ribbon 絲帶三人組/Silent Summer(圖/翻攝自網路)


▲ribbon 絲帶三人組/LUCKY POINT(圖/翻攝自網路)


▲ribbon 絲帶三人組/Virgin Snow(圖/翻攝自網路)

ribbon進入了1993年後發片量與活動趨緩,讓外界感受到一種即將解散的味道,官方卻沒有任何解散報告、活動,當年10月發行最後單曲”夜明けなんていらない”,12月在新宿厚生年金會館舉辦的演唱會後,突然停止所有活動,1994年10月TBS新社屋ビッグハット,成為ribbon的最後直播節目,同年末松野有里巳退出團體,ribbon正式走入歷史。

▲松野有里巳のアゲアゲダンス(圖/翻攝自網路)

團體解散後三名成員有各自不同的發展。永作博美個人出道發唱片,並擔任過節目主持人,包含”五花八門淺草橋”等,同時參與許多日劇、電影演出,2011年憑藉電影”第八日的蟬”出色的演技,獲得第35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2015年上映的主演電影”寧靜咖啡館之歌”,榮獲第17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松野有里巳曾推出健身教學DVD,且出演舞台劇,但存在感不高,佐藤愛子則因結婚淡出演藝圈。

▲寧靜咖啡館之歌(圖/翻攝自網路)

儘管ribbon的解散讓許多五、六年級樂迷感到嘆息,但只要一想到她們在電視機前載歌載舞,或是在台灣宣傳造成旋風的榮景,甚至在綜藝節目上耍寶、搞笑的模樣,深藏已久的記憶再度被喚醒。

Real Date

そばにいるね

太陽的行蹤

Silent Summer

Do You Remember Me?

"S"ENSATIONAL WIND

Virgin Snow


 當年自乙女塾出身的少女集結夏季演唱會片段

做我的鑽石

ribbon暢談10年後的未來ribbo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