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遜觀測站/大叔、阿公級的美式古著,回來囉!

 

文/愛文大叔 圖/寶立行銷提供

 要年輕人穿老爸級的衣服,難;穿阿公級的衣服,更難。但因著美式休閒風不敗的魅力,再加上哈日風潮交互影響,一些“年過三十”,甚至“人瑞級”的美國潮牌又回來了!

▲叫我第一名的Champion經典古著。

這些潮牌古著中,最年輕的,是80年代,來自加州、以創辦人帥氣簽名為名牌logo竄紅的Stussy(不要漏了u字上頭兩點),另外兩位,則都是來自美國北卡,目前屬同一集團HanesBrandS Inc.(旗下還有Wonderbra和L’eggs等品牌)Hanes和Champion。若論年資,今年35歲的Stussy,是年輕小弟:剛滿96歲的Champion,排行老二,1901年創立的 Hanes,是當中的大哥大大。

這三個品牌目前走紅的商品,多數集中在70~90年代的復刻,以T恤、帽T、運動罩衫為主力,但各品牌的招牌各有所長。愛衝浪又懂設計的STUSSY創辦人,個性鮮明的簽名T恤,讓品牌上市不久,就在同好、滑板圈及hip-hop DJ及punk愛好者間成為風尚。十年內在全美走紅,年營業額直逼新台幣7億元大關。

▲以反織羅紋(reverse weave)打造的復古罩衫。

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裡,有包括大鳥柏德、魔術強森和飛人喬丹在陣中的第一代夢幻隊,身穿Champion球衣,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奪冠,成為名符其實的“第一名”,讓品牌聲勢如日中天。它更無愧紡織起家的科班本事,不但在運動衣市場上享有許多第一的創舉,但真正的看家本領,全在可以確保衣服不會愈洗愈長的reverse weave(反織羅紋)紡織技術上。也因此讓帽T和上圓下收的罩衫,一紅,就是半世紀。

▲夢幻第一隊的球星,你認得出幾位?

Hanes,早年靠豪哥的新科老闆喬丹的讚聲及為女性量身打造運動內衣,讓它以內衣專業在江湖上有一席地位。近年在品牌重整後,靠著和它牌間的異業合作,特別是長青的單色素T,不但是時尚雅痞百搭不敗的基本款外,更成為許多人揮灑創意設計的“畫布”,在網購市場上深具知名度。

▲光看這筆觸和人物髮形,就不難了解Hanes的經典味。

以上三大美系潮牌重返榮耀,一定要感謝識貨又愛老貨的日本人。因為大和民族專注,執著的性格,不僅令品牌原創品牌(國)驚訝,更讓它有歷久彌新的價值。據了解,面對蓬勃的代購或水貨,Hanes和Champion的台灣新代理,將以日系商品、流行無時差、平均只多5%~8%的價差來切入市場。美式古著,值得期待!

▲日本人對研究事物的專注和執著,讓美式古著重出江湖。

有關愛文大叔:
*任報社消費版記者6年。主跑3C電子、運動時尚與餐飲。凡與資本主義「腐敗」面有關的事物,都興趣盎然。認為時尚不只有流行的趨勢,背後歷史源起,材質科技的應用,和產業管理經營,都是驅動這個行業繼續的動能。為了讓消費更合理,為了讓花錢更聰明,豈能不一體視之?
*歷任富豪人生Vintage Luxe特約記者;時報周刊、自由時報自由撰稿人,擅長時尚生活行銷。認為「時尚就是生活,品味需要學習」。鞋子是最愛, 戀鞋成癡; 熱愛運動, 因為它是舒壓健康的必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日劇「A.I.人工智慧男友」主題曲

超胸寫真妹!筧美和子吃菜都性感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