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高中生買菸不受阻 檳榔攤違規比例高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菸品對人體危害甚大,由其是對發育尚未完全的兒童或青少年,更是像毒品般的存在,日前曾有超商員工,因買菸民眾未能出示證件證明年齡而拒絕賣菸,卻遭人拍桌怒斥,然而國健署表示,該名員工是遵循「菸害防制法」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確實為青少年的健康把關,此行為應該得到肯定與表揚!


▲ 7成高中生買菸不受阻,檳榔攤違規比例高(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根據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國中吸菸學生中,有將近一半是自行買菸,高達5成以上同學買菸時不會被商家拒絕,高中職生買菸更容易,自行買菸者中,將近7成不會被拒絕。

菸品販售業者違規比率高 衛生局將加強取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菸害防制法」第13條及第29條規定,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18歲者,最高可處5萬元以下罰鍰;復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3條第3項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兒童及少年,其施行細則第11條第2項進一步規定,供應上開物品者,對接受供應者是否已滿18歲有懷疑時,應請其出示身分證明;無身分證明或不出示證明者,應拒絕供應。

國健署為了解業者違法售菸情形,委託消基會以「喬裝測試」方式,抽查各場所是否有違法售菸給未滿18歲者情形,結果發現,便利超商、連鎖超市、大賣場、檳榔攤、傳統商店等違規比率為52.6%,其中檳榔攤違規比率最高,達69.1%。

綜上所述,無論是青少年自行買菸,或是喬裝測試,結果均顯示5成以上的菸品販售業者違規售菸,比例之高,因此,各縣市衛生局已將取締違規販賣菸品予青少年,列為執法的重點項目。

售菸「停、看、聽」 國健署教拒售技巧

國健署為提醒販菸業者拒販菸品予未成年者之法規,並提升拒售技巧,特別製作了「拒售菸品停看聽一本通」,印製並發送給各超商、量販店、雜貨店及檳榔攤,以「停、看、聽」3步驟,提醒菸品販售業者在賣菸之前應該注意的小技巧,歡迎各業者善加運用。

1) 停/停止銷售菸品給未滿18歲的青少年。
2) 看/仔細觀察顧客是否滿18歲,如有懷疑,先查明身分證明文件。
3) 聽/委婉告知相關法令規定、並請顧客耐心聆聽。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