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不只是「李安之子」! 李淳:浩克一拳是我想的

記者洪文/專訪

「李安之子」李淳3歲就演出爸爸李安的電影《囍宴》,導演李安沒有想到這個暱稱「石頭」的兒子,長大後在《醉後大丈夫3》受到矚目,近年從美國回到台灣演出《風中家族》表現亮眼備受稱讚。不過,當時他堅持選擇走表演之路,遭到爸爸李安強力反對。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李淳認為好萊塢環境對華人相當受限,反而回到台灣可以挑戰更多元的角色。(圖/記者張一中攝)

畢業之後在好萊塢一直找不到好的角色,他坦言:「外國人眼中對華人的印象就是宅男。」他剛好遇到王童導演詢問他有沒有興趣演出《風中家族》,他看完劇本覺得角色和自己個性差異很大,同時又覺得可以回來台灣體驗東方的生活蠻好的,順便可以藉機學習中文就答應了,只是中文卻比他想像地還要難上許多。

在拍攝的前一年,李淳就先回到台灣學習中文,他剛開始連「珍珠奶茶」都不會說,只會講「好」、「謝謝」等單字,他每天跑去找家教「聊天」4個小時,從台灣歷史一路聊到當前的新聞。他認為演員不是只有唸台詞、背台詞,「不可能永遠有個翻譯在我身邊,學會中文才能和其他演員及劇組溝通!」

▲李淳遺傳自爸爸李安的好脾氣,平常不太和別人起爭執,對父母最叛逆的回憶是在申請大學的時候。(圖/記者張一中攝)

李淳在《風中家族》個性叛逆、時常在外鬼混,被楊祐寧在家狠狠罵了一頓,卻在爭執後父親仍然對他獻出關愛,這段戲對他來說印象相當深刻。在現實生活中,李淳和爸爸李安一樣個性溫和,對家人、對朋友都不太發脾氣,「我們全家人都不喜歡衝突,喜歡平靜的,也很少和父親有爭執。」

現實生活當中,對父母最叛逆的事發生在高三的時候,當時李淳剛和女友分手相當沮喪,同時忙於校內2齣舞台劇的演出,對於讀書、申請大學有些反抗,完全沒有心思放在上面。媽媽林惠嘉擔心他趕不及截止日期,一直催促他準備資料,直到最後30秒才繳交資料,他形容那時媽媽的心臟都快要跳出來了!

當時申請大學的時候,李淳堅持念表演,媽媽支持他的選擇,倒是爸爸李安擔心他走這條路會很辛苦,他坦言自己雖然沒有實際經歷過,但看見以前爸爸時常在外面工作,漸漸了解藝術家時常會犧牲家庭在外工作的辛苦。不過他最後仍然沒有被父親說服,李安也拿他沒有辦法,決定讓他去試試看,反而畢業之後再說。

▲李淳曾經對爸爸李安作品《綠巨人浩克》提出想法被採用相當開心。(圖/翻攝自網路)

李淳心中的爸爸李安喜歡「合作完成電影」的感覺,家中李淳的媽媽、哥哥都是李安的電影顧問團,而他自從高中開始對電影有些概念之後,也加入和爸爸一起一起討論劇本。有一次他為《綠巨人浩克》中打鬥戲提出一個很「酷」的動作:讓浩克一拳伸進狗的嘴巴中,把狗朝天舉起來往地面摔。他後來看到自己的意見被爸爸採用,得意地認為自己「想像力豐富」。

至於相隔22年再度演出爸爸新片《半場無戰事》演出,李淳坦言沒有想過這麼快回到爸爸的作品演出,「我還有很多演戲的技巧上還沒學到,本來想要等我的演戲經驗更豐富一點再說。」但是李安找到什麼題材就拍了,「剛好他選了這個故事,一個美國軍隊的故事,覺得片中有個亞洲軍人也不錯,所以就找我進去演出。」不過李安沒有提出什麼指導,只要他多找戲劇演出磨練自己。

外界對李淳的眼光都圍繞在爸爸的光環之下,他樂觀看待這件事情,「我覺得這是因為我選擇這條路,幾乎是同一條路,自然而然會有這些問題,這是一個階段,可能演了幾部之後,自然就會聊到電影的部分。」接下來,他想演出和都市生活不太一樣的角色,帶有點邊緣人物的色彩,「最好心理有些衝突,像是變態等這種最好。」

►►►電影新聞+實用資訊,加入『ET看電影』就對了!

手機要看更多請下載《娛樂星光雲》APP 

►►►iOS:點我下載。

►►►Android:點我下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