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你我的童年!回顧遊戲巨人岩田聰、任天堂發展與未來

記者周之鼎/特稿

7月 13日任天堂宣布社長岩田聰因膽管腫瘤病逝,55 歲社長的倒下震撼了整個遊戲業界,這個原因在於任天堂不僅僅是一間一般的遊戲公司,它承載了太多人的回憶,一舉一動也影響整個遊戲業界的走向。為何岩田聰的逝世會引起這麼大的關注?而在岩田聰病逝後,這家日本的百年老店將如何改變,得從任天堂這間公司說起。

▲玩家chaosringen哀悼岩田聰逝世的作品。(圖/取自chaosringen創作網頁

※任天堂的起點

在岩田聰就任第四任社長前,任天堂可是一個完全的家族企業,任天堂的首任社長山內房之郎當初是以製作「花牌(一種日式的紙牌遊戲)」起家,最早還是個賣紙牌的小店,山內房之郎於1889年正式成立任天堂,到了1929年傳給自己的女婿山內積良為第二任天堂社長。

直到1949年由山內積良的孫子山內溥接任第三任社長後,任天堂開始有了巨大轉變,首先山內溥整頓公司,逼退一些家族老臣,並開始走出日本,讓瀕臨倒閉的任天堂與迪士尼合作,開始在全球的紙牌業務上大放異彩。任天堂於1969年成立遊戲部門,開發了不少以硬體為主的遊戲,許多人對任天堂的認知是從FC(俗稱紅白機、任天堂)開始,但實際上任天堂很早就開始製作電子遊戲的相關硬體,比較有名的是 1979 年推出的 Game & Watch,這個小黑人伴隨了不少 80 年代的小朋友,直到Wii版本的《任天堂大亂鬥》這個角色都還有出現。

1983年,任天堂正式推出了FC,自此打開任天堂的第一代霸業,隨後1989年推出的掌上型遊戲機Gameboy,以及1990年推出的SFC(俗稱超級任天堂、超任)都獲得了巨大成功,此時任天堂的對手 SEGA,即便推出 Genesis,仍不敵任天堂帶來的娛樂風潮,許多軟體商紛紛向任天堂靠攏,像是《超級瑪利歐》、《Final Fantasy》、《薩爾達傳說》、《勇者鬥惡龍》、《快打旋風》等劃時代作品都在此時推出,這些作品各自成為經典,影響程度甚至奠定了現今遊戲類型與發展基礎。

山內溥是傳統又典型的日系強權領導人,但人生並沒有永遠的成功,隨後任天堂推出的N64(任天堂64)因堅持卡匣政策拋棄了CD-ROM,反而逼使Sony的PlayStation初出茅廬,還奪走了家庭遊戲機的大半江山,隨後的GC(GameCube)更是不敵PS2,山內溥自知自己已經不再具有領導任天堂的能力,在2002年交棒給了任天堂中尚稱資淺的岩田聰。

※獨具慧眼的山內溥

山內溥最令人稱道的也許不是FC、SFC等主機的成功,而是他也許是遊戲產業歷史上最重要的伯樂,這位第三任社長獨具慧眼,他相中的三個外人,皆為遊戲產業帶來難以抹滅的巨大轉變。除了第四任社長岩田聰外,還有瑪力歐之父「宮本茂」與Gameboy之父「橫井軍平」。

宮本茂剛進入任天堂並不是為了做遊戲,而只是一個從藝術學院畢業後沒工作的年輕人,只因父親和山內溥是舊識,山內溥就讓他進了任天堂。從1977年至1984年間,宮本茂對任天堂並無大貢獻,甚至第一款遊戲還讓任天堂大賠錢。但山內溥的眼光和霸道,在1984年硬是讓他接任了第4開發部長,自此,宮本茂的《大金剛》、《超級瑪利歐》、《薩爾達傳說》、《銀河戰士》成為遊戲業界永遠不朽的傳奇。

