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阿瘦從擦鞋店到上市鞋業 董座羅榮岳靠6字箴言

▲阿瘦皮鞋現任董事長羅榮岳先生,2014年9月帶領公司掛牌上市。(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張妤瑄/專訪

「阿瘦皮鞋」為台灣第一間股票上市的鞋類零售業公司,今年11月即將滿63周年,3年前總裁羅水木在阿瘦滿一甲子時正式宣布退休、交棒兒子羅榮岳。在羅榮岳的帶領下,去年9月阿瘦皮鞋正式掛牌上市,讓這個台灣起家的本土品牌有了更耀眼的成績。

民國41年,阿瘦皮鞋由街邊的擦鞋店起家,董事長羅榮岳提到,起初「阿瘦」只是父親的一個綽號,主要因父親與當時另一家擦鞋攤老闆的身型有明顯對比,來擦鞋時的客人才用「瘦仔」來稱呼父親;就這樣從街邊擦鞋攤起家,民國60年4月23日,阿瘦皮鞋在台北開了第一間店。

►►►關注更多女性美麗、時尚、生活話題,請加入ETtoday姊妹雲粉絲團◄◄◄

在舶來品尚未充斥市場的年代,許多人的記憶都還存有「買阿瘦已經是買了一雙很好的鞋」以及「我的婚鞋就是在阿瘦買的」這些片段。至今,阿瘦皮鞋仍然以羅水木傳承下來的「一針一線、實實在在」的理念,持續在台灣本土內努力,而非選擇產業外移,取得更高的利潤。

做為台灣本土鞋業的領頭羊,阿瘦也見證台灣鞋業的輝煌年代,對於產業不復以往的榮景,羅榮岳表示:「正確來說那應該指的是台灣鞋的『製造業』,阿瘦是因應國內市場的內需,主打『銷售通路』的自有品牌。」現在的阿瘦皮鞋,並無自己的工廠,而是與公司獨家配合很久的老廠,至今持續以Made In Taiwan的精神,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產業內奮鬥著。

▲羅榮岳進公司30年,3年前父親羅水木宣布退休後,正式接棒持續發揚這個台灣本土鞋品牌。(圖/記者周宸亘攝)

羅榮岳自豪地說,「阿瘦皮鞋最重要的設計理念就是舒適性」。「腳是人的第2個心臟」,是這場訪問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如穿著一雙不穩固的高跟鞋,因為要更費力地去走路,無形中會帶給腰、背更多的負擔,穿上不好的鞋子、健康也會跟著受影響;站在穿鞋者的舒適性、健康面著想,與工研院獨家合作的奈米鞋墊就這麼誕生而成。

2003年首度推出的奈米鞋墊,經過工業局研究證實與一般鞋墊相比吸水度多達6.5倍,2014年更榮獲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兩大國際發明展金牌獎。阿瘦皮鞋稱奈米鞋墊為「秘密武器」,今年7月還推出最新奈米鞋墊,經過實驗證實與一般鞋墊相比吸水度高達15倍、透氣度達18倍,這就是阿瘦解決身處亞熱帶的台灣鞋子「易熱、易溼、易悶」困擾的研發設計。

▲▼阿瘦皮鞋的「秘密武器」奈米鞋墊,7月推出最新一代設計。(圖/阿瘦皮鞋提供)

「貨、人、場+真、善、美」是阿瘦皮鞋走過63年來的秘訣, 羅榮岳提到貨佔比50%、人才培育佔30%因素,接著的20%就是商圈與實體店面的因素。其中,最關鍵的還是要用商品迎得顧客的心,這時「一針一線,實實在在的『真』材實料」、體貼顧客需求的「善」、科技時代下的鞋品、造型、外觀的設計「美」感,就是贏得顧客芳心的關鍵因素,同時也是阿瘦走過63年,對掛上「阿瘦皮鞋」品牌銷售出去鞋款,不變的堅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