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下一個?苗栗、宜蘭外,還有7縣市正拉財務警報

▲苗栗縣府財政吃緊,恐發不出7月薪水及退休金。(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苗栗縣高築債台不但引起民眾關注,近期更意外搭上國際話題,賦予「希臘化」一詞鮮明形象,各地方政府則避之唯恐不及,就怕被貼上標籤。不過一份財政部國庫署的統計資料,讓各縣市政府舉債狀況無所遁形──和苗栗半斤八兩的還有宜蘭,舉債同樣破上限,另外,至少有7縣市被留校察看,舉債皆已超過上限8成

根據公共債務法規定,地方政府所舉借1年以上未償債務餘額,不得超過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的50%;地方政府未滿1年債務的未償餘額,則不可超過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的30%。兩項數據分別代表地方政府的長、短期債務占比的「舉債上限(債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長期債務而言,舉債爆表的有苗栗縣、宜蘭縣,分別占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的67.7%、63.9%,雲林縣幾乎已達上限,占比高達49.5%,此外,舉債占比超過上限8成(40%以上)還有南投縣、屏東縣、嘉義縣、新竹縣、新竹市、花蓮縣,占比依序為46.8%、46.6%、46.6%、44.7%、42.9%、41.8%。

財政部官員表示,針對舉債爆表的縣市,財政部將依法要求該地方政府限期改正,或者提報償債計畫,此時,中央才會依債務改善進度,管制撥付補助款,要求該政府「本著財政自我負責精神改善」;至於未償餘額占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超過45%的高風險縣市,財政部也將進行列管,要求各地方政府提出改善計畫,換句話說,目前在列管名單的縣市有雲林縣、南投縣、屏東縣、嘉義縣,都得「寫報告」

在影響相對較小的短期債務方面,苗栗縣、宜蘭縣同樣破表,且短期未償債務占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的比例遠超過上限(30%),分別為69.2%、50.16%,接著依序是新竹縣、南投縣、花蓮縣、新竹市、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占比分別為24.2%、23.8%、22.8%、21.2%、21%、20%、15.6%。

財政部指出,負債金額部分仍以苗栗縣的398億元最多,雲林的245億元居次,其餘超過200億元的縣市還有屏東縣、宜蘭縣、新竹縣、嘉義縣,金額分別為234億元、230億元、218億元、202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撇開外島不談,嘉義市的長、短期債務占比皆為全台最低,分別是4.8%、3.6%,舉債金額僅11億元;台東縣的長期債務占比26.5%則是次低,負債70億元也是第二低,短期債務17.8%是前四低。以數據來說,應是最不擔心「希臘化」的兩個縣市。

關鍵字: 苗栗縣宜蘭縣雲林縣舉債負債希臘化中央統籌分配款財政部劉政鴻徐耀昌昌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市售電子菸來源全違法? 財部:台灣不允許製造、進口

市售電子菸來源全違法? 財部:台灣不允許製造、進口

財政部關務署今日表示,民眾進口含尼古丁電子菸,將觸犯藥事法,恐怕得面臨10年以下有期徒刑、1,000萬元以下罰金。不含尼古丁的電子菸則會被退運產品。至於旅客攜帶電子菸入境自用方面,認定辦法正由衛服部食藥署研擬中;整體而言,台灣不得製造、進口電子菸,市售產品來源多半違法。

2015-07-15 18:11

黑天鵝叨擾市場沒完 專家點名看好「最不合群貨幣」

黑天鵝叨擾市場沒完 專家點名看好「最不合群貨幣」

黑天鵝群叨擾全球金融市場已逾半載,至今風波仍未平息,法人點名希臘債務拉警報、陸股漲多回檔、油價持續走軟等三大利空,直言是近來全球股、債、匯市波動加劇主要元凶;即便前景未明、世界各國主要貨幣多數看跌,投資專家仍從過往紀錄找出最不合群的異類貨幣──人民幣,認為逆勢緩升機率最大。

