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報/聽移工說家鄉事(二)

▲Jerry Ortega來自菲律賓中部的保和省。

口述/Jerry Ortega(菲律賓漁工,45歲)

中文撰稿、攝影/李岳軒

「我來自菲律賓中部的保和省(Bohol),如同大家所知,這裡是世界級的渡假勝地,有漂亮的湛藍海水跟潔白沙灘。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不但家鄉有無敵美景,而且家庭十分美滿,我跟老婆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兒子還小由我老婆照顧,三個在求學的女兒通通拿獎學金,她們是我的驕傲。

我從小就在海上長大,不但有潛水員執照,還是三艘螃蟹船的船主,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跟朋友一起開船出海釣魚,超快樂的,我愛大海!我們這邊盛產各種海鮮,像螃蟹、蝦子、花枝,此外我們這邊還有一項特產是「巧克力」……但不能吃喔,其實是形狀像巧克力的山峰啦,哈哈哈!

既然我的生活過的不錯,那為何要出國當海外菲勞呢?因為家鄉的小螃蟹船已無法滿足我了,我想到跨國航行的大型商船或貨輪工作,出去見見世面。我聽人力仲介公司說,要先有國外漁船的工作經驗當履歷,才有機會到商船跟貨輪工作,因此為了實現夢想,我決定申請到台灣當外籍漁工。

然而不幸的是,我到達澎湖馬公後遇上壞脾氣的雇主(船長),他都用很難聽的台灣髒話罵我們,還逼我們超時工作;台灣仲介也一起欺壓我們,他騙我們簽兩張不同金額的領據,對外宣稱都有給我們約定月薪一萬四千多台幣,但實際上我們每月只拿到七千多元,中間的差額跑哪去了?沒人知道!我跟幾個菲律賓同伴忍了一年多,最後忍無可忍決定對外求助,幸好獲得汪英達先生(庇護所負責人)拯救,我們從澎湖來到新北市的庇護所居住,目前等待去新雇主那邊工作。

雖然前面說了些不好的經驗,但還是歡迎台灣人來我家鄉玩!我老家在保和省東南端的 ”Pob. Anda” 這個地方,這邊大家講的是一種特殊方言Boholano,不過基本上講英文也可以通啦,我老婆在街上開餐館,只要在鎮上報我名字一問就知道是哪一家了,我的家人一定會熱情的招待您!」

►►►系列報導:

四方報/欺壓、恐嚇、監禁 庇護所漁工談過往血淚

四方報/庇護所負責人批:台灣外勞政策欠缺同理心

四方報/聽移工說家鄉事(一)

【更多移民/工友善資訊,歡迎加入四方報】

【四方報線上訂購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如何定義農家?楊重信:養3頭豬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