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品生活 《蟻人》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火行者/《蟻人》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2015年07月16日 13:00

圖、文/火行者firewalker

英文片名:Ant-Man
國家:美國
片長:117分 年份:2015
IMDB:8.1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7/16上映
相關連結:
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有趣精采也有家庭價值

像這種第一集的超級英雄電影,免不了要介紹英雄誕生的背景,據說本來《蟻人》是想要把焦點放在老博士漢克(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的身上,但他比較複雜一點,不是那麼有親和力,所以改成以他的後繼者,史考特(保羅魯德〔Paul Rudd〕)為主角。

我覺得這個選擇做的不錯,因為史考特的確有著一種很可愛的魅力,雖然他是小偷出身,但心又不壞,說話也有點不正經的白目,讓《蟻人》電影中一直有著一種讓人覺得很舒服的愉悅感,畢竟我們觀眾是要跟著他一起認識這能夠讓人縮小的科技以及縮小後的狀況的,如果跟你一起「見識」這一切的角色是個有趣的人,總是適時加上一些機車的註解,那應該是蠻討喜的吧?

所以,就先來聊聊「成為蟻人」的這個部份吧。

我自己小時候就常常會幻想,比如看到一個模型建築或是縮小版的玩具(如玩具火車),如果自己能縮小到這個「場景」中去玩,會多麼有意思。如果你也有過這個念頭,看《蟻人》會更有感。

《蟻人》的3D效果在主角縮小之後會比較突顯,也可以說是場景變大。我們太大隻的時候,其實是無法看見很多身邊的細節的,舉個例,每天踩在地毯上,你看到的只是軟軟的地板吧?但當你縮到螞蟻尺寸的時候,在地毯上行走看到的就是它的纖維結構了。在《蟻人》中讓我們看到很多用放大鏡才能夠看到的常見東西,光是這點就很好玩。如果到螞蟻的窩裡呢?面對比自己還大隻的螞蟻?餵牠們食物?身為一隻會飛的昆蟲,飛到路上有車子呼嘯而過會是什麼感覺?身為在地上爬的蟲,不小心掉到滿是人走來走去的地面上又是什麼感覺?我們無法想像的情境,《蟻人》也讓我們經歷了。

《蟻人》對我們觀眾還蠻好的,沒讓我們放大看到可怕的東西,比如不會在縮小走路時看到一坨發霉或是青苔…也只會遇到螞蟻不會遇到蟑螂…人也是掉在浴缸中不是馬桶裡(想想看,如果前一個人上大號有些沒沖乾淨的…殘留…放大看會…?),爬到人身上時不會剛好經過有白濃的青春痘…所以整個放大縮小的體驗都是感覺良好的。

當然如果只是放大縮小,誰都可以當蟻人,所以主角之所以被選上,也要有些出眾的特質,電影就有在一開始打造他聰明快速的反應,能當下立即找出有效解決方案,還有俐落的身手,不過,這些都要配合他熟悉了瞬間放大縮小,以及如何指揮螞蟻大軍的能力。

雖然電影沒有太多的時間在描寫內心的變化,但還是放入了史考特的家庭狀況,愛女兒卻悔恨自己做壞事又坐牢無法陪伴她,想成為女兒心中的英雄偏偏是個罪犯,變身蟻人給了他另一個機會。

於是,這個看來不太正經,又有著半調子伙伴的傢伙,就這樣上場當英雄了。就商業片來說,我覺得這樣的背景描述是適量的,沒有多到要讓觀眾好像在看劇情片,但也足以讓我們了解他的動機與決策背後的心情。

至於動作方面,因為《蟻人》的打法實在是很特別,有螞蟻大軍的助陣,忽大忽小的身形,其實看的就不是他如何迴旋踢或是用漂亮的格鬥技打倒敵人了,而是對手一開槍他能立即縮小,溜到對手背後又立刻放大,再補上一拳,類似這種技巧性的動作,比較是《蟻人》的特色。或許不會有葉問「我要打十個」那種熱血,卻是種新奇有趣的體驗。

大體上來說,這類電影,只要角色夠討喜,過程夠緊湊精采,特效夠好,就已經是很必看了吧?總的來說,《蟻人》的一大優勢是比較特別的場景,讓我們熟悉的環境變新奇,加上幽默不正經的主角從頭到尾陪我們,外加一些簡化卻正面的家庭與愛的觀念,因此雖然看完《蟻人》並沒有想要尖叫或是過度興奮的衝動,可是心情是很好的,對片子的感覺也是很好的。光這樣就值得進戲院看了吧,畢竟,「放大」的感覺也是要在大螢幕上更有fu,我們試片是在日新IMAX,能想像螞蟻的臉有多大嗎?若放到電腦或電視螢幕上,肯定是弱掉了,對吧?(說《蟻人》場面大並不是那種火力強大把什麼都炸掉的場面大,而是…就放得很大,看預告有看到玩具火車的那段嗎?那可以說是「大場面」對嗎?)

如果熟悉威漫的角色,比如鋼鐵人的爸爸霍華史塔克,或falcom等等,看《蟻人》時也會感覺到是在這個威漫宇宙當中的。

P.S.從1984年的《綠寶石》〔Romancing the Stone〕喜歡上麥克道格拉斯到現在,竟然已經三十年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輕鬆愉快 ★★★★★★★★☆☆
特效   ★★★★★★★★☆☆
3D立體 ★★★★★★★★☆☆
場景環境 ★★★★★★★★☆☆
主角討喜 ★★★★★★★★☆☆
小小幽默 ★★★★★★★☆☆☆
緊湊度  ★★★★★★★☆☆☆
精采打鬥 ★★★★★★☆☆☆☆
創意動作 ★★★★★★★★☆☆
家庭與愛 ★★★★★★☆☆☆☆
感動度  ★★★★★★☆☆☆☆
熱血度  ★★★★★★☆☆☆☆
深度   ★★★★★☆☆☆☆☆
放大縮小 ★★★★★★★★☆☆
商業娛樂 ★★★★★★★★★☆

《蟻人》電影預告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