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人間公益影展8/4起跑 為社會注入暖流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永慶慈善基金會連續4年舉辦「人間」公益影展,為了在現今社會注入一股向上的暖流,今年影展以「溫暖的家、摯愛的心」主軸,精選國內外9部獲好評的電影,於8月4日至9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免費播映,而今年也首次增辦高雄場活動,預計南、北兩場共有3千名民眾入場觀賞。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認為,一個成熟社會的公民,都有權利和義務接受心靈洗滌。

▲(左2起)東森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李傳偉、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副總統吳敦義、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趙怡共同為「人間」公益影展開幕。(圖/記者徐文彬攝)

本屆永慶慈善基金會人間影展於今(3)日在台北市政府沈葆楨廳舉辦開幕記者會,包括副總統吳敦義及台北市市長柯文哲都親臨現場,同時呼籲民眾重新體會親情的溫暖與家人陪伴的重要性,並鼓勵每個人都能發揮向善的力量,讓當前社會能夠有互助關懷的正向能量。

▲趙怡表示,永慶慈善基金會成立才5年多,但願意與全台北市6千個民間社團共同努力,促進社會和樂、人民幸福生活,而公益影展也會推到高雄市,希望大家一起響應。(圖/記者徐文彬攝)

談到公益影展的源起,趙怡表示,他4、5年前在北京大學出席一場論壇,偶然機會觀看到一部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影片描述一位患有小兒麻痺的小女孩,憑著刻苦自學讀書、學針灸,之後在鄉里間義診幫忙治病,因此獲得鄉民的愛戴,而這部電影不僅令他感動,甚至還淚灑會場,但一方面也很感慨,認為一般人為什麼看不到這種電影。

趙怡指出,這類電影既沒有刺激感、也沒有恩怨情仇故事、少了怪力亂神情節,沒辦法創造電影票房,或是為電視台拉升收視率,因此被大眾傳播媒體邊緣化,促使他想舉辦公益影展的念頭,從海峽兩岸、東南亞、好萊塢等蒐集電影版權,把好電影免費播放給民眾觀看,而從4年前到現在,全部播放了38部電影,共有將近1萬名台北市民觀看,場場座無虛席。

此次公益影展共精選9部國內外電影作品,包括《我想念我自己》、《麵引子》、《孩子的天空-新魯冰花》、《幸福三角地》、《我的影子在奔跑》、《推拿》、《長情的告白》、《跟著祖師參禪去》、《五個小孩的校長》,分別描繪溫暖家庭、人文關懷、種族融合、生命真諦、祥和社會等5大面向,藉由影片主人翁努力奮鬥不懈的經驗,為社會建立典範,也鼓勵年輕世代勇敢站出來,為社會付出關懷,用愛的行動力展現自我價值。

▲永慶慈善基金會自2012年起,連續4年舉辦「人間」公益影展,吳敦義每屆都不缺席。(圖/記者徐文彬攝)

而連續4年參與公益影展開幕的吳敦義,在這次9部公益電影中,特別留意其中的《長情的告白》,他表示,當前台灣走向高齡化社會、以及少子化趨勢,尤其國內高齡化的速度比日本、美國、英國快,大約再過10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就佔25%,顯示出長期照顧是社會中很重要的一環,也是一個時代的任務,而這部影片不僅重要,並且具有時代意義。

▲柯文哲表示,夏天看電影,可以觀看一些激發人心向善的影片,並鼓勵所有向善的力量,只要是向善的事情,在能力所及範圍內都會幫忙。(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台灣資生堂「薰衣草之環」 讓癌友留住最珍貴一刻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