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季GDP僅0.64% 邱俊榮:台灣經濟正往谷底走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圖/記者林信男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將我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下修至0.64%,創近12季以來最低紀錄。對此,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31日直言,第3季恐怕會更差,台灣經濟「正在往谷底走!」

主計總處數據顯示,第2季GDP為0.64%,較5月預測值大減2.41個百分點,在既有預測值不變,只考慮第2季GDP變動的情況下,全年GDP為2.68%,不到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俊榮表示,外銷訂單已連續3個月負成長,因此第3季出口一定會更差,台灣出口唯一的希望是iPhone新機,但銷售動能不如預期,蘋果也下修銷售數字,導致我國出口疲弱不振,整體經濟情勢向下,「已經不可逆了!」

外界認為,在美國景氣逐漸復甦的情況下,台灣經濟也可望受惠。不過邱俊榮說,美國景氣向上,和台灣沒有太大關係,因為美國積極進行再工業化,對台灣產品的倚賴程度逐漸減少,自2012年起,台灣和美國經濟就已脫鉤,各自表現。

邱俊榮也說,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因此台灣無法再倚靠中國市場,對台灣廠商而言,「量產、拚低價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不能只重視出口量,而應思考如何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邱俊榮認為,想提升產品附加價值,產業必須進行升級轉型,但多數產業還是在走「低成本的老路」,也不願替員工加薪,如此一來,不僅出口不振,民眾在薪水凍漲的情況下,不敢消費,內需也難暢旺。

邱俊榮呼籲,願意升級轉型的產業,才有機會提升競爭力、拚出口,「一定要置之死地而後生!」

關鍵字: GDP經濟成長台灣經濟主計總處邱俊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保3恐無望! Q2 GDP僅0.64%創12季以來新低

保3恐無望! Q2 GDP僅0.64%創12季以來新低

行政院主計總處31日公布2015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概估,數值僅0.64%,較5月預測值大減2.41個百分點,創近12季以來最低紀錄。據主計總處估算,在既有預測值不變,只考慮第2季GDP變動的情況下,全年GDP為2.68%,不到3%。

2015-07-31 09:57

景氣入秋? 經長樂觀:GDP可保3

景氣入秋? 經長樂觀:GDP可保3

台灣經濟疲弱,友達董座彭双浪直言,產業已從春天直接進入秋天。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29日表示,彭双浪的說法是一個警惕,但目前所有的預測數據,都認為我國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可達3%,「我想應該還滿樂觀的」。

2015-07-29 16:27

台股收紅、台指期跟漲    短線有望反彈200~300點

台股收紅、台指期跟漲 短線有望反彈200~300點

台股昨(30)日收漲88點,台指期也同步跟上大漲125點,原本外資手上還有逾萬口期貨空單,昨日也趕緊回補5,412口,未平倉淨空單降至5,995口。

2015-07-31 07:43

金融業打亞洲盃將分A、B段班 金管會:審核方式有別

金融業打亞洲盃將分A、B段班 金管會:審核方式有別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日和八大金控高層閉門會談,會後接受訪問時指出,已和業者達成三大共識,包含放寬金控間各公司負責人兼職門檻、降低金融業者匯出資金難度,以及組團訪問各國金融監理機關。此外,金管會也打算將金控分為A、B段班,前者在風險控管得宜下,評估報告可望被直接採用。

2015-07-30 22:18

政府救經濟成效有限 王應傑:GDP保3有困難

政府救經濟成效有限 王應傑:GDP保3有困難

台灣2015上半年出口衰退7.1%,經濟低迷不振,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30日直言,政府的救經濟策略成效有限、緩不濟急,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想達到3%,恐有困難。

2015-07-30 17:09

毛揆與商業界座談 王應傑批「沒效率!」先閃人

毛揆與商業界座談 王應傑批「沒效率!」先閃人

行政院長毛治國30日下午與商業界領袖座談,但出席與談的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在座談結束前,就先行離開,並對媒體表示,毛治國處理事情「沒有效率」,只是行禮如儀,應付一下而已,「我哪有時間陪他!」

2015-07-30 16:19

快訊/中嘉網路171億 下嫁遠傳

快訊/中嘉網路171億 下嫁遠傳

遠傳電信今(30)日召開董事會,並且在下午四點於證交所舉行重大訊息發布,預計以新台幣171億元的金額購買中嘉網路。

2015-07-30 15:5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