之所以必須先提到宮本茂,原因就在山內溥決定退位時,當時最有望接手的,一個自然是為任天堂立下汗馬功勞的宮本茂,另一位則是山內溥的女婿「荒川實」。荒川實也是山內溥看上的人才,荒川實不會開發遊戲,但卻有過人的商業頭腦和遠見,他讓任天堂在北美奠下無可動搖的基礎。

舉例來說,他讓《俄羅斯方塊》成為了Gameboy初始的綁定遊戲,讓《俄羅斯方塊》狂賣了超過 3,000 萬套,至今也成為經典。另外在PlayStation崛起之際,荒川實的廣告策略仍讓N64在北美站穩腳步,並讓來自一間英國的小公司Rare打造出了在北美就賣了500 萬套的名作《007:黃金眼》,荒川實的各種策略讓任天堂在北美的營收遠勝日本-此外別忘了,任天堂在當時還是個家族企業,當時外界皆認為荒川實接任社長絕對是理所當然之事。

▲N64的三叉戟控制器在當時造成不少話題。(圖/翻攝官網)

但最終山內溥卻選擇了當時根本沒多少人認識,而且比起許多任天堂老臣都資淺的岩田聰,這在當時也是震撼了整個遊戲業界。後人將原因歸咎於幾點,首先岩田聰的個性和想法都山內溥類似,都是有著堅毅性格的日本男兒,而岩田聰不但在任天堂具有遊戲開發經驗,並且早被山內溥看出具有商業頭腦。宮本茂雖然開發出舉世崇拜的作品,但對於經營公司這一塊倒沒有顯出特長,而荒川實則是相反。

▲瑪力歐之父宮本茂(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荒川實由於學生時期就留美,在許多政策上和傳統的山內溥有著非常大的對立。最後有名的事件就是當時賺翻的微軟捧著鈔票要來收購任天堂,而荒川實一開始是站在同意的一方(荒川當時認為如果不賣,任天堂未來就得跟財力雄厚的微軟打主機大戰,事後也印證無誤),雖然最後因為合約太嚴苛而破局。但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出來,若讓荒川實領導任天堂,那麼和現在岩田聰領導的任天堂也許會走向兩種完全不一樣的結果。山內溥也早早猜到這點,在交棒給岩田聰前,把荒川實以及其所屬人馬全部趕出任天堂,事後世人才知道原來這兩人早因策略對立而鬧翻。至此任天堂不再是山內家的家族企業,而改由毫無派系的岩田聰接棒。

※生為任天堂之人的岩田聰

岩田聰出身政治家庭,自東京工業大學畢業後就加入任天堂旗下的工作室「HAL 研究所」,而傳統的岩田家自然完全不支持他走這一行,但對於遊戲與程式的狂熱仍然讓岩田聰不惜和父親半年不說話,毅然決然投入自身的興趣。岩田聰是一名程式設計開發者,因此並不像一般的遊戲製作人有著「XX之父」的美名。但一開始開發最具代表性的的作品就是FC上的《氣球大戰》。後來經手的知名作品包含《星之卡比》、《地球冒險2》、《任天堂大亂鬥》等。岩田聰也被稱為天才程式設計師,當時最有名的名言就是:「身為遊戲開發者的程式設計師沒有說『不』的權利,因為在說不的當下,就已經否定了創造的一切可能。」

▲任天堂第四任社長岩田聰(圖/取自維基百科)

1992年時,HAL在泡沫經濟下宣告破產,由於山內溥的獨具慧眼,即便當時岩田聰還沒有任何管理經驗,就拔擢他為HAL的社長,而岩田聰不負使命的開發出了《星之卡比》、《地球冒險2》等作品,讓HAL翻紅成為任天堂旗下最大的第二方開發商,岩田聰在未當上任天堂社長前,事實上就已經拯救了一間公司。

岩田聰在2000年受到山內溥延攬,從HAL調進任天堂本社,擔任董事兼經營企劃部部長,僅僅兩年後,山內溥就將這間百年老店交給了岩田聰,岩田聰也引領著任天堂直至病逝,因此岩田聰可以說將人生完全奉獻給了這間公司。

