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姿勢不良 當心嚴重恐肌肉萎縮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現代人工作型態改變,經常需要低頭工作加上3C產品發達,造成許多人長期姿勢不良,因此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案例也越來越常見。對此,骨科醫師表示,椎間盤突出常見的症狀有下背痛、肩頸疼痛、單側坐骨神經痛或肢體麻木、患肢無力等,嚴重的病患甚至會出現肌肉萎縮或排尿功能障礙,不容小覷。


▲ 低頭族傷頸椎,當心嚴重恐肌肉萎縮(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骨科石承民醫師表示,椎間盤是椎體間的軟組織,為脊椎中的避震器,過度負荷後導致損傷,造成「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產生症狀。椎間盤突出常好發在腰椎,會依壓迫的位置不同,產生特定部位的肢體僵硬、麻木、疼痛及無力。

好發中年男性 5要點減輕椎間盤負荷

石承民醫師也說,椎間盤突出好發在30~50歲的男性,部分輕微的患者可經由臥床休息而改善症狀,肌肉鬆弛劑及口服止痛藥可用於緩解疼痛。牽引復健對初期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也具有療效;但當復健及藥物治療反應不佳者,就必須考慮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椎間盤突出是常見的脊椎疾患,為避免嚴重到需要開刀手術,平日應注意以下5點,將有助於預防椎間盤突出症:

1)適當的負重姿勢,避免彎腰拿重物。
2)勿維持長時間的姿勢與動作,如低頭玩手機或坐在辦公桌前。
3)注意周遭環境,避免滑倒跌坐在地上。
4)維持適當的體重,避免過胖。
5)加強核心肌肉訓練,增加腰部肌群的力量。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