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寫/這可能是你最後一次見到江蕙 請多給她3分鐘

文/蕭采薇

「我可能無法記住你們的臉,但我會記住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這是江蕙在《祝福》告別演唱會上,演唱最後一首歌《幸福的溫度》前所說的話。唱了34年的藝界人生,將在25場演唱會後畫下句點。如今準備進入第9場,過了三分之一,然而可惜的是,幾乎每場的觀眾都等不到節目結束,在江蕙退場前,早已趕忙收拾東西走人。

▲江蕙《祝福》告別演唱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二姐的歌聲陪伴多數台灣人,「江蕙現象」指的就是每個人心中,都有那麼一首江蕙的歌。這次的告別演唱會,最後一首歌選唱的是陳子鴻為她打造的「告別」新歌《幸福的溫度》,原因或許就是歌詞裡的那句:「用最後的這首歌代替阮的感謝,離開請帶走阮的祝福,眼淚留惦這。」整場演唱會沒有安可,在這首溫暖的歌曲中,最後的畫面是江蕙化為燦爛的煙花,轉身告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工作的關係,看了幾場演出,每每到最後這段,總是感動得熱淚盈眶。但也是在這地方,看到二姐明明人還在舞台上,台下卻已開始爭先恐後的離場,眼淚就縮回去了。或許是觀眾年齡層偏大,憋不得尿;或許是時間晚了,要趕捷運;或許因為是新歌,不是阿公阿嬤們「耳熟」的江蕙。

▲江蕙《祝福》告別演唱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而這樣的情形確實在年輕歌手的演唱會上少見,因為年輕的觀眾看的演唱會多,已經知道,完整的看完一場演出,是對表演者的尊重。姑且不提觀眾教育這樣嚴肅的問題,事實上,如果不是搶到不只一場的票,這很有可能是台下這群觀眾,最後一次見到江蕙。

懇請您,最後一次的回憶了,您可以提前在中場VCR去上洗手間。也溫馨提醒,捷運開到12點,不用擔心趕不上車在這最後的3分鐘,請帶著您的祝福,陪伴二姐完成演藝生涯的最後演出吧。

●作者蕭采薇,《ETtoday東森新聞雲》娛樂中心唱片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88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