※受爭議的封閉政策

岩田聰在擔任社長期間,傳承了山內溥的理念,也因此許多的「政策」看在投資人眼中,岩田聰可真是一塊永不點頭的頑石。在智慧型手機興起之時,岩田聰曾公開認為智慧型手機並不會對遊戲機構成威脅,並堅持任天堂走向「軟硬體一家」的策略,因為這樣才能掌握軟體本身有最完美的發揮。此外對於社交類、乃至於現今手機常見的轉蛋類遊戲也嗤之以鼻,認為這些遊戲花費又高,壽命也不會長久。他堅守著所謂「真正遊戲的價值」,即便是任天堂近年逐年開始虧損,岩田聰仍堅持這樣的政策。

即便在 Wii 走下坡,WiiU 發售後,任天堂的業績始終沒起色,而掌機 3DS 雖然銷量還可以,但是受到智慧型裝置侵蝕行動市場,3DS 的銷量並未能和前作的 NDS 並駕齊驅。岩田聰總算認同智慧型手機遊戲帶來的巨大改變,並與 DeNA 合作,將旗下 IP 授與 DeNA 合力開發遊戲,甚至還在戰略合作發布會上回應:「我從來不否定在智慧型裝置上做遊戲這件事是錯的」。然而這項合作還沒看到成果,岩田聰已經撒手西歸。

▲WiiU至今銷售仍不算好(圖/翻攝官網)

※一手引領任天堂的巨人

岩田聰引領的任天堂下,第一個決定就是先拋棄了改版多次的GameBoy系列,轉而開發了上下螢幕的NDS,而這個雙螢幕掌機讓任天堂開啟了第二代的霸業,雖然對手Sony推出的PSP在硬體性能上高於NDS,但NDS的銷量可是遠遠把PSP甩在後頭。截至2012年底,NDS賣出了1億5,250萬部,是史上銷量最高的掌上型主機,在NDS上也誕生了許多知名作品,像是《神奇寶貝黑、白、金、銀》、《任天狗》、《動物之森》等。

在家用主機方面,在N64與GC的不振後,任天堂推出Wii更是開啟了體感遊戲的新藍海,當年眾人搶購的盛況相信許多人都還歷歷在目,Wii雖然後繼乏力但也賣出了將近一億台;而任天堂當時在Wii發行的首發遊戲《Wii Sport》,以四個運動展現極高的遊戲性,銷量突破4,050萬套,成為史上最暢銷的遊戲,更打破了遊戲一定要精美畫面、龐大劇情之類的迷思。

此外,岩田聰也打破了所有遊戲業大頭的慣例,親上火線的在直播節目「Nintendo Direct」為玩家介紹自家遊戲以及新硬體,如同這個直播節目的名字般,也就是由一個社的社長直接的對玩家溝通。岩田聰每次都會有個「直接」的口號與手勢,自從「Nintendo Direct」出現後,各遊戲製作人也開始逐漸在這些直播節目中露臉,但一個電玩公司的社長親自主持整場,仍是只有岩田聰做到,直到今年4月才因身體因素正式交棒給了新人。

▲岩田聰的招牌「直接!」手勢。(圖/翻攝youtube)

而且即便近年 WiiU 銷量不振,但任天堂仍開發出全新的Amiibo公仔,以任天堂的經典角色,結合公仔與遊戲,讓任天堂今年財報再度由紅轉黑。事實上,雖然眾人狂批任天堂守舊又虧損,倒不如說能賺的沒去賺比較貼切。依據日本經濟雜誌《東洋經濟》於今年初公開 2014 年日本目前淨現金最多的前 200 名公司,任天堂以仍有 4875 億日元的現金,而持有的有價證券則有 3106 億日元,而有息負債為 0,持有的現金量位居所有日本企業的第二名。也就是說任天堂仍然是一間超級有錢,而且企業體質良好、無負債的公司,這絕對是岩田聰一手打下的功勞。

▲今年大紅的amiibo系列公仔。(圖/翻攝官網)

※在台灣一點也不用心的任天堂

相較於微軟Xbox和索尼電腦娛樂PlayStation,台灣新一代的玩家對於任天堂並沒有太多好感,主要原因來自於任天堂並不特別重視台灣市場。台灣玩家皆認為近年來任天堂絕對是最不投入的家用主機廠商,即便是岩田聰接掌初期對於台灣市場並沒有太多改變。

而這一切,都是從 2006 年開始產生變化...

