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魔髮師》激勵放牛班男孩 25歲接管高雄3知名髮廊

2015年07月26日 15:40

▲陳祈宏從放牛班少年變成高雄3間知名髮廊的管理者,全是受到《愛情魔髮師》的啟發。(圖/陳祈宏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採訪報導

他曾經是放牛班的孩子,還在就讀高職時慘遭退學,但現年25歲的他,卻成了3間國際連鎖沙龍的管理者,年薪高達百萬。他是陳祈宏,E3 Salon店長,從小喜愛重機的他,在年少迷惘時,因受到偶像劇《愛情魔髮師》影響,義無反顧踏上美髮一途,並在當了設計師後,攻讀在職專班,拿到大學文憑。他希望透過自身故事,告訴迷惘的青少年,「找到自己所興趣,做,就對了!」

「放牛班的孩子不是壞,而是對讀書不拿手,再加上跟功課好的同學處不來,才會在學校處處被貼標籤。」陳祈宏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陳祈宏國三時學校按成績分成A、B、C、D四等級分班,他因為成績差,被分到放牛班,加上當時又與朋友學會了抽菸,其他老師都對他敬而遠之,只有當時的班導時沒有放棄他,這份溫暖給了他很大的啟發,也幫助他一步步將人生導回正軌。

陳祈宏國中畢業後,因成績不盡理想,考上私立高職,當時年輕氣盛的他,因為「不想有求於人」,選擇了資訊科的建教合作班,打工賺取生活費,卻因工作辛勞,導致上課頻頻遲到,後又因誤會與同學發生肢體衝突,被勒令退學,突如其來不僅讓他大感挫折,也讓愛他的父母大為傷心。

「打工的本意是要讓家人放心,沒想到反而讓他們操心了。」陳祈宏回想起這段往事十分感慨,他說自己被退學後,曾蝸居在家一段時間,當時對人生茫然的他,某天轉開電視時,突然被《愛情魔髮師》中,騎著重機的美髮師林爾奇(王少偉飾)所震懾,日後又看了由木村拓哉主演、講述美髮師故事的《美麗人生》,對木村飾演的熱心助人美髮師所吸引,進而訂下了人生目標,重返校園,開啟了漫長的美髮之路。

「在我就讀三信家商時,曾在臺北實習一年,當時為了多賺一些加給,最高紀錄每個月洗375顆頭,洗到手都裂掉了。」陳祈宏回憶起往事時滿是驕傲,他說就是因為這種「別人不做,我做」的態度,讓他這條尋夢之路,雖然走得磕磕絆絆,在經歷了操行不及格、被輔導轉學等過程,終於在與最後一間學校樹德家商以「抄佛經、做愛校服務」等條件,補足操行分數,拿到畢業證書。

陳祈宏在20歲畢業後,先在髮廊擔任設計師,但為了拓展人際關係與人脈,他又報名了樹德科技大學的行銷管理系的在職專班就讀,就讀期間,他遇到了現任E3 Salon的主管,並在他的引薦之下認識了董事長黃福熙先生,開始學習髮廊管理,也因為能力獲得認可,他在1年後當下了E3 Salon總店的店長,當時他才23歲。

「把一間400萬元裝潢的店交給一個20出頭的年輕人,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陳祈宏感慨道,「我的主管,還有黃福熙先生真的是我的貴人。」陳祈宏講到此處語帶哽咽,因為當上店長前一年,遭逢父親驟逝,主管與黃福熙就成了他最親近的人,雖然2人因此對他照顧有加,但也對他的要求也越發嚴格,除了髮廊的經營外,還送他去上海、東京等地觀摩進修,使他更能跟上時尚潮流,也因這些經歷,讓他在南部打出一片天。

「在我被退學的那一年,原本沈默寡言的父親突然來到我身邊,心平氣和地跟我說:『兒子,我不希望你走跟我一樣的路。」陳祈宏回憶起往事感概萬千,現年25歲的他是3間E3 Salon的管理者,還買了夢寐以求的重機。

雖然年薪破百萬,但陳祈宏卻不因此自滿,反而時常前往社福單位幫弱勢族群義剪,回饋當年在外地打工時所受到的幫助,也常透過演講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陳祈宏說,他一路走來只秉持著一個精神「做,就對了!」他也以曾經遭遇挫折的例子鼓勵正處於人生迷途的青少年,一旦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千萬不要懷疑,儘管途中可能會遭人冷言冷語、徬徨無助、甚至被人佔便宜,但只要相信自己,有朝一日,一定可以做出一番屬於自己的事業。

▼陳祈宏在事業有成後,也花了60萬買下了自已夢寐以求的重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