2015-07-15 15:37

五窮六絕過後 法人:台股7月多半有上漲行情

五窮六絕過後 法人:台股7月多半有上漲行情

台股受全球股市震盪拉扯,早先出現一波不小跌幅,近期盤勢已有止穩跡象,法人指出,統計近十年來7月進場投資的台股基金表現,3、6個月後,報酬分別有3.6%及5.2%,若扣除金融海嘯當年數值,平均報酬更高達6.3%及9.7%,根據歷史經驗,下半年旺季行情不言而喻,顯然是布局台股時機。

2015-07-15 11:07

銀髮宅只租不售難經營 劉明燿:投入只想贏得好名聲

銀髮宅只租不售難經營 劉明燿:投入只想贏得好名聲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台灣老化指數高達85.7%,到2025年時,甚至每5人中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不少業者也因此嗅到銀髮商機。昨日便有建商找來藝人Selina的父親──任明廷(任爸)替新北市淡水區一處銀髮住宅站台,並以微電影呈現老年人獨居風險;該案宣稱「只租不賣」,向50歲以上民眾招手。

2015-07-15 09:00

法人:投資將回歸基本面,美9月升息影響有限

法人:投資將回歸基本面,美9月升息影響有限

貝萊德智庫今日發表2015年下半年投資展望報告,稱今年初以來,投資人關注焦點多放在「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與資產價格分歧」上,但未來將轉至基本面因素;即使美國Fed在9月宣布升息,多數國家仍會維持QE政策,顯然美國貨幣政策力道已減弱,生產力、企業獲利成長等基本面因素未來將主導投資表現。

2015-07-14 21:28

中信投信拿下境外基金總代理 攜手英傑華拚互補

中信投信拿下境外基金總代理 攜手英傑華拚互補

中國信託投信8月1日起將接手英傑華投資系列基金的總代理權,確定揮軍境外基金市場。董事長陳國世指出,中信金控拓展投信業務兩年多來,管理資產規模成長已逾18倍,今年取得境外基金總代理後,旗下基金數可望從原本的8檔,一口氣增至19檔之多,未來盼透過不同類型基金間的互補效果,因應各種市況。

2015-07-14 18:48

中國護盤暫停IPO 法人:上證還有15%漲幅空間

中國護盤暫停IPO 法人:上證還有15%漲幅空間

中國政府月初決定暫停IPO新股發行,盼藉此舉護盤救市,陸股接著先跌後漲,表現震盪,對此,市場法人表示,過去中國暫停IPO,確實具有止穩作用與上漲契機,期間上證平均漲幅22%,觀察此次暫停IPO決策效果,至今上證指數共上漲7.69%,離過去歷史平均尚有15%漲幅空間,提醒投資人不妨留意。

2015-07-14 12:01

關務署月底拍賣犬隻?官員:政府財產,只能按規定標售

關務署月底拍賣犬隻?官員:政府財產,只能按規定標售

海關緝毒犬光今年協助緝獲38件毒品案、逾750公斤毒品,傑出表現獲得不少掌聲,精明能幹形象更深植人心。但並非每隻出生於台中后里「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的犬隻都能如此幸運,據悉,財政部關務署月底將標售一批「不適訓」緝毒犬,一位不願具名官員說:「因為是政府財產,我們只能按規定標售。」

2015-07-13 15:19

上半年國庫豐收 進帳1.19兆創歷年新高

上半年國庫豐收 進帳1.19兆創歷年新高

財政部今(10)日公布6月稅收統計資料,實徵金額為新台幣4,454億元,年增660 億元(17.4%);上半年累計稅收1兆1,946億元則創下歷年新高,較去(2014)年同期增加1,067億元(9.8%),進度也超前累計分配預算數12.8個百分點,約超徵1,355億元。

2015-07-10 20:38

中國再出狠招 公安部將介入股市調查不法

中國再出狠招 公安部將介入股市調查不法

中國政府為救奄奄一息的股市,不斷加碼對市場投藥,今(9)日終見成效,讓本周連跌4日的股市首度止跌回升,但官方顯然不敢掉以輕心,中國公安部晚間再下一城,宣布將介入股市,要嚴查內幕交易、編造傳播股市假消息、操縱證券期貨市場等犯罪行為,無疑是另一帖猛藥。

2015-07-09 21:0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