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患者黃博煒接受全台首創取陰囊皮植皮 優點癒合快

東森新聞記者鄭仕欣、李佩蓮/台北報導

新光醫院收治傷勢最嚴重的傷者,22歲的黃博煒在痛苦抉擇截掉小腿求生後,醫療團隊在美國醫師的建議下,首創用陰囊皮膚來植皮,也就是取下黃博煒的陰囊皮膚,擴張後植在右腿上,手術相當順利,今天(24日)更傳來好消息,黃博煒目前已經脫離呼吸器,可以自主呼吸。

八仙塵爆重症傷者黃博煒,關關難過關關過,在結束2隻小腿的截肢手術後,他繼續面臨挑戰,由於他全身有95%2到3度灼傷,醫療團隊在美國燒燙傷專家的建議下,決定首創用他陰囊的皮膚來植皮。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表示,「就這個患者來說,真的沒有皮了,我們想取的地方不多,可是要覆蓋的地方很大,所以我們需要皮的來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底什麼是陰囊植皮?取皮之前,得先在陰囊皮下注入大約100CC的生理食鹽水,讓陰囊的皮鼓得像是氣球一樣大,接著用取皮機摘取陰囊皮膚,陰囊皮的延展性和其他皮膚差不多,而這一次醫療團隊是將黃博煒的陰囊皮延展3倍,大約2個手掌大,再移植到他的右腿。

林煌基指出,「它(陰囊)可以癒合很快,癒合只要快,就有機會取第2次,再取第3次。」

儘管陰囊的皮膚和其他部位的皮膚相比,顏色比較深,但優點陰囊的傷口癒合很快,只要5到6天,比起其他部位,像是頭部或是手腳取皮,要10天到2個禮拜的癒合期,快了一倍;而且由於取下的是陰囊的表面皮膚,未來也不會影響生育功能。

林煌基說,「有可能(皮膚)顏色深一點,但是沒有關係,目的是傷口要癒合。」

由於過去台灣沒有這麼大面積的燒燙傷患者,加上陰囊屬於私密部位,因此沒人嘗試過,這一次為了搶救黃博煒,也在美國專家的指導下,成了國內從未聽過的陰囊植皮。

▼看報導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