在台灣的任天堂最早由「任天堂阿嬤」曾愛玉領導的博優獨家代理,由於當時FC水貨在台大賣,山內溥親自來台尋找代理商,而找上了當時最會賣水貨的曾愛玉。曾愛玉也不負老社長期望,將FC、SFC推入台灣後引起大旋風,因而與山內溥交情良好,就這麼代理了任天堂的商品長達25年。但岩田聰接棒後,顯然對於博優低調的銷售策略不認同,和曾愛玉更不要說有什麼革命情感,而另一方面當時Wii水貨在台灣狂賣,可是任天堂卻遲遲不正式引進,也引起曾愛玉的不滿。

▲當年超級任天堂是每個小孩都想要擁有的。(圖/翻攝網路)

最後任天堂解除曾愛玉的總經理職務,曾愛玉自然不服,當時還鬧上新聞版面吵的沸沸揚揚,最終法院判曾愛玉敗訴,需歸還印鑑等物品。任天堂與展碁在台灣自行營運的情況下收場。但在曾愛玉退出任天堂的經銷後,又因保守政策的緣故,Wii拔除了許多日本才有的原生功能,而後的3DS則採用了鎖區政策,但推出遊戲又慢又少。這些都讓不少玩家怨聲載道,更讓代理版主機銷售一落千丈,最終任天堂撤出台灣,改由香港任天堂接手台灣方面的業務。

※全世界遊戲開發者哀悼

在岩田聰病逝後,引起了全球遊戲開發者的震驚,歐美、日本知名製作人與遊戲公司幾乎都在推特上發表了對岩田聰的不捨與弔念,連長年來的對手Playstation也在推特上表示「感謝你所做的一切」,Sony 全球工作室總裁吉田修平也表示「對遊戲業界做出巨大貢獻的岩田社長,祝一路走好」。XBOX 的領導人 Phil Spencer 也在推特上表示哀悼。

此外全球許多ACG美術創作者的樂園:網站deviantart,短短24小時內就暴增了將近千幅的弔念作品。而玩家們自然更不會缺席,在任天堂的遊戲「漆彈大作戰」中,可以看到許多玩家利用Wii U平板控制器的手繪功能,用手寫或繪圖的方式來弔念岩田社長。足見岩田聰之於電玩業界的影響力無遠弗屆。

※後岩田聰時代…真的會比較開放?

在岩田聰逝世後,任天堂的代表職位,將由原專務董事竹田玄洋、宮本茂則共同擔任。許多人認為這是任天堂的轉機,但事實上真是如此?若以宮本茂過去的發言來看,宮本茂也是屬於守舊派的一員。例如他曾認為,遊戲不應該走向全面的下載化,他自己仍然喜歡實體產品。另一位竹田玄洋則低調的多,但實際上他在任天堂也是極度老資歷的領頭者,未來任天堂真的會轉向開放?這仍有待觀察。

但不管任天堂政策如何,在今年與DeNA合作的記者會上,玩家最在意的,卻是岩田聰任內大作:代號「NX」的新主機,在 E3 2015 開展前傳聞滿天飛,然而 E3 2015 期間卻突然神隱,後期外界傳聞一切都跟岩田聰病情有關,即便如此,究竟岩田聰生前最後的的作品NX會有什麼過人之處?對於遊戲產業又會有甚麼樣的發展?到現在一切還是個謎。

無論如何,岩田聰領導了任天堂十餘年,帶給七八年級生的歡樂童年,想必是所有喜愛遊戲的玩家都該記得的一位重要人物。

▲玩家創作相當感人的弔念圖。(圖/翻攝gamer-network

在我的名片上,我是任天堂的社長;

在我的腦海中,我是一名遊戲開發人;

但在我的心中,我是一名玩家。-岩田聰(1959~2015)
 

關鍵字:任天堂岩田聰山內溥宮本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