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欲振乏力 台經院:中國經濟困境加深

▲才剛止跌回升的陸股,又開始下跌。(圖/東方IC)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中國股市日前才剛止跌回升,未料15日上證指數又大跌118點。對於近期陸股表現,台灣經濟研究院在「經濟情勢報告」中指出,中國實體經濟表現疲弱,讓金融市場面臨更大向下壓力,恐導致消費者支出急遽減少,加深經濟困境。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第2季GDP年增率為7%,不僅達到官方目標,與首季持平,表現也優於外界預期。統計局並形容,2015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呈現「緩中趨穩」態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GDP順利保7,卻未能帶動陸股走揚,15日上證指數終場下跌118點,跌幅達3.03%,收在3805.70點,連續2日下挫。

台經院在「三三企業交流會」7月份例會手冊中發表的「經濟情勢報告」內容顯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導致金融市場面臨向下壓力,上證指數自6月12日觸及高點以來,截至7月3日為止,已下跌超過25%,市值蒸發約2.7兆美元。

台經院說明,陸股蒸發的市值,相當於中國3個月的經濟總量,可能導致消費者支出急遽減少,對中國內需成長造成不利影響。

由台經院報告內容也可得知,中國在7月1日發表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只有50.2,表現遜於預估,代表製造業景氣依然薄弱。

此外,從人民銀行6月的調查結果也可看出,有超過5成的中國銀行家,感覺經濟「偏冷」。

關鍵字: 陸股救市中國經濟台經院三三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GDP保7光環無效 上證指數大跌118點

GDP保7光環無效 上證指數大跌118點

雖然中國大陸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順利保7(7%),上半年經濟呈現「緩中趨穩」態勢,卻未能激勵股市走揚,上海證券(上證)綜合指數15日終場下跌118.78點,收在3805.70點,連續2日走跌。

2015-07-15 15:22

大陸救市引市場堪憂 外資連7天撤出陸股

大陸救市引市場堪憂 外資連7天撤出陸股

近期大陸股市崩盤,陸官方推出多項救市措施;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許多海外投資者,已連續七個交易日,通過滬港通,將資金撤出大陸股市,為2014年底滬港通啟動以來,最長時間的資金流出;一位基金經理指出,政府的措施令市場化改革受挫。

2015-07-15 12:21

大陸上季GDP成長保7 港陸股反應冷淡

大陸上季GDP成長保7 港陸股反應冷淡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較去年同期成長7%,優於市場預估,但並沒有為股市帶來太大正面影響,其中,上海綜合指數金開盤下跌1.26%、深圳指數小漲0.43%、香港恆生指數則漲0.4%,隨後港陸股便向下挫低。

2015-07-15 11:06

優於預期!中國Q2經濟成長保7

優於預期!中國Q2經濟成長保7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為7%,不僅達到官方目標,與首季持平,表現也優於外界預期。統計局形容,2015上半年的經濟表現,呈現「緩中趨穩」態勢。

2015-07-15 10:41

談陸股 林建甫:可望有長久牛市

談陸股 林建甫:可望有長久牛市

先前出現崩跌現象的陸股,雖連續3天反彈,但14日收盤又下跌1.16%。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表示,陸股之前漲太快,「暴漲就會有暴跌」,不必把下跌看得太嚴重,預估未來陸股可望回穩,「應該會有長久牛市」。

2015-07-14 16:09

陸股反彈中止 上證指數收跌1.16%

陸股反彈中止 上證指數收跌1.16%

連續反彈3天的陸股,14日未能延續漲勢,上海證券(上證)綜合指數開盤小跌0.3%,雖然一度翻紅,上揚1.3%至4021點,但終場下跌45.9點,收在3924.4點,跌幅1.16%。

2015-07-14 15:37

中國護盤暫停IPO 法人:上證還有15%漲幅空間

中國護盤暫停IPO 法人:上證還有15%漲幅空間

中國政府月初決定暫停IPO新股發行,盼藉此舉護盤救市,陸股接著先跌後漲,表現震盪,對此,市場法人表示,過去中國暫停IPO,確實具有止穩作用與上漲契機,期間上證平均漲幅22%,觀察此次暫停IPO決策效果,至今上證指數共上漲7.69%,離過去歷史平均尚有15%漲幅空間,提醒投資人不妨留意。

2015-07-14 12:0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