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1小時才抵達的吳哥祕境 水底石雕滿佈兩性生殖器

點評:不知道密集恐懼症的人看到那麼多陽具會不會嚇到?

▲雕像與河水共存的美景,是高布斯濱的特色之一。(圖/記者陳睿中攝,以下同)

記者陳睿中/柬埔寨報導

吳哥窟的大小吳哥城、女皇宮,或者是曾經拍攝過《古墓奇兵》的塔普倫廟,都是許多旅客所熟悉的必訪景點。相較於這些知名的古廟、王城,在距離暹粒市中心約45公里的高布斯濱(Kbal Spean),就顯得更加神秘。

高布斯濱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便是雕刻在溪流水底與週邊石塊上的「水底石雕」。不同於一般吳哥的神廟建築,多以宗教神話、女神像等元素來供奉神明,或是顯示國王的豐功偉業;充斥高布斯濱的雕刻元素,則是隨處可見的兩性生殖器官象徵。只見一顆顆象徵男性器官的林迦(Linga)與象徵女性陰道的優尼(Yoni)佈滿了河床,除了顯示吳哥人民對於信仰的熱忱之外,也是為了讓吳哥王城能夠獲得神明的祝福。

原來,在印度教的信仰當中,流經過林迦的水能夠便成聖水,可以洗滌罪惡與穢氣,還能夠淨化身心,承蒙神明的祝福。因此,為了讓流經王城的暹粒河能夠化作聖水,因此古代國王特別將暹粒河的起源地─高布斯濱的河床內,雕刻了千個林迦符號、優尼符號,以及濕婆、毗濕奴、梵天等三位印度教主神的雕像,希望藉此保佑吳哥窟。

▲一顆顆圓餅造型的林迦,象徵陽具;方形的優尼則是象徵陰具。

既然是暹粒河的源頭,勢必需要翻山越嶺一翻才能抵達。從山腳前往高布斯濱,需要在原始叢林的石塊道路中上坡步行約50分鐘,沿途路徑古木參天而且行走不便,對於體力是一大考驗。因此大部分的旅行團體均未安排高布斯濱的行程,沿途所見多是自由行旅客為主。

▲前往高布斯濱的路程約50分鐘,沿途還需走在原始的石頭路上。

在高布斯濱的水道中,石壁上刻有三位主神,坐著黃牛的濕婆、臥躺的毗濕奴,以及腳採蓮花的梵天雕像。經歷數百年溪水的侵蝕,讓雕像已經有些受損模糊,但是仍可看出當年的細緻工藝手法。透過河流的滋潤,石雕也多了一份柔滑之情。

▲濕婆、毗濕奴與梵天的水中石雕。

除了三位主神的雕像之外,在河床內可以看見密密麻麻的林迦雕刻。圓餅狀的林迦每個直徑約為5~10公分,像是魚鱗一樣層層排列。由於許多林迦被水淹沒難以計算,但估計總數有數百個或上千個之上。呈方格狀的優尼,則是類似城牆一般框住了林迦。其中最大的林迦直徑估有1公尺,外圍同樣是被方正的優尼所包圍,達到陰陽調和的境界。

▲在河水之中仍可看見許多林迦石雕,其中最大林珈的直徑約為1公尺。

高布斯濱周圍綠意盎然,環境幽靜,儘管許多人認為車程、路程太久又辛苦,而且水上浮雕也不比王城與寺廟內的壯觀與巨大,因此引人卻步。但其實水中浮雕的氣氛,與陸地石雕有著顯著的不同。更重要的是除了能夠看到精湛的石刻工藝傑作之外,還能夠親身體會吳哥人民的生殖崇拜習俗,對於吳哥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從侵蝕作用較不嚴重的雕像,看得出過去當地石雕的細膩程度。

高布斯濱
地點:大吳哥城東北方約40公里處
適合時間:07:00~16:00
注意事項:首重沿途補給與安全,另外豐水季時部份雕像會被水淹沒無法辨識。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GODIVA巧克力霜淇淋買1送1爽吃2天

台南港式飲茶吃到飽試營運

手搖飲2大飲品買1送1只有今天

燦星推暑假台中直飛日韓最低1.49萬起

住礁溪溫泉旅館每人1080起

限時搶訂!6間飯店「雙人1250元起」

498元韓式豆腐鍋吃到飽進駐新店

這一小鍋4月台中、新北連開2家店

2024艸食祭4/20嘉義登場

熱門行程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