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 G+
首頁 職場力 進公司前先了解自己的職場性格

職場新鮮人必看!進公司前先了解自己的職場性格

2015年07月14日 10:00

圖、文/作者:齊藤勇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過了面試這一關,但真正的難關是踏入公司後的每一天,剛進社會的新鮮人總是怕被當菜鳥欺負,或怕做錯事、說錯話,和同事不對盤?要在職場上打滾,你必須搞清楚自己在職場上的性格、,才能在新工作上得心應手唷。

(圖/達志影像)

Q:你終於突破重重難關,找到工作。在上班的第一天,你會在公司看到什麼樣的辦公桌?

(A) 附有車輪的桌子
(B) 透明玻璃製的桌子
(C) 需要自己組裝的多功能桌子
(D) 木製的自然風桌子

【心理分析】桌子就代表你對工作的熱忱,診斷你「對工作的熱誠」

(A) 什麼時候離職都可以!對工作的熱忱10%
附有輪子的桌子,代表隨時可以移動。對於現在的工作,你不是那麼堅持,認為要轉職隨時都可以。換個角度來看,你對於新的人事物不會那麼神經質,適應力強,相信不管在哪個職場,你都能夠馬上適應!

(B) 比起內容,你更在外表!對工作的熱忱50%
選擇豪華的玻璃製辦公桌,代表比起自己的成就感,你更在意別人是怎麼看這份工作,你會以此為標準來選擇工作。公司的名號或知名度,每個人都會在意,只不過,重要的還是工作的內容你要能夠勝任!

(C) 你具備職人的氣質!對工作的熱忱99%
組合式的多功能辦公桌,代表你具有創意的天分與才能。你可以很快的切換自己的心情,做事很有彈性,面對新的工作,你也可以很快就上手。只是,你像職人般固執的一面,很容易與人起爭執,要多注意!

(D) 熱不熱愛工作,還看不出來!對工作的熱忱30%
選擇木製辦公桌的你,目前還看不太出來你對工作的熱情。如果在公司裡找到你想做的工作,你有可能投注所有的熱情;但如果與公司不合,也有可能直接離職。若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你對工作也是會很有熱情的!

Q:回到很久沒回去的家鄉,參加青梅竹馬的結婚典禮。結婚典禮後的宴會服裝沒有限制,請問,你會做怎樣的打扮呢?

(A) 引人注目的打扮
(B) 做角色扮演
(C) 讓大家開心的打扮
(D)  讓自己變帥/變美的打扮

【心理分析】職場同事是這麼看你的?診斷你在職場上給別人的「印象」

(A) 引人注目的姿態是兩面刃!做事迎刃有餘型
周圍的同事認為,你做什麼事都是有目的的。當你完成自己的工作後,會早別人一步展現自己的成果,在上司眼中是個值得寵愛的部下。只是,太過獨善其身,只想到自己,這樣也不好,要多注意!

(B) 計算能力強!擅長分析與處理
打著算盤行動的你,在要求分析與處理速度的職場,是不可或缺的人才。上司也很信賴你,通常會給你適任的工作。但要是因為你的能力讓你變得驕傲的話,同事也會對你也會心生不滿,要多注意!

(C) 觀察能力強,行動速度快!職場上的社交天才
你很懂得察顏觀色,能夠感受人心的微妙變化。服務精神佳,不光是所屬部門,其他部門的上司、客戶也都很喜歡你。社交能力高,人面也很廣,但如果遇到個性比較嚴肅的上司,就要多小心!

(D) 散發高貴優雅氣質的你,在職場上被當成公主對待,上司看到你,也會不自覺的變溫柔。
別人看來,你是個幸運兒,但很有可能招惹同性的妒嫉,要有所覺悟。整體來看,其實壞處是多過好處的!
小心別被同性的目光射死!在異性之間相當有人氣

(圖/達志影像)

Q:你在公園慢跑,想休息一下,發現公園裡有各式各樣的椅子。請問,你會選擇哪一種椅子休息呢?

(A) 沒有彈性,很硬的椅子
(B) 軟軟的,很舒服的椅子
(C) 很新潮、很特別的椅子
(D) 從來沒坐過的高級椅子

【心理分析】椅子代表共同體,坐起來的感覺就是你在團體中的立場,診斷你「 在團體中的角色」

(A) 即使覺得麻煩,也放不下你!大家都會忍讓你
你只要心情不好就會覺得很煩,其實周遭的人都在忍讓你。但因為你能力強,個性也不錯,所以還不至於被排擠。但如果做得太過火,把大家的忍讓視為理所當然,那麼被孤立的可能性也不是沒有!

(B) 散發出「療癒系」的光芒!有你在的地方就很和樂
當你一笑,周遭也會跟著開朗起來。大家會不自覺的想保護你,不讓你碰一些比較辛苦或痛苦的事情,這是你的性格帶來的好處。但是也別一味的依賴大家,主動做一些事情,讓大家看見你的努力,對你也是有加分的!

(C) 能夠帶來最新訊息!你是情報達人
你總是為大家帶來最新的情報,是團體中的新聞台。因為你總是能夠帶來新奇有趣的消息,所以你在團體中特別有人緣。只是,當你的訊息未能創造預期的反應時,反而會變成你的壓力來源。

(D)  能夠領導大家的先鋒者!是強而有力的領導者
能夠果斷的決定團隊的方針,並推動執行,是強力的領導者。對於大家委託的事情,你都能夠達成使命,但反過來說,因為你讓大家太有壓迫感,願意靠近你的人並不多。不妨在適當時機炒熱氣氛,讓大家看看不同的你!

Q:想像一下,你正出神的眺望富士山,這時候飄來了一朵雲。請問,你認為這朵雲出現在什麼地方呢?

(A) 比山頂高很多的地方
(B) 在山腰
(C) 在山頂
(D) 在山麓

【心理分析】你究竟想要爬到哪個地位?診斷你有多想「出人頭地」

(A) 什麼都願意做!想出人頭地的欲望100%
雲在比山頂高的地方,代表你的志向很高。別人對你來說都只是讓自己向上爬的「棋子」。別人的不幸,就是你的快樂。是個冷酷無情、為了出人頭地不擇手段的人。很多人都以你為敵,被暗箭中傷的可能性很高,小心點吧!

(B) 常常被問:「你的野心呢?」想出人頭地的欲望10%
雲在山腰,代表你對出人頭地這件事沒有太大的關心。當然,你的工作意願也不高,也不是幫得上忙的人。如果你的個性還不錯的話,可以掩蓋這部分的缺點;要是連個性都不好的話,那就是公司的冗員了。記得對周遭的人好一點!

(C) 即使是犯罪行為也照做!想出人頭地的欲望99%
雲在山頂,表示你想要出人頭地、爬得比別人高的欲望很強烈。為了爭取向上的機會,你會不擇手段,寫黑函這種卑劣的方式也照做不誤。在走上這條路之前,希望你能稍微停下來思考,什麼才是你應該走的路!

(D)  做什麼都還可以的「草食系」!想出人頭地的欲望50%
雲在山麓,代表你追求地位與工作之間的平衡,維持得很好。只是,這也代表你認為「事情做得差不多,沒有失誤就好」,對於升遷沒有什麼想法。如此滿足現狀,只怕到最後公司裡已經沒有你的一席之地!

(本文轉載自《先拿出名片的人先贏》,時報出版)

我想說的是......

文章列表

生活雲粉絲團

回上層