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也能吃素?醫:維生素、鐵質夠免擔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食安風暴不斷,許多民眾對食品安全有很多疑慮,紛紛加入素食的行列,然而若是嬰幼兒就開始吃素,會不會造成營養不足的問題?臺中慈濟醫院楊忠偉、陳開湧兩位營養師,依嬰幼兒各階段月齡特別補充的營養攝取,與主廚林志哲設計提供符合營養需求的近百種素食副食品。


▲ 嬰幼兒也能吃素?醫:維生素、鐵質夠免擔心(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海帶、味噌富含B12 維生素D靠日照補足

小兒科醫師李敏駿指出,嬰幼兒攝取營養均衡的素食副食品,及早建立嬰幼兒良好的飲食習慣,是伴隨孩子健康成長重要的一步;他表示,家中三名幼年子女,從襁褓期就開始吃素,只要用心瞭解相關營養補充,不論是發育、智力發展都跟一般孩子並駕齊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敏駿醫師說,很多家長,甚至醫界前輩對嬰幼兒素食一事都抱持著反對看法,無非是擔心營養不夠均衡,但他強調,海藻、海帶、五榖雜糧,還有發酵豆製品如味噌,都有豐富的維生素B12,維生素D藉日照可以由自身製造取得,許多果乾、玉米筍也有很多鐵質,豆漿加上芝麻的含鈣量也不輸牛奶,只要多留意天然食物的營養素,給寶寶吃素一點都不難。

副食品增加蛋白質與鐵質 掌握均衡飲食概念

楊忠偉營養師說,寶寶四個月到六個月開始漸進式餵食副食品,補充母奶與配方奶不足的營養,可以從米糊開始,或是開始嘗試自榨果汁,使適應不同類型,得以訓練寶寶吞嚥及咀嚼能力,只要能掌握均衡飲食概念及搭配,寶寶吃素也能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陳開湧營養師提醒,寶寶自七個月起,對鐵與鈣需求增加,此時調整副食品種類,增加富含蛋白質與鐵質、鈣質的食物,同時開始變化複方副食品,如海苔粥、莧菜粥等。十到十二個月大的寶寶,可以搭配全蛋料理來增加寶寶營養需求。一歲之後的嬰幼兒料理變化更多,藉由搭配美味的醬料,讓素食寶寶兼具口感與營養。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