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首頁塗鴉:「新視野號」飛越冥王星!

▲Google首頁塗鴉,慶祝美國太空總署的「新視野號」在14日飛越冥王星。(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Google搜尋引擎14日出現的首頁塗鴉(Goggle Doodle),是一個像人又像機器的東西像盪鞦韆似的掠過一個星球。這個塗鴉,其實是為了慶祝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無人太空船「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在今天( 14日) 掠過冥王星的歷史之旅。

冥王星平均距離太陽59億1500萬公里,相當於39.5個天文單位(AU),是距離太陽最遠的「行星」(已遭國際天文聯合會除名),也是14日之前,沒有任何太空飛行器探訪過的「行星」。如今,經過9年半、48億公里的飛行後,「新視野號」成為第一艘飛越冥王星的飛行器,堪稱是人類在宇宙旅行歷史上的新里程碑。

掌控這項探測任務的科學家相信,他們已經瞄準得十分精確:時速4.96萬公里的探測器飛經一個114公里長、96公里寬的矩形區域時,跟冥王星的距離達到最近。《紐約時報》說,就準確度而言,就像是開車從紐約去舊金山,最終抵達的地點,距離出發前選定的停車位誤差不到1.5公尺。

電腦程式計算了必要的飛行軌跡:包括藉著木星引力獲得的加速度。這個過程跟數十年前以類似方式探索外太陽系的「先驅者號」(Pioneer)和「旅行者號」(Voyager)探測器基本上一樣。基本公式就是牛頓第二定律F=ma,F指各種力的總和。

冥王星主要由岩石和冰組成,它的質量是月球的六分之一、體積僅有月球的三分之一。軌道離心率及傾角皆較高,近日點為30天文單位(44億公里),遠日點為49天文單位(74億公里)。冥王星因此周期性進入海王星軌道內側(海王星與冥王星因相互的軌道共振不會碰撞)。

冥王星於1930年被發現,本來被視為第九大行星。但後續75年內對冥王星及太陽系內其他天體的研究,挑戰了冥王星的行星地位。

1977年發現小行星凱龍後,人們發現了眾多軌道高度離心的冰質天體。2005年發現的離散盤天體鬩神星質量比冥王星質量多出27%。「國際天文聯合會」(IAU)認識到冥王星僅為眾多外太陽系較大冰質天體中的一員後,於2006年正式重新定義行星概念。新定義將冥王星排除在行星範圍之外,將它其劃為矮行星。不過一些天文學家仍然認為冥王星屬於行星。相關報導及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