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限定!搭著「阿里山蒸汽小火車」穿越台鐵老宿舍

點評:來回味台鐵歷史吧~

▲位於北市麗水街38號的梅門德藝天地,連續兩個周末推出阿里山蒸汽小火車搭乘活動。(圖/梅門提供)

記者蔡玟君/綜合報導

台北市麗水街38號,對許多人來說可能只是一個地址,但對鐵道迷來說,這裡是乘載台灣鐵路50年歷史的重要基地。為了能保留這座台鐵老宿舍,繼2014年之後,梅門德藝天地從8月1日起連續兩個周末,再度推出「阿里山蒸汽小火車」搭乘活動,除了傳達台鐵歷史,也希望藉此能將這座老宿舍保留下來。

梅門德藝天地表示,「麗水38」昔日為台鐵老宿舍區,曾住過許多為台灣鐵路現代化扎下深厚根基的大功臣,但後來漸漸荒廢。2009年,梅門承租這座荒廢近10年的老宿舍,利用一年半時間活化,打造成全新藝文與講述台鐵歷史的空間。

▲乘上小火車,穿梭在50年台鐵老宿舍間吧!(圖/梅門提供)

今年新開放讓民眾試乘的阿里山直立式汽缸蒸汽小火車(也可稱為阿里山14號蒸氣小火車),是由鐵道文化界「火車達人」林松雄老師費時2年時間親手製作。

梅門指出,阿里山14號蒸氣火車於1912年引進台灣,在日治時期參與阿里山鐵道拓建及載運原木,因其結構獨特,讓它可行駛於陡坡急彎的阿里山,但卻在1972年被贈與澳洲,徒留國人許多不捨的回憶。林松雄老師後來根據照片資料,已完全手工方式製作出迷你版,為鐵道迷找回昔日遺失的阿里山鐵路印象。

▲阿里山14號蒸氣小火車由火車達人林松雄老師費時2年,以純手工方式重現世人眼前。(圖/梅門提供)

阿里山蒸汽小火車搭乘體驗活動在8月1日、2日、8日、9日,於麗水38讓民眾搭乘。梅門亦表示,麗水38將在今年12月被台鐵收回,希望藉由火車體驗可以讓民眾了解台鐵文化歷史之餘,並讓這座台鐵老宿舍能被完整保留下來。

「阿里山蒸汽小火車」搭乘活動

地址:台北市麗水街38號
搭乘日:
8月1、2日 (六、日: 上午10:30-11:30;下午15:00-16:00)
可搭乘火車:阿里山直立汽缸Shay蒸汽載人小火車

8月8、9日 (六、日: 上午10:30-11:30;下午15:00-16:00)
可搭乘火車:BK10型膠式汽閥載人蒸氣火車

票價:每人50元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元」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星野集團最新「OMO7高知」6月開幕

「鴻品」牛霸王麵出現首位成功挑戰者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