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生產力4.0 工研院國產機器人吸睛

▲一隻手指可操控~產業機器人智慧教導器。(圖/工研院提供)

記者高振誠/台北報導

今年「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工研院對準台灣未來朝生產力4.0趨勢,發表只要一根手指就能進行操控的「全包覆安全機器人」,向全球展示MIT機器人產業發展能量。

機器人堪稱自動化展當中最大亮點,由於人工成本逐年墊高,加上缺工問題難解,愈來愈多取放簡易工作,已開始交由機械手臂執行,為了強化這方面的科技應用,工研院著手建立,讓機械手臂更聰明、更具適應力等相關視覺、知覺、力覺解決方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工研院針對產業機器人關鍵零組件研發不遺餘力,其中包含機器人控制器、視覺及觸覺、減速機、無人搬運車等關鍵模組等技術,希望能提升國產機器人自製率達90%以上,使產業機器人製造業毛利率突破50%以上水準,加上內建智慧化模組軟體,使自動化系統業附加價值提升15%以上,期許能為國產機器人產業帶來新藍海,達到優化結構目標。

▲有感覺的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工具機中心主任陳來勝也指出,今年工研院展出的智動化機器人技術,鎖定產業升級需求加強研發能量,由於國外視覺系統欠缺相容性與高彈性,台灣自動化產業面臨整合應用困擾,工研院所開發的「產業機器人智動化揀選技術」,具超高精度的手、眼整合功能,可廣泛解決產線自動揀選瑕疵瓶頸,目前已獲得國內知名鳳梨酥大廠應用。

此外,另一款「產業機器人智慧教導器」,為解決機械手臂操作與程式專業人員的養成不易問題,工研院開發出的「產業機器人智慧教導器」,只需運用一隻手指,就可以操控平板操作介面,透過直接操控機器手臂方式,即使非工程人員也可以快速上手。

▼高精度揀選機器人。(圖/工研院提供)

關鍵字: 工研院機械所機器手臂生產力4.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研院觸覺機器人領先全球

工研院觸覺機器人領先全球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今(13)日表示,智慧自動化思維,已逐漸發展為人機協作概念,工研院「安全型觸覺機器人」具世界領先的撓曲包覆、高密度碰觸感測防護功能,為台灣機器人產業發展進程中最新突破。

2015-07-13 14:25

工研人展愛心 助慢飛兒創業

工研人展愛心 助慢飛兒創業

工研院除肩負國內科技產業升級重責大任,投入社會公益同樣也不落人後,工研志工長期投入扶助青少年、老人、原住民及社會弱勢團體,今年適逢成立42週年,除邀約新竹家扶中心、愛恆啟能中心等社福團體參加院慶活動,更為慢飛兒庇護工場設計「慢飛兒行動咖啡車」,為慢飛兒打造專業及人性化的咖啡服務。

2015-07-06 17:01

工研院42周年院慶 馬英九總統贈16字金言

工研院42周年院慶 馬英九總統贈16字金言

工研院42週年院慶,馬英九總統今(3)日蒞臨祝賀並頒授第4屆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給台積電董事長顧問蔣尚義、漢民微測科技執行長招允佳及儒鴻企業董事長 洪鎮海、世界先進前任董事長章青駒。

2015-07-03 15:46

工研院人事布達 劉軍廷升任副院長

工研院人事布達 劉軍廷升任副院長

工研院今(23)日舉行人事布達,電子及光電所所長劉軍廷升任為工研院副院長。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於布達典禮中表示,劉軍廷具豐富半導體及光電產業經驗和管理實績,期盼未來能繼續帶領工研院與國際合作,開創充滿智慧的全新格局。

2015-06-23 17:37

工研院菁英會 大秀最新科技應用

工研院菁英會 大秀最新科技應用

工研院再展研發成果,將於明(22)日發表具超高速充放電的鋁離子電池,以及當今最夯的行動機器人應用與雲端應用成果。

2015-06-22 16:28

工研院三招落實節能減碳

工研院三招落實節能減碳

工業技術研究院宣布以行動支持綠色電價,響應經濟部104年度「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認購百萬度綠電,將工研院長期積極推動「Green Campus綠色低碳院區計畫」,將省下的電費回饋給台灣潔淨電力發展,以實際行動落實綠色低碳經營理念。

2015-06-17 14:39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外媒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